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俄两国将联合开展《南极条约》履约情况视察

2012年01月22日01: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月21日电(记者 任海军)美国国务院21日发表声明宣布,美国和俄罗斯两国将联合开展《南极条约》及关于环境保护的《南极条约》议定书履约情况视察,以确保各成员国在南极洲建造的设备符合条约和议定书规定的要求。

  声明说,两国联合视察团将于本月23日至28日视察各国建造的考察站、装置和设备,评估成员国建造各项设施时是否“限制其对南极环境的影响、确保南极只用于和平目的并禁止在条约区从事任何带有军事性质的活动”。

  这将是两国首次联合实施南极视察,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及俄罗斯南极探险组织将对视察提供支持。此前,美国曾于2006年视察过他国的南极设施。

  《南极条约》签署于1959年12月1日,目前有49个成员国,其中28个为协商国,21个为非协商国。条约规定:为了全人类的利益,南极应永远专用于和平目的,不应成为国际纷争的场所与目标。条约冻结了对南极任何形式的领土要求,并规定各协商国都有权到其他协商国的南极考察站上视察。

  关于环境保护的《南极条约》议定书签署于1991年6月23日。议定书规定,严格禁止“侵犯南极自然环境”,严格“控制”其他大陆的来访者,严格禁止向南极海域倾倒废物,以免造成对该水域的污染。

  美国、俄罗斯和中国均为《南极条约》的协商国,美国也是条约的保存国。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