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运报道 > 2012春运消息

记者体验年轻列车员的春运

2012年01月22日13:12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春运期间,为了能运送更多的旅客回家,动车组列车延长了开行时间。动车组以年轻的列车员为主,她们的春运是如何度过的?今天是除夕,她们春节又将如何度过的?记者汤一亮跟随动车,体验了年轻列车员们的春运。

  D4次列车,每天早晨8点从沈阳北站出发,下午1点到达北京,经过20分钟的列车检修之后,下午1点21分列车改为D9次列车搭载旅客从北京返回沈阳北。在D9次列车上,记者看到了年轻的列车长戚欣,今年只有30岁的戚欣年轻漂亮,从记者一上车就看到她不停的在列车上巡视、检查。因为春运期间客流量大,每天列车员们都要不停的告诉每一位旅客上下车要小心,要帮助旅客摆放行李。几天下来她的嗓子就哑了。她告诉记者,动车组列车员每天要工作12个小时以上,而且作为动车组列车员她们在出乘前还要进行特殊的培训。

  戚欣:6点半到车队召开始发会,总结上一个班的缺点是什么,让乘务员注意,在这次乘务中,你需要注意哪些,服务旅客创先争优,动车组与其他不同的是礼仪上的展示,每次出乘前,必须练习微笑、鞠躬、手势。

  按照要求,动车组列车列车员必须穿带跟的鞋,鞋跟高度不能低于4厘米,而且,动车组列车上不设列车员休息室,没有列车员座席,每天十个小时的行车路途,年轻的列车员不但要全程站着,还要不停的在车厢里巡视,及时发现旅客的困难,马上给予解决。一般来说,记者体验的这趟D9次列车,列车员是上两天班,休息两天,但是在春运期间,在两天的休息时间里,她们还要跑临客。

  戚欣:休息两天的第一天晚上6点钟走,第二天早晨凌晨4点钟回来,休息一晚上,第三天又走班。

  今天是除夕,一趟趟列车把千千万万的旅客送回家团聚,但是列车员们仍然要坚守在列车上,度过她们的除夕。说到这个话题时,戚欣的眼睛里开始出现了泪光,不过她说,每年都是这样,已经习惯了,这就是她的工作。今年除夕,她的父亲也要在列车上度过这一节日。

  戚欣:我爸是通辽的乘警,他和我一样,连上四天班,从初三开始,我们就能在一起过年了。
(责任编辑:UN93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