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节 > 春节消息

调查称压岁钱起步价涨至500 年终奖变身压岁钱

2012年01月23日10:13
来源:浙江在线

  “物价上调,压岁钱也要跟着上涨,100元、200元早拿不出手,起码都得500块。”春节长假来临,压岁钱“消费”再次困扰上班族。近日一则视频火爆网络,受访者提及,压岁钱“起步价”已为500元,这让不少网友感同深受,也成为热议话题。今日,华龙网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对于不少市民来说,年终奖还没捂热就要变成压岁钱,确实感觉压力“山大”。

  调查:100元与1000元都有与收入及年龄层有关

  华龙网记者随机调查8位不同职业的市民,其中,压岁钱起步价从100元到1000元不等。

  “刚开始工作,给多给少没所谓。”2011年开始工作的彭小姐在燃气公司上班。她说,因自己月收入不多,目前,还处在“可给可不给”阶段。如果给,只会给近亲家的孩子包100元。

  85后的杨小姐是一名导游。她也认为,依据经济实力,包100元-200元的红包已足够。

  而对于在一家网络传媒公司工作的李先生而言,压岁钱200元起步,基本不超过1000元。这一情况也代表了绝大多数30岁左右、中等收入阶层的情况。

  王小姐自己开了一家公司,她则是高收入、高“压岁支出”:“1000元是基本,关系比较近的孩子,一次性包上万块也是有的。”

  坦言:拿少了没面子拿多了真受不了“压力山大”

  “关系近的孩子,压岁钱也得多给。”几乎所有受访者均认同,感情价是压岁钱的重要衡量标准。

  在外企工作的刘先生则认为,压岁钱是你来我往的。除了考虑双方关系,对方给多少、自己回多少也是基本。

  “上银行把年终奖都取出来了。”在一销售公司上班的林女士说,为了应付压岁钱,她专程跑了一趟,把年终奖都换成了全新百元大钞。回家路上,她还买了红白袋,“送钱还要送包装,为啥啊。”林女士笑着说。

  “今年要回老家过年,起码要给20多个孩子包红包。”作为一名公务员,陈先生坦言,他有点受不了,压力很大。

  观点:压岁钱是份心意不至于为躲而“远走高飞”

  受访者中,有三人计划春节出游,但无一人是为了躲避压岁钱。

  “旅游可比压岁钱贵多了。再说,压岁钱往往是给多少出去、收多少回来,不至于出门避难。”在一酒店工作的张女士告诉记者,部分压岁钱是她自己真心诚意给的,是长辈对晚辈的爱心,她不觉得是“难”。至于另一部分人情债,她觉得,自己有能力给。今年春节出国旅游,是她和丈夫同时休年假的安排。

  在渝中区一英语培训机构上班的苏先生则表示,虽然他觉得压岁钱、年货钱、回家路费对多月收入不过2000的他来说,压力不小。然而,对他而言,春节旅游消费同样承担不起:“国内游涨了1000-2000,国外游就更负担不起了。”苏先生说,为了多躲小钱花大钱,未免有些夸张。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