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研究发现小行星形成于太阳系诞生350万年后

2012年01月23日13: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月23日电(记者蓝建中)经常从太阳系外围“造访”地球附近的小行星何时诞生?日本研究人员日前在英国《自然·通讯》网络版上报告说,他们发现小行星是在太阳系诞生约350万年后形成的,而在太阳系诞生约480万年以后,小行星上出现了液态水。

  此前科学界已知一些小行星上存在水,却一直没有弄清小行星的形成时期。由于地球上的多数陨石都来自小行星,含水的小行星可能是地球水和生命的源头,所以探究小行星如何形成,有助于了解地球生命的形成机制。

  日本东京大学的研究人员选取了上世纪70和80年代落在南极大陆、澳大利亚和日本的4块陨石并展开研究。这4块陨石都是碳质球粒陨石,来自火星与木星之间的小行星带。它们在形成后没有经过高温加热,所以保留了太阳系诞生初期的信息。

  碳质球粒陨石中含有的碳酸盐矿物质是在小行星有水的环境下形成的。这些碳酸盐矿物质中有微量的锰-53,而锰-53裂变为铬-53的半衰期约为370万年,因此可据此检测碳酸盐的形成年代。

  在此次研究中,科研人员合成了锰、铬比例与上述4块陨石相似的碳酸盐参照物,并对这些陨石的生成年代进行检测。结果发现,陨石中的碳酸盐集中形成于约45.634亿前年,这相当于太阳系诞生后480万年。这表明太阳系诞生480万年后,小行星上已经有水存在。

  研究小组进而根据这些碳酸盐的形成年代,计算了陨石母体小行星的温度变化,推测相关小行星形成于太阳系诞生后约350万年。

  作者:蓝建中
(责任编辑:UN93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