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节 > 春节消息

片警邓良义露天“警务室”度过又一个除夕

2012年01月23日14:5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陕西安康1月23日电(记者陈晨、陈炜伟)已经是除夕的清晨了,汉江之滨的陕西安康,冷风伴着江风,令人瑟瑟发抖。街道上的路人行色匆匆,都在抓紧最后的时间置办年货。7时30分许,片警邓良义照例来到辖区内的农贸市场,每年除夕,他都要在这里巡逻,直至商贩散去。

  “什么时候回家啊?”“今年不回了,就在安康过年!”市场里依旧熙熙攘攘,邓良义热情地和商户们打着招呼。这里是安康最大的农贸市场,总长不过1500米的四条巷子,密密麻麻地挤着2800多户商贩。“每年这里都要到年除夕的中午,商贩们才会慢慢散去。”

  50岁的邓良义是安康市公安局汉滨分局新城派出所骆家庄的管片民警,从2000年4月算起,他接管骆家庄将近12年了。骆家庄是一个老社区,住户多而杂、基础设施差,尽管只有0.6平方公里,但由于坐拥农贸市场和安康市中心医院,每天的流动人口超过2万人。在邓良义管片以前,“拎包的多,入室盗窃多,群众纠纷多”,曾经是骆家庄社区治安状况的真实写照。

  但当过兵的邓良义,硬是用自己的热情和智慧让骆家庄的面貌焕然一新。他挨家挨户上门登记人口,了解区情、人情,天天在市场转悠,和群众广交朋友,为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协调小区住户修缮道路、整修路灯。在他的带领下,一支由离退休群众组建的义务治安巡逻队于2003年成立,现在,这支队伍已经拥有近90名队员,成为维护当地治安的主力军。

  天天在社区巡逻,其实骆家庄警务室就在农贸市场旁边,但邓良义却说,社区才是自己的“警务室”。“大部分时间,我都会在社区里巡逻,这里的商户,绝大多数我都认识。”

  在市场里,我们遇到了从哈尔滨来这里经商的孙靖通,健谈的他提起邓良义赞不绝口。“就是因为邓警官,我才愿意住在这里。十几年了,我把老婆孩子都接到安康了。邓警官人和气,不拿架子,每次见到他就像遇到亲人。”

  10时许,市场里的人渐渐少了,邓良义稍稍松了一口气,“临近年关是治安问题高发期,我得在这里盯着,确保大家能过个好年。”

  从警24年,邓良义说,自己早已习惯了逢年过节在单位值班或是在社区巡逻。这两天,在四川和西安上学的一双儿女已经回到了安康,邓良义也把父亲和岳母接到了家中一起过年,但能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依然是那么短暂。“初一、初二两天,我还要在所里值班。”即便在家的日子,邓良义也得为社区操心,他每天大约要接打80多个电话,“群众有事都是直接打电话给我。”

  说起新年的心愿,文质彬彬的邓良义扶了一下眼镜,“还是想通过基层组织,把流动人口管理好。”

  “警力有限,民力无边,人民群众是构建和谐社会的真正英雄。”邓良义喜欢把这句话挂在嘴边。挥手作别后,记者回头望望,只见邓良义带着几名义务联防队员,又拐进了他露天“警务室”的另一条街区。

  作者:陈晨 陈炜伟
(责任编辑:UN93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