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运报道 > 2012春运图片

记者体验民工临客:乘务员由其他单位抽调(组图)

2012年01月24日01:35
来源:北京晨报
临客不临时
北京西至宜昌东的L187次列车,单程1444公里,从凌晨4点27分出发,到目的地需要25小时18分钟。
绿皮车条件有限,乘务员用餐及休息的地方和旅客休息的地方只有一道布帘隔开。
绿皮车条件有限,乘务员用餐及休息的地方和旅客休息的地方只有一道布帘隔开。
累得实在不行了,就闭会儿眼睛。
累得实在不行了,就闭会儿眼睛。
临客不临时
开车前,安全员王勇就和乘警一起在车厢里走了个来回检查乘客身份证。不管车上有多拥挤,只要列车停靠一个车站,这个程序都要进行一次。乘警告诉记者,这样检查很有必要,“很有可能查到网上在逃的罪犯”。
给列车加水。
给列车加水。
休息的旅客。
休息的旅客。

  每年春运,北京铁路局都会为在京打工的农民工加开绿皮列车。近日,记者全程体验了在北京西至宜昌东之间运行的L187和L188次。列车的乘务人员是由北京铁路局客运段以外的单位车务段抽调,他们有的从事会计工作,有的从事计量工作,跑完这趟车的第2天就要回原岗位继续工作。虽是临时客车,但服务“不临时”。

  晚上10点,记者在北京西站跟随临客列车入库。列车进入北京铁路局车辆段整备车库后,工人们开始往L187次列车上运煤,而列车员则在车厢内摸黑忙碌。

  离开车还有5个小时,有必要这么早准备吗?车长王更生告诉记者,春运期间加开的临客绿皮列车是靠烧煤烧开水和取暖的。开车前,列车员要将暖气热好、开水烧好,保证旅客上车后不会感觉冷、能喝上开水。“还要再次仔细检查车辆设备是否完好。”王更生说,列车供电是由车底的蓄电池供给,为保证行驶时正常供电必须节约。

  L187次列车从北京西站首发时,列车长手中的乘车人数通知单是2266人。旅客加上100多名乘务员的吃饭问题,由车务段计量站主任张景池带领的8人团队负责。他们从洗菜、剥蒜、削土豆皮到装快餐盒、洗碗筷,样样都得干。从早忙到晚上,实在累得不行了,就靠在椅子上闭会儿眼。“每年加开临客,我们这些临时乘务员就要上阵,而且还要体现专业的服务水准。”张景池说。

  晨报记者 姜浩波

  通讯员 金钟 文并摄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