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 > 叙利亚评论

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 各方利益交织存在三大悬念

2012年01月24日13:3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叙利亚地图资料图片
叙利亚地图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2011年,中东持续动荡。倒下的,似乎没有"最后一个",只有"下一个"――突尼斯,埃及,利比亚,也门……而"下一个"是谁?会是叙利亚吗?去年,叙利亚与其他动荡的中东国家相似,一粒火星,引发一场大火。

  叙利亚又与其他动荡的中东国家不同,它不到2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一夜之间成为多个国家角力的棋盘。美国、俄罗斯、阿盟,各方利益在此交织,博弈的结果,正是这一地区2012年局势的最大悬念。

  悬念一:美国会不会打叙利亚?

  面对日渐紧张的叙利亚局势,无处不在的"山姆大叔"当然不甘心置身事外。去年以来,美国连同欧盟、日本,发动对叙利亚经济制裁。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甚至发出这样的的声明:

  希拉里·克林顿:叙利亚转变的时刻已经来到,阿萨德不能再挡路了。叙利亚人有权选择自己的领导人,在一个民主社会、在法律的基础上,选出一个有志于保护所有国民的领袖,无论他的民族、信仰或性别。

  这一态度立即受到叙利亚驻联合国大使巴沙尔·贾法里的强烈抨击。

  巴沙尔·贾法里:美国是这一切的主谋,是针对叙利亚政治活动的主导者,这一切与人权毫无关系。

  美国负责近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费尔特曼对埃及的访问,叙利亚外交部发言人马克迪西同样反应激烈。

  马克迪:费尔特曼访问埃及并不是帮助叙利亚人民,而是要求有关方面向叙利亚施加压力,美国应当采取明确的态度,叙利亚现阶段需要善意的努力以解决危机,而不是积聚压力将叙利亚逼进墙角。

  嘴仗打得热闹,2012年里美叙发生战争的可能性是否也看涨?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张晓东并不同意。

  张晓东:无论从美国还是从欧洲,在叙利亚这儿动我觉得这个决心非常难下,因为它的位置比较特殊,离着以色列非常的近,也非常的敏感,动武的话可能会引起周边地区的连锁反应,前车可鉴,利比亚要想整平都很费劲的话,那叙利亚要费的功夫长的话可能会整个地区会有问题。再一个叙利亚国内的情况也跟利比亚不一样,到目前为止它的高层并没有翻脸,不像利比亚这一会儿这个跑了,一会儿那个溜了,无论军事,还是政治领导层到现在为止没有发生明显的分裂,国内反对派也没有利比亚那么有规模或者有组织能力,所以我觉得对叙利亚来讲,未来一年外部发布军事动乱的可能性不是特别的大。

  悬念二:美国与俄罗斯是否会因叙利亚而激化矛盾?

  去年末,俄罗斯总理普京在会见法国总理菲永时说了这样一句话:有一些人企图改变叙利亚。这对我们来说是个非常敏感的问题叙利亚离俄罗斯很近。"过去一年里,俄罗斯一步步把自己对叙利亚的担忧化作了实际行动。在局势紧张时,俄罗斯一度将3艘海军舰艇驶入叙利亚的塔拉图斯港附近水域。

  从伊朗问题上的强硬声明,到叙利亚问题上分毫不让,俄罗斯的强硬应当如何理解?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姜毅认为,俄罗斯眼中的当务之急是确保自己在中东地区的利益。

  姜毅:从整个的目前的俄罗斯的海上公告来看,地中海塔尔图斯这一块实际上是一个终点站,不管是从北海出来还是从波罗的海或者黑海,如果俄罗斯再想进入大西洋了太平洋,就是从欧洲地区要进入太平洋,包括与太平洋地区进行勾连的话,塔尔图斯这一块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中转站或者说是中间的补给站,他在整个海外的基地现在应该说应该剩余不多了,塔尔图斯恐怕是非独联体国家的海军基地唯一一个长期租界的基地了,俄罗斯与其说做给叙利亚看或者理解为对叙利亚政权的一个支持,不如说是做给西方大国看,主要是显示自己在这里的力量存在和利益的关切,西方无论未来在叙利亚地区是采取一个什么样的行动,都必须要考虑到俄罗斯的利益。

  目标明确,下一步行动或许也不难推断。张晓东认为,2012年,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的言行仍会严格围绕其利益展开。

  张晓东:俄罗斯它现在整体上它没有跟美国对抗的意思,也没有对美国对抗的力量,他只不过想尽办法怎么样使自己的某些方面的利益得到保存或者得以最大化,俄罗斯没有强烈的意志和美国在中东展开新一轮竞争,因此我觉得它所有中东的举动,在战略上是为了实现其他的目标而采取的。

  悬念三:阿盟将在叙利亚扮演什么角色?

  主持人:从中止叙利亚的阿盟成员国资格,到派遣观察团进入叙利亚,作为阿拉伯国家间最重要的组织,阿盟正试图在这场大变局中增强自己的地区影响力。本月19号,阿盟赴叙利亚观察团终于提交首份调查报告。22号,阿盟召开紧急部长级会议,提出解决叙利亚危机的新方案,核心是总统巴沙尔辞职,把权力移交给第一副总统,然后组建过渡民族团结政府,举行大选、制定新宪法。分析人士认为,阿盟新方案的主要目的有二,一是避免西方对叙利亚的军事干预;二是和平解决叙利亚危机,防止发生内战。

  中东问题专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绍先预计,进入2012年,阿盟的角色将更多地由观望者向斡旋者转变。

  李绍先:阿盟观察团进入了叙利亚以后,迄今为止我们得到的信息,基本上印证了我们之前的分析就是叙利亚国内的局势仍然在政府的掌控之中,动乱的局面之前实际上是被夸大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内部条件并不成熟,这是其一,其二从西方自身的条件来看,他们的意愿非常之低,我觉得未来在解决叙利亚问题上,阿盟的作用会凸显出来,我自己估计阿盟下一步的观察恐怕会向斡旋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UN93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