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蚕茧可做心肌“支架” 帮助受损心脏组织再生

2012年01月25日16:0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1月24日电(记者 郭洋)德国研究人员发现,某些蚕茧制品可作为“支架”,供心肌细胞生长,从而实现受损心脏组织再生。

  人类心肌细胞受损后,一般不会再生,致使心脏供血受到影响。因此,修复受损心脏、恢复心脏功能成为很多研究者致力解决的难题。

  一些研究人员考虑在实验室中培养人工心脏组织,替代受损心肌。但这需要首先找到一种立体“支架”,供心肌细胞“安家”。这种理想的“支架”并不易寻,因为它不仅要结实耐用,避免人体免疫系统攻击,还要为心肌细胞提供适宜的生长环境。

  德国研究机构马克斯·普朗克协会24日发表新闻公报说,经层层筛选,该协会的科研人员发现,用一种印度蚕茧制成的硬币大小的薄片可以充当“支架”角色,这种蚕茧表面具有蛋白质结构且较为粗糙,有利于心肌细胞“落户”。

  但德国研究人员提醒,这一新发现虽令人振奋,但谈及临床应用却为时尚早。研究人员通常使用老鼠进行实验,能否获得足够的人体心脏细胞作为实验材料等问题仍有待解决。

  作者:郭洋
(责任编辑:UN93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