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2年美国大选 > 美国大选消息

奥巴马发表国情咨文为竞选连任助力

2012年01月25日19:53
来源:人民网
  展示经济蓝图增加就业机会

  1月2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美国国会联合会议上发表了他的第三次国情咨文讲话。他在演讲中概述了一个新的美国经济蓝图,他表示这个经济蓝图将适用于所有人,而不仅仅是富人。奥巴马的讲话持续了一个多小时。他在讲话中承诺在创造就业机会、教育、移民、创新和能源等领域采取行动。美国媒体评论说,奥巴马正面临着今年争取连任的激烈竞争,他在国情咨文讲话中重点阐述经济政策和就业措施就是意在争取选民。

  奥巴马对美国国会联合会议和众多电视观众说,他的计划是为了持续发展经济,其基石是制造业、能源、美国工人的技术以及他所说的“美国价值观的恢复”。奥巴马说,美国可以要么满足于一个生活过得非常好的人越来越少、同时越来越多的人仅仅能够维持生计的国家”,要么恢复一种经济模式,使每个人都得到公正的机会,每个人都做适当的工作,每个人都遵守同样的规则。

  奥巴马警告共和党国会议员说,他将争取阻止任何试图回到某种经济模式的努力,这种经济模式由于就业机会外流、不良债务和虚假金融利润而受到削弱。他还呼吁取消对最富有的美国人的减税,并说他不会在防止不负责任行为的政府规章方面做出让步。 此外,奥巴马还要求国会利用从结束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节省下来的钱偿付国债和维修正在垮掉的基础设施。

  奥巴马要求给富人增税以拉拢中间选民

  为了争取连任,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宣布其竞逐连任的主轴,就是争取中产阶级在经济上的公平正义。奥巴马在其国情咨文演讲中还要求富人至少交税30%。他表示,年收入过100万美元的人支付的税率不应少于30%。

  向富人征税,这个想法奥巴马早就有之,一度在去年9月推向高潮。当时股神巴菲在《纽约时报》发文指出,美国立法者对像他这样的亿万富翁过于溺爱,并公开呼吁政府应该对富人增加税收,以帮助美国渡过经济难关。奥巴马9月19日宣布了新的赤字削减方案,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内容是为富人设定最低税率,使他们承担和中产阶级相同的税率水平。可以看到,不论从奥巴马在国情咨文的发言,还是去年他宣布的减赤方案中的税改条款更加显现了民主党的立场,都是要为富人设定最低税率,使他们承担和中产阶级相同的税率水平。

  奥巴马说,美国目前正面临两种大相径庭的经济发展方向,一种是“走向更少的机会和更少的公平”,另一种是“让每个人都获益,而不是仅让少数富人获益”。为了在明年总统竞选中抢占先机,奥巴马力图采取各种方式向选民证明共和党代表富人利益,而非中产阶级,而他领导的民主党则可为中产阶级争取在经济上的公平正义。

  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多次提到中国

  奥巴马在24日发表国情咨文演讲中,提到中国多达5次,包括宣布成立所谓“执行工作组”(Enforcement Task Force),来落实美国的贸易规则。虽然这个工作组的名字没有提到中国,但其目标正是监督中国的贸易及其他商业违规行为。该小组成员将来自于美国财政部、商务部、能源部与美国贸易代表署,由美国副国家安全顾问弗罗曼主持。据称,弗洛曼在中国问题上态度强硬。

  奥巴马在2011年国情咨文演说4次提到中国,对照中国和印度等国迅速发展,认为美国面临竞争危机。谈及了中国在教育、科技、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快速发展。去年的演讲指出与中国的出口贸易协定有助于增加美国就业。但是今年奥巴马更侧重中国的贸易问题。

  奥巴马表示,美国将继续在世界各地为美国产品打开新市场,并且不会允许竞争对手违反游戏规则。他炫耀他对中国实施的贸易执法行动比小布什多两倍。奥巴马强调,由于美国政府阻止中国轮胎加速进口,使得美国多了1000多个就业机会。虽然他无法将每个转到境外的就业机会带回来,但是在像中国的地方经营生意已经越来越昂贵,而美国的生产力也在提升。

  随着2012年的总统及国会大选的临近,中美两国的贸易问题加入了更多的政治意味。任何中美议题都将加入奥巴马总统连任因素考虑。目前不仅共和党,民主党人、尤其是工会成员,都要求奥巴马政府对中更加强硬,担心中国取得不公平的经济优势。观察家认为,出于“选举政治”,美国民主、共和两党都是会打“中国牌”。
(责任编辑:UN93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