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姚明高数38分被指谣传 媒体称其毕业至少需5年

2012年01月27日16:14
来源:北京晚报

  某一天,当你在球场上打球时,旁边一个低沉的声音飘过:“同学,加我一个行吗。”在四级考场上,一双大手突然拍拍你,声音传来:“唉,同学,借我抄抄,我就介绍你和科比认识……”这些都是网络上有关姚明上学的一些笑话,但在现实生活中并没发生,但姚明去大学读书却真真正正成了现实。2011年11月7日,姚明开始了他在上海交通大学的学生生活。那个曾在NBA叱咤风云的大个子如今成了一名大学生,一个学期下来,姚明同学的成绩能打几分呢?

  大个学生

  利与弊

  2011年11月7日是姚明上学的第一天。这位上海交通大学的新生一走进课堂就被媒体和学生集体围观。同学们纷纷掏出手机,向这位最特别的同学“致敬”。即便姚明万般低调,可依然摆脱不了公众的视线。姚明坐在普通同学坐的课椅上肯定“很难受”,为此交大特为他提供了特殊座位,但走进教室的姚明还是要低头进门。

  “总共上了6节课,45分钟一节,基础数学、大学英语各两节,这些课我落下半个学期了,还有两节是中国近现代史重大问题研究。”姚明这样告诉媒体他大学校园生活第一天的全部安排。姚明显然是个谦虚好学的好学生,下课时还帮老师擦黑板。

  对这位特殊同学,交大学子们这下有了丰富的谈资,高年级的同学甚至称姚明为“学弟”:“姚明学弟都来上课了,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还有人羡慕姚明的高大身材:“这要考起试来,就这身高和视野,作弊无敌了。”但这样的论调很快就被另一种声音扑灭:“身材高大就会太显眼,姚明想逃课都没有机会。”对于同学们的调侃,姚明回应说:“希望大家多多帮助我。”

  要拿文凭

  至少5年

  姚明几年后能拿到文凭?第一学期将上哪些课?谁是他的主讲老师?考试怎么进行?这些都是人们关心的问题。

  交大普通生一般4年就可以本科毕业,但按姚明目前的课程安排,他要拿到150分的学分,至少需要五六年时间。第一个学期姚明只上两门主课,分别是大学英语和数学导论,两门课的学分在10分左右。另一门选修课是中国近现代史重大问题研究,它不在150学分的课程之内,而且由于这门选修课是与普通同学一起上,姚明出于多种因素的考虑,不是每次都去听。尽管以后几个学期姚明会多修一点课程,但姚明正常毕业的时间至少应在5年后。

  姚明不会像普通学生那样,星期一到星期五都去上课。他第一个学期的固定上课时间是每周两个半天,每次去学校上两节数学课和两节英语课,有时也会加两节选修课。他的数学和英语都由交大老师采取一对一授课。姚明的数学老师是王纪林教授,英语老师是陶庆副教授。姚明考试的内容严格按照教学要求,交大不会降低标准让姚明轻松过关,而姚明也是真心想学一点东西的,他不是为了简单地得到一个本科文凭。

  “高数38分”

  那是谣传

  近日,外界有传言称,第一学期姚明的高数竟然仅考了38分,对此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给予了否认,他表示姚明不仅高数过了,而且历史这门课程还取得了高分,虽然因个人隐私的原因,章明基并未透露姚明的具体得分,但他确认姚明的高数分数绝不仅仅只有38分。

  不仅如此,章明基还透露姚明堪称一位用功的好学生:“我就住在他楼下,关于线性代数的问题,他经常来向我请教,他学得非常好。虽然他的基础不是很好,但姚明就是姚明,他非常聪明,而且不偷懒。”据悉,为能更好地投入学习,姚明每周至少有一半时间不安排任何事情,章明基甚至还目睹姚明曾在某个下午用功了五六个小时。“之前很多人也跟姚明说,其实不用学习数学,但他表示这是提高自己综合素质的一个机会。”

  与姚明一同上课的同学介绍,上课之时,姚明从未有过懈怠的情绪,总是支着下巴认真听讲,“老师说一些幽默的话时他会开怀大笑,说明姚明确实在认真听老师说的每一句话。”也正是缘于这种刻苦的学习精神,姚明不仅通过了一般高校学生最为头疼的高数课程,还在《中国近现代史重大问题研究》中获得了高分。虽然这门课程不需要考试,只需上交论文,但“历史课期中考试写的文章得了很高的分数,就连老师都不敢相信是他自己写的。”章明基说。

  豁达对待

  不用澄清

  对于这个高数38分的传闻,姚明显得很豁达:“我第一场NBA比赛打得不好,当时外界也有很多说法,现在的情况不是一样吗?我不用澄清什么,这是我自己的事。我很长时间没有读书了,大家觉得我碰到了困难也是正常的。”其实能有这个态度,无论姚明高数究竟是不是38分,他都“及格”了。

  不可否认,姚明在中国运动员里属于绝顶聪明的一类。然而,姚明的聪明并不能掩盖他在文化学习上这么多年存在的“系统缺课”弱点。不要把姚明塑造成为一位上通天文,下知地理,无所不能的全才。人非圣贤,谁能没有一点弱项呢。姚明即便当真“挂科”了也属正常现象。姚明之前也曾表示:“数学是我最头痛的东西,因为逻辑性比较强,知识比较系统,前面的功课缺一点,后面就很难连接得上。”上过大学的人都知道,高等数学是一门非常难学的科目,不要说姚明这样文化基础差的学生,就是许多文科学生也被高数弄得晕头转向的。

  还未参加

  四六级考试

  除高等数学,大学生还要面临英语四六级的考试。在最近一次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据上海交大教务处确认,姚明并没有在该校报名参加考试。不过在四级的一道阅读理解题中出现了“姚明退役”这一热门话题。

  该题不仅介绍了“身高7英尺6英寸、有着梦幻脚步和柔和投篮手感的姚明于2002年夏天来到美国。他作为当年选秀的状元秀选手,被火箭队选中”,而且对姚明给出了很高的评价,“你必须承认姚明的成功。无论是比赛还是球迷,都是由于他而进一步全球化,小小的骨伤根本不能掩饰他巨大的成就”。

  关于姚明应不应该参加四六级考试,人们持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有人认为:“所有的大学生都要参加四级考试,如果把姚明算作一个普通大学生的话,那就应该去参加四级考试。”还有一些人给姚明出主意:“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却被四六级难倒,这都已成了大家取笑四六级的一个经典了。姚明如果报名参加了四六级考试,如果他再没过……这名坚决不能报!”

  平等对待

  姚同学

  无论是高数38分的传闻,还是是否参加英语四六级考试,之所以能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就是因为人们对名人生活细节和隐私充满着好奇。就像姚明的婚礼,姚明的女儿出现一样,只要沾上了姚明,任何的凡人俗事,家长里短儿都会让人兴趣盎然。因为在很多人眼里,姚明是一个神,姚明作为中国人出现在NBA赛场上令国人倍感自豪,离开赛场的姚明依然是大家心目中的“英雄”,姚明无论做什么都应该是最棒的。然而有一天,传来姚明高数挂科的消息,许多人从心底里不愿意相信。

  以姚明的财富、地位,他想不想读书,在哪里读书,都可以自己做主。对有社会地位且有经济实力的有产阶级来说,他们选择读书的自由,远比普通人大得多。读一个交大,我们犯不着别有用心猜测他的目的。但我们知道,姚明是真想读书,否则他可以一步到位搞个硕士、博士学位,他要从本科学起就已经说明了问题。以姚明流利的英语,已考过四六级的大学生,估计也说不过他。倘若姚明真过不了四六级考试,那不是英语的问题,而是中国人英语考试制度的问题。以姚明的智商、情商,我们何必为他操这份心?

  我们还是真心地祝福姚明吧!给姚同学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就当他是班里最高的那个同学,上课坐在最后一排。上课都看黑板、看老师,下课再和大个子一起打篮球吧。

  本报记者 陈嘉堃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