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11市县昨挂大雾黄色预警 琼州海峡一度停航

2012年01月28日11:1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谢庆裕 梁健

  南方日报讯 (记者/谢庆裕 通讯员/梁健)阴雨寒冷天气刚有所收敛,雾气又开始增多,考验春运返程交通。昨晨,我省连山和雷州半岛地区出现浓雾,能见度仅400—800米,中西部市县出现轻雾,琼州海峡一度暂停通航。傍晚广州天色突然灰蒙阴暗,市区出现了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大雾。截至发稿时,包括广州、佛山、东莞、湛江、江门等11个市县(区)气象台已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冷空气势力减弱,暖湿气流乘虚而入,给大雾出现留下了伏笔。昨晨,我省各地最低气温较26日回升1℃—3℃,广州录得6.8℃,最冷的粤北气温都在3℃以上,京珠北高速山区的路段有雾或轻雾,气温回升到0℃以上,结束了多日的结冰现象。

  昨日白天,我省气温回升更为明显,除粤北外普遍升温达5℃以上,广州昨日最高气温为春节以来首次高于10℃,达11.1℃。粤东地区更短暂可见阳光,全省最高气温20.2℃出现在梅州市大埔县,较前日上升了近10℃。

  省气象台预计,这种回暖天气会持续到今日,我省以阴天到多云为主,气温继续回升,部分市县有雾或轻雾,其中早晨粤中西部地区局地雾气较明显。29日—31日受冷空气补充影响,我省又将有小雨降水,气温有所下降,后期仍有冷空气补充频繁,我省将多雨雾天气。

  释疑

  风小湿度大

  雾锁粤中西

  省气象台专家: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梁健解释,昨天出现大雾的原因是空气中的水分比较饱和,湿度在90%以上,而冷空气势力刚刚减弱,暖湿气流乘虚而入。“昨日我省上空云量较多,西北部、中部偏西地区录得零星小雨,而冷空气势力减弱后风力很小,地面低槽的沉积结构比较稳定,不利于水汽蒸发移动,于是在粤中西部局地出现了浓雾”。

  同样的原因,广州、佛山等珠三角地区也有零星小雨,于是傍晚大雾开始在羊城出现。相对而言,昨日粤东地区云层减薄,气温回升明显,偶有阳光照射水汽容易蒸发,所以未出现大雾现象。

  梁健表示,在珠三角、粤西等昨天下午发布大雾预警的地方,大雾天气可能从昨日夜间持续到今天早晨,局地甚至会有浓雾。今天白天,粤西北部有零星小雨和雾,其余市县有雾或轻雾。29日冷空气以补充的形式开始影响,西北部有小雨和雾,后期我省冷空气补充频繁,雨雾天气仍较多。 谢庆裕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