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节 > 春节消息

北京春节803万人次游园 26个庙会迎560余万游客

2012年01月29日00:38
来源:京华时报
地坛庙会临近结束,游客们都赶在此时来庙会扫货。 本报记者 王海欣 摄

  本报讯 (记者王硕)2012年春节黄金周,北京各公园风景区开展了庙会、冰雪、节日祈福等38项节庆活动。据市园林绿化局数据监测,2012年春节长假全市公园和风景区共接待游客803万人次,同比增长9%。其中,北京市属11家公园接待游客176.5万人次,与往年游客量基本持平。

  市公园管理中心表示,在市属11家公园中,天坛公园共接待游客35万人次位于榜首,陶然亭接待量达30万,同比增长23%,颐和园的苏州街宫市,也吸引游客近25万人次,北海祈福文化节接待游客18万人次,同比增长12%。此外,玉渊潭、动物园等市属公园均突破了10万人次的接待量。

  昨天是春节黄金周的最后一天,仍有近30万游客涌进各市属公园,体验新年游园狂欢,超出之前游客将回落的预期。

  据了解,大年初一、初二,市民多以家庭聚会、走亲访友居多,但市属11家公园游客量仍达到了20万人次,与往年基本持平。初三起,市属各公园春节游园活动不断迎来高潮,日接待量均超过了30万人次。大年初四累计接待量即突破百万达到110.5万,并于初五“破五”时迎来了36万历史峰值。

  随着游园高峰的出现,市属各公园加大疏导力量,于大年初三启动了19条单向通行线路,在易发生拥堵的道路附近设立、延长了警戒线和引导栏杆。千只电子眼监测园内游客量及人流分布和人流走向。市公园管理中心表示,由于各公园有效疏导,市属11家公园7日游园未限流。

  市属11个公园春节游园的20项活动,还有10项延续到寒假期间及元宵节后。

  春节期间560余万人次逛庙会

  本报讯 (记者张然)春节期间,北京市文化活动异彩纷呈。据北京市文化局初步统计,除夕至正月初五全市26个主要庙会和民俗活动人流量达566.8万人次。

  今年的庙会和民俗活动坚持了以往的品牌特色,同时各区依托庙会所在地的文化优势,推出各色体现当地历史底蕴的活动。

  今年的庙会还注重公益性。如东城文化馆第22届新春游乐会,以“共度新春佳节,共享文化快乐”为主题,将全部门票免费发放给全区各行各业的劳动者、社区居民、弱势群体、残疾人、来京务工人员、驻区武警官兵以及驻华使领馆的外国友人。

  >>部分游园活动将延续

  皇家园林文化展示活动天坛古乐专场音乐会、颐和园苏州街春节宫市。游园纳福赏花迎春活动香山登高会、植物园腊梅迎春会、兰花展、中山公园百花贺春等花卉展览。公园冰雪嘉年华最长可至2月中旬,如陶然亭企鹅冰雪活动、玉渊潭第三届冰雪文化活动等,各冰场则到立春前后。

  地坛龙潭游客少35万人次

  本报讯 (记者李秋萌)昨天,东城区园林局称,预计两大庙会今年总游客量将突破185万人次,比去年减少近35万人次左右。

  东城区园林局表示,受今年春节提前,赶上四九寒冬影响,两大庙会的游客接待量均同比有所下降,预计到今天庙会闭幕时,游园总数将达到185万人次,其中龙潭85万,地坛100万左右。去年,两大庙会游客总数约为220万人次。

  昨天下午,距离龙潭庙会落幕仅余一天时间,但游园人数依旧火爆,一直汇聚着高人气的小吃摊位终于败给了商品摊位。许多摊主为了赶在长假最后一天有个好收场,纷纷打出“赔本甩卖”、“最后的疯狂”的招牌吸引游客。

  原来10元1对的兔耳朵,昨日已降为10元2对,低价战略吸引了不少精打细算的游客。小吃摊位也不甘落后,10元3串的羊肉串、10元2碗的茶汤、5块钱一盒的章鱼小丸子等人气商品纷纷自降身价。

  >>相关

  4万网友逛“网上庙会”

  本报讯 (记者李秋萌)今年,地坛庙会首次开通微博,对庙会实况和新闻动态进行“现场直播”,还与游客在微博上互动,转发评论游客的游玩心得。

  打开地坛庙会微博主页可以看到,众多媒体和游客晒出了在现场拍摄的图片。

  除了地坛庙会微博,地坛庙会网站上也每天同步更新庙会实况。目前已有39400多名网友逛了“网上庙会”。

  八成游客低碳出行逛龙潭

  本报讯 (记者李秋萌)今年,龙潭庙会主打低碳、环保理念,约有八成游客选择乘坐公交等低碳方式逛庙会,按游客总人次85万计算,预计“低碳游园”在6.4万人次左右。

  公园在每个门区增设2条“一卡通”入园通道,开通龙潭庙会免费班车,并在门区设立自行车停放点,鼓励广大游客绿色出行。

  据统计,通过乘坐公交、步行等“低碳”方式出行的游客占79%,通过门区 “一卡通”入园通道来到庙会的游客有3.5万人次,乘坐“龙潭庙会免费班车”的游客达到6000人次。

  庙会临收尾 摊主狂甩货

  本报讯 (记者韩旭)昨天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莲花池庙会上几乎随处可以听见庙会摊主吆喝“跳楼甩卖”“吐血清仓”的叫卖声,摊主们从中午开始不约而同出现打折降价潮,也有不少市民赶在庙会最后一天前来扫货淘宝。

  大年初一庙会里10元3串的羊肉串已被这些“老板不在”摊位的员工卖成了1元一串,今年春节庙会最流行的各种龙造型玩具也从38元直接掉价到20元……为了在春节庙会的最后一天将没有售出的货品清仓,商家们可是使出了浑身解数。

  10元的皮带钱包、15元一台的搅拌机、10块钱的“万能锯条”、5块钱的鞋油,甚至是摊主正在“挥泪”甩卖的袜子、治腿疼的膏药,只要是便宜好用,通通被扫货的市民抱回家去。

  春节其他文化活动

  逾百万人参与文化馆活动

  本报讯 (记者张然)昨天,记者从北京市文化局获悉,初步统计,今年春节期间,本市文化馆、图书馆、街道(乡镇)文化站(文化活动中心)等组织了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共举办11项市级重点活动、200多项基层文化活动。全市23家公共图书馆共开展102余场讲座、交流、联欢、演出等文体活动,共吸引读者6万多人;全市文化馆(站)共开展了90余场文化活动,受众超百万人。

  今年的春节群众文化活动,体现了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特点。街道乡镇举办的基层文化活动形式也更加多样化,顺义区的大胡营花会走街、房山区的美丽乡村文化大集,东城区建国门街道的打春牛等“一街一品”群众文化活动在节日期间也集中展示。

  考虑到城乡文化活动的均衡性,春节期间200余项文化活动直接服务最基层的老百姓。如朝阳区充分发挥民间文化能人的作用,开展春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组织朝阳区书法家、民间艺术家现场为农家百姓写春联、送春联,剪窗花、送窗花,组织流动放映队深入相对偏远的农村,放映优秀故事片和实用的科教片;密云县开展的“送戏下基层”、“送图书下基层”和“送数字电影下基层”活动,将高雅艺术、名人名剧、致富信息送到农村基层,活跃群众节日文化生活。

  特殊社会群体在日常生活中享受到文化活动机会相对较少,让他们参与到节日文化活动中,也是今年春节期间群众文化活动的一大特色。节日期间,来京创业和务工人员与北京百姓一样,除享有免费的基本文化服务外,还能参加专门为他们组织的文化活动。如通州区举办的慰问进京务工人员演出活动,并为外来务工者子女开展免费阅览;大兴开辟了来京务工人员视频上网专区,方便留京过年的外地朋友与家人“面对面”互致节日问候。

  30万人次观看剧院演出

  本报讯 (记者张然)据北京市文化局统计,今年春节长假期间,首都主要剧院43家剧场共完成演出298场,观众近30万人次。平均上座率69.2%,比去年同期上升5个百分点。剧(节)目涵盖戏曲、话剧、芭蕾舞、儿童剧、杂技曲艺、音乐会和演唱会等多种舞台演出样式。如北京京剧院和国家京剧院分别坐镇长安大戏院和梅兰芳大剧院,每天演出国粹大戏,流派纷呈,名角荟萃,共演出20场,戏迷们过足了戏瘾。

  春节长假期间,国家大剧院、中山公园音乐堂、首都剧场、梅兰芳大剧院、北展剧场和中国木偶剧院等,都推出了50元—100元的低价票,长安大戏院更是推出了20元的日场票价,让更多的普通市民,以更优惠的价格走进剧场,欢度春节假期。

  长假期间,怀柔、密云等郊区县剧场共演出39场,观众达3万余人次,全部为政府补贴、平均票价20余元的公益演出,其中戏曲和儿童剧占了绝大部分。许多常年足不出村的农村老人,由儿女们陪同,纷纷走进区县剧场,观看由城里国家级院团演出的评剧、河北梆子和京剧等。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