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发生冰凌灾害 牧民被困39小时被救出(组图)

2012年01月29日02:09
来源:亚心网

察布查尔县发生冰凌灾情后,当地政府部门组织人员查看灾情。
察布查尔县发生冰凌灾情后,当地政府部门组织人员查看灾情。
察布查尔县发生冰凌灾情后,当地政府部门组织人员查看灾情。
26日,直升机赶到救援被困牧民巴合提拜。
察布查尔县发生冰凌灾情后,当地政府部门组织人员查看灾情。
巴合提拜被救出后,焦急等待的妻子上前嘘寒问暖。经过检查,巴合提拜并无大碍。
察布查尔县发生冰凌灾情后,当地政府部门组织人员查看灾情。
冰凌灾害现场

    亚心网讯 (文/记者 王前喜 图/通讯员 许继志) 1月24日22时许,伊犁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发生冰凌灾害,1户牧民被困。26日,被困的哈萨克族牧民巴合提拜在救援直升机的帮助下被救出。

  据悉,随着立春时节来临,近日察布查尔县气温回升到-3℃左右,致使流经该县北部的伊犁河流域出现冰凌。

  截至24日,冰凌河水回流,蔓延至位于该县孙扎齐牛录乡附近,导致孙扎齐牛录乡、绰霍尔乡沿伊犁河岸交界处发生大规模冰凌灾害。当地政府多次组织力量救援,6户受困居民被成功解救并妥善安置,但有1人被困在受淹的房屋顶上。

  截至25日12时30分,当地政府在组织地方救援力量对剩下的最后一名受灾人进行多次救援无果的情况下,请求伊犁州消防支队实施了救援。

  记者电话从伊犁州公安消防支队了解到,救援人员赶到现场时发现,由于冰凌较大,导致附近多户居民房屋被淹。当地救援人员驾驶冲锋舟,边破冰边前行,经过6个多小时的艰难行进,其间虽不断改道,但由于水深3米至4米,水流湍急,加上有浮冰,行至距被困人员约200米处,救援人员再无法继续前行,现有条件无法施救。考虑到河水上涨速度和物资状况,受困人员还可维持两天的基本生活,为防止发生意外,现场救援指挥人员暂停了救援,向自治区申请利用直升机对被困人员施救。

  25日夜间,自治区应急办与新疆军区紧急联系,26日9时30分,某陆航旅一架直升飞机前往事发地展开救援。经过努力,13时15分,被困牧民成功获救。“营救行动非常顺利,20分钟就把被困牧民救了出来。”新疆军区伊犁军分区参谋长王宏民说。

  记者了解到,被救牧民叫巴合提拜,系该县琼布拉乡护林员。23日,他受朋友委托到该县孙扎齐牛录乡伊犁河中的一个岛上照看牲畜。该岛四周为次生林环绕,为了防止气温回升可能造成的冰凌灾害,岛上的居民23日已经被疏散转移,因为他是外乡的,并不知情。

  25日凌晨5时30分许,他一觉醒来发现所住房屋进水,他爬到房顶上一看,冰凌已经淹没了房屋周围的陆地,他被困在了孤岛上,他立即打电话求救。获救后的巴合提拜血压正常,生命体征稳定,没有发现冻伤。而在被困的39个小时里,他用馕和白开水充饥。

  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党委副书记、县长王春光介绍说,此次冰凌灾害共造成83户325人受灾,256间房屋受损,紧急转移安置324人,转移牲畜484头(只),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82万元。

  灾情发生后,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抢险救援高度重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对抢险救援工作做出安排、部署,要求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同时,伊犁州领导、州直部门领导、县领导、县直部门领导、州县消防、县公安、县边防、武警部队、当地乡村干部、农牧民、民兵、派出所民警、巡防队员等组成的救灾救援队伍,共计696人次参与救灾救援全过程。

  整个救灾救援工作中,共投入大小车辆215辆,2台挖掘机、1艘冲锋舟、1艘摆渡船、1架直升机等。共投入防灾资金10万元,发放煤炭、棉衣、棉鞋、雨鞋、粮食等救灾物资价值8万余元。同时,储备了500吨煤炭、40吨米面、100床被褥、500件棉大衣以及其他必需救灾物资。目前,抗灾和救援工作已取得阶段性胜利,但根据气象、水利等部门分析,现有水域和伊犁河察布查尔段仍有较大规模冰凌发生。

  据了解,每年春天,由于气温回升快,伊犁河常常发生冰凌、洪水等自然灾害,给当地造成财产损失。

  目前,当地党委、政府正在对预计发生的冰凌、洪水灾害严密关注。

  作者:王前喜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