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运报道 > 2012春运消息

铁路夫妻车库演绎送别情 结婚18载盼望过完整年

2012年01月29日03:36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时间】正月初五
妻子汪桂花挥手送别丈夫。
铁路夫妻 车库演绎送别情
汪桂花一直将丈夫送到车辆装备站。
铁路夫妻 车库演绎送别情
正月初五出发当日中午,吴春桥和妻子汪桂花以及丈母娘在家吃送年饭。
铁路夫妻 车库演绎送别情
妻子汪桂花为吴春桥整理行装
铁路夫妻 车库演绎送别情
吴春桥在清扫车厢。

  【地点】常码头列车车库

  【人物】吴春桥、汪桂花夫妇

  【撰稿】记者史强 通讯员徐德友 游震宇

  【摄影】记者张偲

  结婚18载,一家人在一起过个完整的年,一直是吴春桥和汪桂花夫妻的梦想。

  夫妻俩都是武汉铁路局江岸车辆段的员工,46岁的吴春桥从业25年,一直从事货车设备检修,40岁的汪桂花则一直在段里做保洁。

  吴春桥的工作异常繁忙,每周要上铁轨检修两三次,因为检修地点在葛店,他每次都要在那边住上2晚,每周在家呆不了两天,春节期间尤其繁忙,除夕时经常要上铁轨,难得与家人一起过年。

  等吴春桥的工作稳定了,妻子汪桂花却忙上了,因为春运期间运力紧张,从8年前开始,段里每年都要组织人员在临客上客串临时列车员,汪桂花8年来每年都要上车,每次都是2天2夜,回家稍事休息又要出车,业内叫做“套跑”。

  就这样,每年春运,都是吴春桥将妻子送上车,也无暇一起过年。

  今年春节,因为临时调整,夫妻俩从除夕到正月初五都可以在家。可不凑巧的是,18岁的儿子吴殿麟去年刚刚应征入伍,过年无法回家,一家人团聚过年的梦想依然遥遥无期。

  儿子照片

  成为压箱底礼物

  今年春节,汪桂花再一次入选临客,时间是在正月初七,老公吴春桥今年也幸运入选,时间是正月初五晚10点35分的K2007次,汉口直达广州。

  此前8年,都是吴春桥送妻子上车,今年,妻子汪桂花早早就跟丈夫说好,今年自己第一次送丈夫上车。

  前日中午,汪桂花特意准备了7个菜给丈夫饯行,73岁的汪妈妈闵书香也来到家里,一家三口算是一起吃个团年饭。

  闵书香告诉记者,汪桂花是她的大女儿,平时自己就住在这里,但每逢春节,大女儿夫妻俩特别忙,家里经常没有人,老人就只得到其他子女家过年,今年出车时间推迟了,老太太特意赶回来送送女儿女婿。

  吃完饭,汪桂花帮丈夫整理好了随身物品,一包换洗衣服、一盒常备药品,一双扫地用的橡胶手套。为了让丈夫放心,汪桂花特意拿出了一张儿子入伍时的照片,郑重放进箱子里,“我出车时也带在身边,非常想念孩子”。

  车库送别

  一路叮嘱讲不完

  晚上10时许的车,吴春桥等人下午3点就出发赶到位于常码头的车库,清洗车皮,准备被褥等物品,工作异常繁忙。

  汪桂花陪着丈夫一路搭车来到车库,十多列客车早已静静停在铁轨上,清洁人员正在忙着做保洁。

  汪桂花拉着丈夫的手,将他送上车,一路告诉他在车上的一些注意事项,一旦遇到突发事情应该怎么办,同时反复叮嘱丈夫要注意吃饭,好好休息,保重身体,送别的路很快就走完了,但汪桂花叮嘱的话还没有讲完。

  吴春桥上车后,挥手让妻子回家,“你放心,我会自己照顾自己的”,“没办法,他毕竟是第一次跟车,我心里还是不放心”,汪桂花离去时仍然担心不已。

  亲身体验

  丈夫理解妻子的辛苦

  下午5时许,吴春桥开始繁忙的工作,擦车玻璃、清扫车厢,准备扫帚、整理胸牌,还要领取列车员和乘客的被褥……工作繁多,而且每一样都不能疏忽,因为临客沿途停靠的站很少,一旦有些工作疏忽了,一路上也难以补救,旅客们也难以舒心。

  一直忙到晚上9点30分,K2007次临客终于出发,开往汉口火车站;晚10点,列车抵达进站口,潮水般的乘客奔跑着涌往各个车厢,各节车厢前很快排起了人龙。

  白天已经劳累了一天的吴春桥笑容满面地站在5号车厢门口,耐心检查车票,并引导乘客一一落座,同时还要提醒乘客注意安全。

  晚10点30分,乘客终于全部落座,吴春桥这才松了口气,他说,今天自己才体会到妻子的辛苦,等回家后,他会当面对妻子道一声“你辛苦了!”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