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节 > 春节消息

春节学者普及正确作揖:男女相反 弄错会成凶拜

2012年01月29日06:34
来源:现代快报
这个男性油纸人的右手包在左手上,是“凶拜”
这个男性油纸人的右手包在左手上,是“凶拜”

  见习记者 黄昆为你摄影报道

  在夫子庙贡院街西侧,有一对状元模样的油纸人,可爱的模样引得路人纷纷驻足围观,小朋友们争着要与他们合影留念。不过,细心的市民发现,有一个伸出双手作揖的油纸人手势是错的,男子左手握拳右手包在左手上是“凶拜”,一般在丧礼中使用。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贺云翱认为,这种原则性的礼俗不能弄错。

  记者昨天随机询问了几位在油纸人前帮孩子们拍照的家长,他们均表示不知道那个手势是错误的。关于作揖正确手势的讨论并不少,就在龙年春晚结束后不久,就有网友指出大腕们“吊丧”作揖贻笑大方,“尽管只是常识性的错误,但却误导了全国观众。”

  贺云翱告诉记者,古代人作揖的方式有很多。尽管现代人对待传统礼仪没有必要像古代人那样严谨,但原则性的东西不能弄错。男子右手握拳左手包于其上是“吉拜”,表示尊重,用于见面、告别等场合;相反的手势则是“凶拜”,一般用于吊丧。

  值得注意的是,女性的手势和男性是相反的,左手握拳右手包于其上是“吉拜”。为什么会这样呢?贺云翱认为原因有很多。一种比较常见的说法是跟尊卑有关,因为古代人以左为尊,左手在上面表示尊敬,但也不能说右手在上表示不尊敬,毕竟丧礼也是很严肃的场合,只是为了不同的情况区别对待。这样也能解释为何男女相反,因为在古代女性地位比男性低。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