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俄外长就领土争议交涉 日媒称俄态度或更强硬

2012年01月29日0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9日电 据日本新闻网28日报道,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28日与来访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就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的领土归还问题进行了40分钟的交涉,最后仍未有实质性进展。

  玄叶光一郎在会谈中表示:“日俄两国只有认真解决了北方四岛归还日本的问题,才能在真正友好的基础上缔结两国的和平友好条约。”拉夫罗夫回应称:“双方如果不设置前提条件,也不要单方面强调历史问题,谈判取得进展是有可能的”。

  拉夫罗夫在会谈中明确表示,目前无法交谈有关北方四岛的问题,俄罗斯将在今年5月新政府组建后再度讨论领土问题。不过日媒分析认为,如果普京当选俄新任总统,其一贯强硬的政治姿态将意味着,俄方归还北方四岛的希望不大。

  拉夫罗夫外长最后建议日本政府先在经济领域积极参与北方四岛的共同开发,同时在渔业生产与水产品加工方面,也与俄罗斯展开合作。但是玄叶光一郎认为,日本如果在自己的领土上答应与俄罗斯一起开发,显然与法律相抵触,表示无法考虑拉夫罗夫的建议。

  日本政府迄今为止一直认为,北方四岛在二战之前是日本的固有领土,因此一直要求俄罗斯归还北方四岛。俄罗斯在叶利钦时代,曾经答应先归还给日本两个岛,但是,日本没有接受叶利钦的建议,坚持要四个岛一起归还,使这一问题陷入僵局。普京担任总统后,不仅收回了叶利钦的建议,同时强化了对北方四岛的军事管理与经济开发,使得日本要求归还北方四岛的目标变得越来越遥远。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