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节 > 春节消息

长假最后一天市区道路畅通 返京高峰回到4年前

2012年01月29日14:26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谢璐
今天初七,春节假期结束,市民们开始各就其位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中去,节间畅通无阻的“幸福交通”将渐渐收尾。

  今天初七,春节假期结束,市民们开始各就其位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中去,节间畅通无阻的“幸福交通”将渐渐收尾。

  但从目前实际情况看,预测中的返京高峰和首个上班日交通拥堵并不明显。

  记者从交通部门了解到,2008年春节长假最后一天,市区各主要道路交通秩序良好,道路安全畅通,未有严重拥堵情况发生。

  而经历了从2009年至2011年的部分路段“走不动”,2012年又“回归”到了2008年的水平。

  交通分析 春节长假期间

  1

  22-27

  现场

  《一路畅通》主持人“不敢相信”

  春节期间,本市路面车流量与节前相比大大降低。除了受初一上香祈福的市民较多,八大处、白云观、潭柘寺等周边道路出现拥堵以外,其他路段路况都“超好”。道路的畅通让天天和路况打交道的北京交通广播主持人都有些不适应。

  《一路畅通》的节目主持人李莉在节目中说:“往常,在众多拥堵路段中看到畅通路段会有点不敢相信;节日里,不敢相信的换成了拥堵路段,出现拥堵路况都会先怀疑一下是否弄错了。”可见,节日里是如何的一路畅通。

  分析

  拥堵路段从五六十条减到10条

  据交通路政部门介绍,节间,京哈、京沪、京港澳、京藏、京新、京开、京承、京津、京平、机场、通燕、六环路、机场北线、机场南线高速公路、京通快速路、京银线交通总流量为508.35万辆,较2011年同期增长13%,日均达72.6万辆。

  节间,车流量在上午10点后才会逐渐增长。平日里城区拥堵路段能到五六十条,节间则基本保持在10条以内,且主要集中在二环以内区域。

  同时,记者发现,由于节日期间车流量较小,部分拥堵路段纯粹是由于交通事故引起的。

  从初二开始,城区二三环路、高速路车流量较假日前期开始增多,环路及部分主干路轻微追尾、剐蹭事故频发。

  如初二北五环上清桥西侧的事故、初三天宁寺桥上的事故都对道路通行造成了影响,事故直接引发后车的行驶缓慢。

  交通分析·长假最后一天

  1

  28

  ●现场

  五六分钟能到 排队交费可以“忍”

  昨天13时,记者从涿州沿京港澳高速进京,路上多见载着全家老老少少返京的车辆。

  在进北京界时,由于进京车辆较多,车辆出站开始排队。每见一辆车驶近,现场工作人员就会根据队伍情况疏导车辆。记者看到,每支队伍约有近10辆车等候,五六分钟可排到。

  在进入杜家坎收费站时,也出现了车辆聚集情况。而2011年全新扩容后的“杜大爷”又有了9出19进的吞吐能力,以至昨天每个收费口排队等候的车辆仅有五六辆。

  同时,为应对返京客流,杜家坎进京收费口启动了两层复式收费,每个收费口可同时向两辆车收费,大大提高了通行能力,记者通过杜家坎收费站仅用了不到3分钟。

  ●分析

  从2008年开始,春节放假由初一至初七改为除夕至初六,因此节后首个工作日也由初八提前到了初七。

  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2008年以前,春节探亲的第一大拨“返京军”,一般在初七出现,高速路、交通场站等地会聚集大批返京人士,但由于当时机动车没现在多,高速路交通压力并不太明显。

  2008年至2011年,由于提前至初七上班,因此第一个春节返京潮提前至初六。随着机动车的增多,返京高峰期时,“返京潮”不仅只影响公交场站周边道路,高速路交通压力开始逐年突出。

  然而从2012年春节返京整体情况来看,本市返京大军没有“扎堆”在初六返京。

  虽然高速路进京方向车流量有所上升,除京藏高速回龙观至西三旗车流量稍大外,其他主要高速进京方向没有形成大规模拥堵,北京西站、北京站等交通场站周边道路通行状况也较好。

  据交通部门分析,这主要是由于部分单位“开工”较晚,一些市民尚未返京的因素影响。同时,市民开始注意错开出行高峰期,提前或延后返京,使初六的交通压力有所分流。

  部分单位开工晚 返京高峰被错开

  工作日交通指数月变化

  2009

  2010

  2011

  2月

  4月

  3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交通指数是道路交通运行指数的简称,是综合反映道路网交通运行状况的指标。数值越高表明交通拥堵状况越严重。

  1月

  近三年春节假期

  2011年 2月2日—2月8日

  2010年 2月13日—2月19日

  2009年 1月25日—1月31日

  近5年春节长假最后一天交通情况

  2008年 市区各主要道路交通秩序良好,道路安全畅通,未有严重拥堵情况发生。

  2009年 交通场站、长途客运枢纽周边出现车行缓慢。

  2010年 京港澳高速进京方向在良乡、长阳、杜家坎等路段车流集中,京藏高速在康庄收费站车流集中。

  2011年 京藏高速康庄路段进京方向、110国道莲花滩路段进京方向、交通场站周边易拥堵。

  2012年 只有京藏高速进京方向回龙观至西三旗段、京开高速、京承高速进京段,因事故出现短时车行缓慢,全市未出现往年动辄几公里的“车龙”,通行状况大为好转。

  交通分析·节后上班首日

  1

  29

  ●现场

  除了个别事故 早高峰“嗖嗖的”

  “今天市区内超级好走,以前上班一个半小时的路程,今天40分钟就到了。”上午,小江一到单位就开始和同事分享一路畅通的体验。

  市民曹先生家住定福庄,在双井附近上班,第一天上班原本担心不限行上路车会多会堵京通快速,没想到一路畅通,给了曹先生一个好心情。

  “怎么刚才还能开得嗖嗖的,现在又走不动了,不会真堵了吧?”但刚过了高碑店桥,就开始有些走不动了,好不容易挪到华贸桥附近,才发现原来是中间车道有起事故。

  ●分析

  拥堵路段仅10余条 少于节前

  由于今天是周日,机动车不受尾号限行限制,又是上班日,因此早高峰路面交通流量有所上升。但由于中小学生未开学,以及部分市民“开工”较晚,车流没有特别“扎堆”出现,早高峰不会完全恢复到节前水平,拥堵路段仅保持在10余条。

  其中西二环南段还有东、西三环南段的南向北方向,车流相对集中,建国路进城方向车辆也较多,德胜门桥西、国贸桥、华贸桥的事故造成了后车行驶缓慢,其他路段基本行驶畅通。9点过后,市区交通压力大大缓解。

  同时,由于春节探亲人员还将陆续返京,到正月十五前,市区内交通流量都会处于上升状态之中,假日期间畅通无阻的“幸福交通”将渐渐收尾。

  交通提示

  首个周一遇4和9限行 压力涨

  明天是节后的首个周一,有部分单位才正式恢复工作,再加之尾号4、9限行,上路车多,早高峰交通压力或将较大,建议市民错峰出行。但真正恢复到节前水平,还要等到正月十五以后。

  交管部门提醒市民,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规定,下周一限行尾号为4和9,节后工作日切莫忘记限行。

  同时根据往年情况,节后机动车年检依然会出现小高峰,周二、周三的上午,机动车检测场及周边道路容易出现车流集中情况。

  交通场站迎“接送高峰” 需绕行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交通场站又将迎来接送站的高峰,北京站、北京西站、首都机场周边道路流量会有所增加。从往年情况来看,在上午时段,北京站东街由西向东方向、北京西站北广场西向东方向易出现车行缓慢情况。

  交通场站集中接送站时段周边道路压力较大,建议市民及时了解交通信息,提前选择避让。

  部分绕行方案

  北京站西街西口拥堵时,您可以提前在北京站西街人行横道处右转进入船板胡同,顺路直行,到达崇文门内大街。

  去往东单北大街、东四方向,可向北直行。

  建议前往北京西站的车辆,尽量由南广场进站。

  当机场高速进城方向车多时,可经机场高速上机场南线,从京密路出口上京密路进城。或由机场南线上京承高速进城,还可以由机场南线上机场二高速进城。

  文版文/记者 谢璐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