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节 > 春节消息

务工者返程早下手抢先机 新一代背着电脑来打工

2012年01月29日15:49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多年前,年初四初五急吼吼扛着蛇皮袋来的,是没岗位的农民工,希望先下手为强,找到一份工作。随后来的才是有工作的农民工,笃笃定定按照单位规定时间来上班。昨天是春节长假最后一天,记者在铁路上海站北广场采访了几名来沪的农民工,发现今年情况倒了个儿。急急地赶回来的,是有工作的,赶着上班来了。没工作的,估计要等过了正月十五才出门。

  来自黄石的小杜在浦东一家私企工作。昨天,他乘长途汽车赶回上海,“7天长假结束了,公司明天就要上班。”市农民工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赵建德介绍,过去农民工唯恐来晚了,工作找不到,一过完年就从家里赶出来了,苦活累活脏活抢着干。这两年农民工就业市场相对宽松。没有岗位的农民工一般等到正月十五以后,才会从家里出来找工作。一来比较符合传统心理,觉得过了正月十五才算过完年;二来,过完正月十五车票不紧张了,路好走。长假期间回沪的,一般是和单位签了劳动合同的,长假结束必须上班,和上海本地职工一样。

  另一个变化是,过去在就业市场上,农民工处于被动地位,有活干就行。现在农民工就业也要“挑挑拣拣”,看看行情再定。市农民工工作办公室曾在年轻农民工中做过调查,发现在他们眼里,体面的工作首推公司白领,其次是工厂工人,再次是服务性行业。新一代农民工找工作时,先找心仪的岗位,实在找不到,退而求其次,到工厂或服务业去,而且往往把这份工作当作过渡,伺机跳槽。

  赵建德说,现在出来打工的“80后”、“90后”,除了对收入有要求外,还要求工作环境好一点,活儿轻松一点。他举了例子,多年前,农民工问用工单位:“有宿舍吗?”如果有,就心满意足了。现在年轻农民工在得到肯定回答后,还会问一句“能上网吗?”过去农民工是扛着蛇皮袋来的,新一代农民工是背着电脑来打工的,情况不同了。

  本报记者 鲁哲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