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龙年春节民众出境游呈火爆 调查显示八成为购物

2012年01月29日15:58
来源:北京晚报
 


  综合消息 龙年春节,中国民众出境游又呈火爆,和亲朋好友利用长假到国外休闲购物,体验异国别样“年味”,正成为令中国人兴致高昂的春节新元素。据调查显示,八成游客出境游为购物。

  与往年相比,2012年春节选择出境旅游的游客数量明显增多,到境外旅游过春节成为春节新时尚。东南亚、欧美、澳新吸引了众多的中国游客。欧美等国纷纷举行迎合中国龙年春节的节庆活动和仪式。

  时下,中国境内外商品价格差不断扩大、人民币升值等因素使得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在出境旅游时还带着“购物指标”。据悉,去欧美国家旅游的客人有八成是冲着买东西去的。“出境游已变成购物游。”一位中国旅游业内人士说,东京、首尔、曼谷、新加坡、巴黎是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出境购物目的地,其中欧美已赶超东南亚国家成为购物群体最大的目的地。

  “明天出发去欧罗巴,为破落的欧洲经济尽我们大国小民的绵薄之力。”上海白领蔡小姐在给一众朋友的短信中调侃道。她和先生此次春节去欧洲放手“血拼”,并表示“俺们就是天使。希望不要被打劫哦。”而在蔡小姐的朋友中,也有不少人像她一样,这个龙年春节在世界各旅游胜地度过。

  据从多家出境游组团社了解到,赴欧美国家旅游的内地人士中,七八成都将购物列入必须行程中,所购商品集中在名牌手表、包袋等。由于出境购物主要采购的多为奢侈品,一掷百万元的豪客群体频频现身。“现在一个团里面出现花费上百万元的客人也很寻常,有些客人名牌手表一次就买五六块。”供职上海一家旅行社的吴先生表示,仅是团员人均消费金额也差不多翻了一倍。

  中国人的消费力为出境目的地国家带来不俗经济效益,因而他们在欧美商家的眼中确实颇像“天使”降临。英国媒体称,傲慢的巴黎机场也铺红毯迎接大方的中国观光团,并称举办这样的欢迎活动似乎是合情合理的,因为中国人是对法国产品出手最为阔绰的买家。

  美国加州旅游业界这次推出了千名中国游客加州过春节活动,美国名牌折扣购物中心也特别为中国新年团提供折扣和抽奖。在加州与内华达州相毗邻的一个工厂直销店,一位负责维持收银秩序的小伙子对中国记者说,以前店里的生意十分冷清,但随着春节的到来,大批中国游客光临,店里的生意空前红火。他表示,中国游客“他们给我们送钱来了。”

  据介绍,中国游客赴美旅游,通常行程为8至9天,在拉斯韦加斯一般逗留2至4天,估计人均花费6800美元,对拉动当地经济发挥着重要作用。

  外媒报道说,经济处于困境的欧洲国家,正期待从中国人所带来的滚滚财源中获利。但英国欧睿信息咨询公司警告说,竞争正开始白热化。为了争夺中国游客,欧洲国家正面临亚洲国家、美国和澳大利亚的挑战。而中国媒体则提醒那些欢天喜地出境过年的游客们,在购物旅游中也不能放松警惕,所谓“安全第一,‘美色’第二”;更不要“炫富”、“露富”,以致招来不测。

  综合央广、新华社等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