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节 > 春节消息

返京农民工下车就能找工作 90后来京务工者增加

2012年01月30日01:50
来源:北京晨报
 

 


  “车场管理员,性别不限,45岁以下,适应倒班……”“餐厅服务员,18-25岁,形象气质佳,提供食宿……”从河南新乡回京的沈金茂把随身行李往北京站站口的地上一放,便拿着广场上就业服务站递来的招工信息小声念起来。他身后出站口源源不断的人群,是2012年春节返京潮的开端。为此,本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在火车站、长途汽车站设立了9个公共就业服务站,自昨天起至3月底为打工者提供就业信息和政策咨询。

  现场对话

  昔日留守儿童 如今来京寻梦

  昨天的北京站广场上,一个稚气未脱的年轻身影吸引了记者的目光。经过简单交谈,记者得知这个名叫马士杰的小伙子年方二十,是个标准的“90后”,父母也在京打工。第一次来京打工的他孤零零地等人来接站,但等的不是父母,而是同学老乡。

  记者:你是第一次来北京吗?老家是哪儿的?

  马士杰:河北邯郸的,北京小时候来过几次了,这次是来打工的,第一次出来打工。

  记者:你今年多大?看着挺小的。

  马士杰:20整。

  记者:想找个什么样的工作?

  马士杰:计算机相关的吧。

  记者:那可得有点技术,你有证书什么的吗?

  马士杰:有啊,我中专毕业,就是计算机专业的。相当于中级证书吧。

  记者:你期望月薪是多少呢?

  马士杰:2000元以上就行,刚开始吗。最怕碰上押工资的,拖欠好几个月,我爸妈特意嘱咐我了。

  记者:你爸妈是什么工作啊?

  马士杰:我爸在北京一个工地上打工,我妈在那个工地做饭。

  记者:那你们一家都在北京了?

  马士杰:对啊,我小时候他们就来北京打工了,我跟老家念书,这不毕业了我也过来找工作。

  记者:你没考虑去投奔你爸妈?

  马士杰:我才不愿意去那儿呢,在工地干活太累了,北京消费高,工地挣不了几个钱。

  记者:那你在哪儿住呢?跟爸妈一起吗?

  马士杰:不,我跟我同学住。跟他们一起太不方便了。

  特点

  薪酬承诺比南方“实在”

  在就业服务站展板上,开列了诸多用工信息和工资待遇。比如餐厅服务员、客房服务员、收银员、保安员、夜班司机、前台等岗位,工资多在2000至3000元之间,甚至有餐饮公司给领班、领位、门童、保安等开出3000至4000元的“高薪”。这样的薪资水平相比去年有大幅提高。据悉,这与本市最低工资上涨至1260元、物价处于高位有关。

  这位负责人特别提醒说,本市企业要比南方企业“保守”,确切地说是更“实在”,打工者实际拿到手的钱,多数情况下会比明面上的承诺要高。

  据悉,本市劳动部门目前已经收集了4万多个适合农民工的岗位,包括家政员、服务员、养老护理、二产技术工人等。近期本市还将陆续向社会公布数批诚信企业和诚信中介,以便务工者安全求职。

  现场

  “90后”开始闯天下

  按往年的经验,最迟至正月十五起,本市将迎来务工人员抵京高峰,每天抵京人数将在20万左右,节后日均客流也在十万人以上。

  据就业服务站工作人员介绍,现在的务工者越来越理性,来京之前已经有了大致岗位,或继续返乡前的工作,或投奔亲友介绍的工作。值得一提的是,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了不少“90后”务工者的身影。随着“90后”步入工作年龄,新一代农民工比父辈更注重自我,注重权益保护,注重发展前途。他们对于岗位、企业和生活有着比父辈更高的要求,这也是部分企业招不到人的原因之一。

  观察

  说用工荒为时尚早

  一边是刚刚返京的务工者,一边是跳着脚找伙计的店老板,京城是否也像南方一样出现了“用工荒”?市职介中心负责人表示,目前从数据监测上还看不出明显倾向,“但近几年部分行业确实存在‘招工难’现象,比如家政等服务类行业和高端技工。”业内人士管这叫“结构性短缺”,说白了就是,求职者总量不少,可就招不到你最想要的那些人。

  这个“结构性短缺”,在今年似乎还真有点明显。这位负责人表示,随着本市“十二五”规划的全面展开,经济结构调整使得劳务市场也发生了相应变化,现代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对劳动者技能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相对于文件规划和企业招聘行为,人力资源市场的反应有个滞后性,这就更需要对求职者进行技能培训和职业指导。”

  晨报首席记者 姜葳/文

  记者 李木易/摄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