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节 > 春节消息

南京鞭炮致PM2.5连续3天超标 初五两处峰值异常

2012年01月30日04:18
来源:现代快报
这个监测仪能吸入直径小于或等于10微米的颗粒物 快报记者 施向辉 摄
这个监测仪能吸入直径小于或等于10微米的颗粒物 快报记者 施向辉 摄
监测仪的室内部分
监测仪的室内部分

  昨天,南京市环保部门对春节期间的空气质量进行回顾,数据显示,南京的PM2.5在正月初三、初四、初五这三天都处于超标状态,这和烟花爆竹的燃放有很大的关系。据了解,在除夕和初五两天,北京、上海等各大中城市的环保部门监测出的PM10和PM2.5数值也纷纷超标。按照以往的经验,元宵节那天,南京还要经历一次烟花爆竹的轰炸,很可能还会再出现污染天。

  快报记者 胡玉梅 安莹

  发布

  PM2.5最高浓度出现在何时?

  初五零时,两个监测点同时出现异常峰值

  “燃放烟花爆竹影响了春节期间的空气质量。”昨天,南京市环保部门对春节七天的空气质量情况进行了回顾。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监测数据显示,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次征求意见稿中的规定,PM2.5的24小时日均浓度限值为每立方米0.075毫克,春节七天,PM2.5有三天超标,分别是正月初三、初四和初五。最高浓度出现在初五的零时,草场门和中华门监测点靠近居民区,同时出现了异常峰值,仙林大学城监测点由于学校放假,居住人口不多,PM2.5并没有出现明显峰值。

  为什么说烟花爆竹是罪魁祸首?

  它们的燃放直接影响大气中各种污染物的浓度

  南京市环保局通过微博表示:“集中燃放烟花爆竹的几个小时内,如果没有雨雪,风也不大,空气中的颗粒物会达到1000~2000微克/立方米。”

  南京市环境监测站大气室副主任陆晓波介绍,PM2.5包含在PM10之中,根据历史研究数据,南京PM2.5的含量全年平均占到PM10的50%至60%。今年正月初三、初四、初五三天,PM2.5值超标时,PM2.5的含量占到了PM10的70%~80%。这充分说明,春节期间空气质量变差,烟花爆竹燃放是罪魁祸首。

  据了解,除夕从下午4点开始,PM10就开始发飙,到下午6点翻了一番多。24点再创新高,PM10浓度是下午4点时的8倍。二氧化硫也随之升高。

  大年初五迎财神也是同样的现象。空气质量中的PM10从27日14点的0.062毫克/立方米开始缓慢上升,晚饭前后出现一波峰值并缓慢下降。而23点,随着全城再次响起鞭炮声,PM10也噌的一下升高,空气污染指数瞬间超过400,达到重度污染。

  环保专家表示,这些数据变化证明,烟花爆竹燃放确实直接影响大气中颗粒物及各种污染物的浓度。春节期间烟花燃放时间集中,且很多人燃放的都是礼花弹等较为大型的烟花,排放量较大,此外,因烟花燃放时排放的污染物都在近地面,易累积,且燃放多在聚居区内,直接影响身边环境。

  除夕夜的PM2.5怎么没超标?

  之前空气质量“底子”好,而且风大

  除夕夜,南京城内鞭炮齐鸣烟花四起,为何PM2.5浓度没有超标?

  陆晓波分析,除夕前一天,南京空气质量为优秀,“底子”好,加上受冷空气影响,风力增大,雨雪天气清除了大气中的污染物。虽然除夕到初一期间,受到烟花爆竹的影响,空气中的PM2.5浓度会出现瞬时高值。但由于空气流动性比较好,污染物没有聚集,很快就会扩散,污染时间短。

  而初三初四初五,影响南京的冷空气逐渐减弱了,扩散条件没有之前那么好。尤其是在初五凌晨,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污染物扩散慢,迅速聚集。不过幸运的是,初六南京又降雨,很快又将污染物稀释。

  公众环境中心主任马军在微博上说,希望今后环保部门与气象部门联手在春节期间发布类似“烟花燃放指南”,指导公众根据天气情况合理燃放烟花。

  探访

  “筛子”过滤,PM2.5现形

  PM2.5的颗粒物究竟有多大?最通俗的解释是它的直径还不到头发丝的1/20。大气中聚集着各种颗粒物,微小的PM2.5究竟如何捕捉和筛选?昨天,记者来到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的草场门空气质量监测点,了解PM2.5数据的监测分析全过程。

  超不超标?看这里

  草场门有一个空气质量测控点,摆放了各种仪器,市民们关心的空气质量,在这些仪器的屏幕上便一目了然。仪器的门类很多,测甲烷的、测臭氧的,测二氧化碳的,测PM2.5的……

  测量PM2.5的是微量振荡天平监测仪。监测仪有一部分在室外。一个2米多高的架子,最上方是一个像大“碗”的切割器,“碗”口朝上。这个“碗”不一般,它像一只无形的大手,把直径大于10微米的颗粒物通通挡在门外,而小于等于10微米的颗粒物被吸入“喉管”。“喉管”上部设了一个玻璃瓶,水汽分流到玻璃瓶中,而颗粒物则要被“筛子”进行二次过滤,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进入一根细小的管子,比2.5微米大的则分流到另外一根细管中。两根细管一直通向微量振荡天平仪的屋内部分。在监测仪的屏幕上,从左往右读分别是PM2.5数值、PM2.5~PM10数值、PM10数值,从上往下则分别是实时跳动数值,30分钟、1小时、8小时、12小时和24小时均值。这些是原始数据,由站房的计算机获取后,通过网络发往市环境监测中心的中心数据服务器。”陆晓波说,“专业人员对数据审核,剔除无效数据,得出每小时实时输出数据,再统计加工成日均值。”

  据介绍,周边的悬浮颗粒物,都逃不出这套仪器的“魔手”。“其实是根据空气动力原理,把这些悬浮颗粒物吸进,进行分筛。”陆晓波说。

  建监测站要求较多

  记者刚到的时候,PM2.5实时数据显示的是29.24左右,上了一趟楼顶再看数据就向上跳了跳变成了30.23;不过,半小时的PM2.5数值并没有变。

  陆晓波说,由于正月初六的一场雨加上冷风,正月初五大家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悬浮颗粒物被吹散了,洗干净了。这在PM2.5仪器上显示得最立竿见影了。“我们现在看到的数据都是比较好的,空气质量相对好。”

  据了解,草场门监测站的PM2.5只能代表区域浓度值,并不能说明南京情况。在十二五期间,南京将在九个空气质量国控点陆续安装PM2.5的监测设备。

  陆晓波说,建设空气质量监测站需要满足多项条件,比如50米范围内不能有明显的污染源,不能靠近马路、炉窑和锅炉烟囱,采样口离地面高度应为3-15米,可吸入颗粒物的采样口与支撑物墙壁等水平距离应大于1.5米等。为保证仪器工作的稳定性,专业技术人员还会定期对所有分析仪进行校准。

  延伸

  烟花爆竹究竟

  炸出多少污染物

  记者了解到,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气态污染物包括:二氧化硫、一氧化氮、二氧化氮、一氧化碳、二氧化碳、铅蒸汽等。

  2006年春节,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和中央民族大学联合进行了一项监测,结果显示除夕PM2.5浓度约增加9倍,接近800微克/立方米。这是个什么概念?它比世卫组织推荐的健康值高出了80倍,此前,有人测试过汽车排气管管口PM2.5浓度,数值约1000微克/立方米,也就是说,烟花爆竹所造成的颗粒物污染,已经直追汽车排气口的尾气。

  相关

  无锡昨首次公布

  PM2.5数据

  记者从无锡市环保部门了解到,昨日,环保部门首次向市民公布了PM2.5数据,1月29日,无锡的PM2.5日均浓度为0.034毫克/立方米,数值达标。

  昨天,记者注意到,在无锡市环保局网站的环境监测栏目中,除原本的空气质量报告外,日报和预报中添加了PM2.5的数据。专家介绍,根据目前正在修订的相关标准,PM2.5的24小时平均浓度限值为75微克/立方米,也就是0.075毫克/立方米,参照这一标准,昨日无锡0.034毫克/立方米的PM2.5数值达标。

  据了解,去年7月起,无锡就开始监测PM2.5。快报记者 匡笠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