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节 > 春节消息

年轻人渐离过年放炮习俗 13年空挡致对鞭炮陌生

2012年01月30日15:2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30日电(记者 卢国强)刚刚过去的龙年春节,给很多生活在北京城里的人都留下了“清静”的印象。

  “往年除夕,从七八点就开始,到零点是燃放的顶峰,一直要持续到1时以后。而今年,高峰只持续了半个多小时。”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多年从事烟花爆竹管理的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

  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王宏伟也有同感:“今年看春节联欢晚会能听到声音了。除了除夕、初五,平时也就偶尔能听到几声鞭炮响,以前从除夕放到正月十五的场面没有了。”

  年轻人不热衷,北京鞭炮销量减少

  北京市市政市容委统计数字显示,今年除夕至初六,全市共清理烟花爆竹残屑5511吨,比去年减少16.5%。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最近五年来北京市烟花爆竹残屑量最少的一年。

  龙年烟花销售的冷清场面也预示了春节期间的“冷清”。1月20日,北京市五环路内正式开卖烟花爆竹。记者在北京东三环双井家乐福超市旁的熊猫烟花销售网点看到,与不远处大型超市客流攒动相比,这个烟花爆竹销售网点的生意可谓“冷清”。记者观察的近一个小时内,只有四五拨顾客前来询价。

  28日,记者在北京市朝阳区的多个烟花爆竹零售网点看到,前来询价的顾客寥寥无几,销售人员们连整理货架的兴趣都没有,低着头坐在柜台内。

  “今年真不行,就除夕下午卖得多些。这几天基本都是甩卖的价钱,还是没有什么人。”一位李姓摊主告诉记者,前几年一个销售网点一天的流水能有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而今年,一直是“惨淡经营”。

  “前几年大家对放炮还有新鲜感,现在也过了那个新鲜劲儿,一般也就是图个热闹,象征性地买一点儿。”摊主说。

  据了解,北京三家烟花爆竹批发单位2012年春节备货比前一年减少了14万箱。

  13年的空挡导致“85后”对放炮很陌生没兴趣

  “手里攥着"二踢脚",第一声响过后再扔向对方。”60岁的王先生描述他年轻时参与北京胡同里打“炮仗”的场面时,仍十分兴奋。

  他告诉记者,在那个时代,春节的晚上没有晚会,吃完年夜饭,打牌、放炮几乎是唯一的娱乐方式。年轻人们各显神通,把不同的花炮放出各种花样。

  然而对于20岁的大学生陈赛来说,放炮不啻于一种折磨。“有什么好玩的,那么响,还有那么大的烟,又污染环境又影响休息。”

  1993年后,北京等多个城市实行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政策,以北京为例,直到13年后的2006年,才重新解禁,实行烟花爆竹“限品种、限时段、限区域”的限放政策。而出生于1985年之后的年轻人们,在王先生打“炮仗”的年龄却几乎没有接触过烟花爆竹。

  “我们这个年龄的人,从小就对放炮没有什么概念。”陈赛说,对于他们而言,朋友聚会、KTV欢唱、微博、网游都是比燃放烟花爆竹更好的选择。

  对于已经走出校门参加工作的年轻白领们来说,春节长假更是缓解压力、放松身心的好机会。“团圆是传统,平时太忙,过年先陪父母几天,然后的时间我更愿意出去旅游,正好去平时想去而没有时间去的地方。”在一家大型公司工作的白领张俊说。

  不少烟花爆竹销售网点的经营者都告诉记者,购买烟花爆竹数量比较大的顾客年龄一般都在三四十岁以上,销售情况比较好的还有给孩子们玩的玩具烟花。“年轻人买炮的很少,偶尔买一些,大部分也是帮父母买。”

  出生于1988年的张赫告诉记者,即使每年放点鞭炮,也是在父母的要求下,“老人传统观念比较强,总觉得不放炮不算过年,如果不是他们要求,我肯定不买”。

  价格昂贵、绿色观念,让年轻人逐渐割舍鞭炮情结

  北京市政府烟花办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燃放烟花爆竹数量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价格贵、花销减”。

  记者在一家烟花爆竹销售网点看到,一位顾客购买了几挂鞭炮、几个组合烟花和玩具烟花,总价达到600多元。货架上展示的大型组合烟花动辄900多元甚至上千元。烟花爆竹过高的价格和不景气的经济环境,也让不少潜在的燃放者却步。

  “股市里套着不少,每月还要还几千块钱的房贷”是当下不少年轻人的真实写照,在经济状况持续不景气的情况下,年轻人们也在学习精打细算。“花几千块钱,几分钟就变成垃圾,太不理智。”张赫说。

  李姓烟花爆竹销售者告诉记者,往年市民动辄消费上万元买花炮的场景已经越来越少见,而据北京逗逗烟花公司总经理周锐介绍,2012年,价格几百元、上千元的大型组合烟花的订货数量明显减少。

  在消费观念日趋理性的同时,现在的年轻人更加看重生活的环境。在龙年春节里,公众刚刚普及的空气污染指数“PM2.5”无疑是备受关注的焦点。

  特别是在年轻人占绝大多数的网络世界里,不放、少放烟花爆竹,保护环境已经成为龙年春节的热门话题之一。

  龙年春节前,一些环保组织、热心环保人士在网上发起了“用欢笑代替鞭炮。鞭炮少一点,欢乐多一点;污染少一点,天空蓝一点。大家一起努力”的“绿色过年”倡议,得到了众多网民的响应,不少网民上网“晒”出自己过“绿色春节”的经历。

  作者:卢国强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