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去年64家基金公司亏损超千亿 巨额手续费引质疑

2012年01月30日18:2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导读:基金2011年四季度报告披露完毕,64家基金公司整体亏损超过千亿元。去年基金业巨额亏损的背后,谁是罪魁祸首?今年基金业的前景是否乐观?面对旱涝保收质疑,基金公司的管理费、手续费收取模式要不要有所改变?

  中广网北京1月3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基金2011年四季度报告今天全部披露完毕。结果显示,伴随着A股市场跌势的延续,去年四季度,公募基金"荷包"再度缩水。64家基金公司去年四季度整体亏损1230多亿元,仅股票型基金一类损失就超过940亿元。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巨额亏损的同时,债券型、货币型、保本型和QDII基金都实现了正利润。从基金公司方面来看,64家基金公司只有一家实现正利润,其余63家基金公司仍然亏损。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四季度基金整体由净赎回转为净申购。如何看待基金业巨额亏损的现状?今年基金业有没有希望打一个翻身仗呢?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发表了自己的分析。

  亏损与市场走势有关 投资理念策略存问题

  根据基金2011年四季度报告,64家基金公司去年四季度整体亏损一千二百多亿元,我们该如何分析发生这样巨额亏损的原因?是由股市惹得祸吗?

  桂浩明:我想基金出现亏损主要还是与市场走势有关。去年四季度虽然在10月底到11月份有过一波反弹,但是一季度也就两百来点,到了11中下旬以后股市跌幅也比较大,尤其到年底甚至跌破了三年多前就创出的一个高点,就所谓的上涨幅度等于零。所以股指的大幅度下跌对于仓位普遍比较重的基金来说,确实带来了莫大的损失,所以基金的盈利状况不佳或者说出现一个大面积亏损,应该说也是和市场环境有关。

  当然我们这样说并不是回避基金运作当中所犯的错误,大家都知道在去年年末这段时间当中出现重庆啤酒的现象,重啤的股价下跌可能和他的乙肝疫苗的研制过程的一些信息披露有关。但是从中我们也看到,一些基金把大量的仓位集中在一个确定性并不明朗的股票当中,由此所导致的损失也确实反映出基金在投资理念、投资思路以及投资选股的策略方面可能都存在着不少问题,这也是导致基金损失巨大的一个重要原因。

  中小公司亏损较少 忌讳选择高风险基金

  在去年64家亏损公司当中,一些小的中小的公司亏损比较小,那么这反映出什么问题?投资者在选择基金公司的时候该注意些什么问题?

  桂浩明:我想这种情况实际上很容易理解,这主要是基金他管理的规模比较小。因为如果一个一万亿的基金如果亏损10%,那就是一千亿,如果一个公司只管200亿的基金,他亏损10%,如果他亏损20%,那也只有20亿,所以关键是看亏损的比例。如果参考亏损比例情况来看,实际上大基金公司亏损比例倒不一定是特别高,最主要的亏损状况往往出现在那些比较激进的、高仓位的股票型基金当中。

  从这一点我觉得对投资者来说恐怕也需要考虑一个问题,因为我们在选择基金的时候,恐怕在行情不太好的时候,可能更愿意选择一些稳健的基金或者货币市场基金,它盈利还是不错的,或者是债券型基金或者股债平衡型基金,忌讳去选择那些高风险的甚至是公干型的基金。

  四季度基金由净赎转为净申购 评:仍不容乐观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基金整体由净赎回转为净申购。对于后市,"千亿元"级别的大基金公司在谨慎态度中也依稀透露出一些乐观。这是否是基金业以及资本市场转好的一个信号?

  桂浩明:我倒还不这样认为,第一从现在来看,基金业所谓的净申购主要并不是来自于股票型基金,因为基金虽然它的最主要的收益应该是来自于股票投资所带来的收益,因为股票型基金的比例最高,但是从现在来看,很多基金都是在年底的时候为了冲规模,大量的发行或者推销所谓的货币市场基金,所以这一段时间债券型、货币型基金的规模涨的比较快,所以表面上看是规模创大了,但是实际上这些都对基金来说并不是能够给它带来一个很高收益的品种,只是为了做规模而已。

  这个时候的净申购很难与股市向好的时候大量资金涌入股市,通过投资资金来投资股市有直接关系。反过来说基金我们发现在任何时候恐怕都是对后市乐观,这是它的地位决定的。因为基金公司他要能够在市场生存,他需要销售基金,而销售基金要人家来买,就不需要强调市场的机会。

  房地产进入增持幅度前三位 评:与未来判断有关

  2011年四季度,基金增持幅度行业排名中,房地产又进入了前三位。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桂浩明:我想这可能也是基金的一种策略,因为对整个基金来说,房地产股票虽然行业背景不怎么样,房价还处于下跌状态,但是在他们看来,房地产还是有它的特殊意义,应该来说一般很多房地产股票股价比较低,甚至比它的净现值还低,那么他能够实现的一个本身资源价格也就是从融资成本来看有它的合理性,另外由于这些股份都是率先下跌的,所以近期也出现跌不下去这种感觉,有些还出现了小幅的上涨,所以基金在这个时候愿意选择这些股票,实际上是建立在他们对未来的判断,也对这些行业的看法的基础之上。

  巨额手续费被质疑不合理 评:需讨论模式转变

  基金发生巨额亏损的同时,有很多声音质疑基金公司旱涝保收,不管基金盈亏都收取巨额手续费。有观点认为,在弱市环境下,基金应该减收或停收管理费,与基民共进退。如何看待这种观点?当前中国基金业手续费、管理费的收取模式是否应该更加灵活?

  桂浩明:首先我觉得投资者提出这样的观点有它的合理性,现在基金成了旱涝保收,不管做赢做亏都能够根据市场市值来收取管理费,确实有不合理之处,但是这本身就是契约规定的,如果为提出质疑只能修改契约,从国外来看为了保证基金能够稳定的运行,也往往很多都是有一定的所谓的管理费的收取,不管你赢还是亏,这个钱他都是要收的,维护基金的正常运营。

  当然在这基础上,海外一些成熟的基金他可能管理费的数量这个要收取,但比例不是很高,更多是通过提取业绩报表,也就是基金经营得好,他就要提取业绩报酬,我们也有些基金是提取业绩报酬的。但是我们也看到这种模式在国内应该说还并不普遍,因为我们的基金基本上我个人感觉也没有一个能够战胜大盘的这样一个能力,基本上也是靠天吃饭,行情好他也能赚钱,行情不好他也会亏钱,和所谓的专业投资和普通投资者并没有在投资水平上显示出太大的差异。

  在这种情况下提业绩报酬或者说强调业绩报酬而放弃基础收益,可能对基金来说他是不愿意做的事情,所以这也是现在基金很多还是愿意选择固定比例的这样一个管理费的模式,但我觉得这种模式应该是需要讨论的,从未来发展来看,如果延续这种模式,只能是让基金不能推动基金把业绩做好,盲目的去扩张规模,把投资人的利益放在次要的位置。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