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水电公司在苏丹工地遭袭 > 中资公司苏丹遇袭消息

媒体称中国进非洲使西方公司遇“毁灭性竞争”

2012年01月31日11:46
来源:环球网 作者:青木 杨明 纪双城 李珍 刘洋

  据1月31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在中国工人在苏丹遭劫持消息传出的同一天,中国援建的非洲联盟会议中心落成。这令世界看待中国走进非洲的目光中多了几分复杂。加拿大《环球邮报》29日文章说,卡扎菲生前,利比亚一直是非盟最大的资助者。随着卡扎菲“非洲合众国”设想的消亡,非洲转向中国。经历了政治动荡和外交失败的2011年,来自中国的投资和资源对非盟来说愈发重要。

  但西方看起这些合作来却多了些酸意。日本电视台将其称为中国对非洲的“蜜糖”攻势,德国电视2台则说,这对西方公司来说是场毁灭性竞争。德国锐利左翼网30日评论称,非洲是中国全球战略的一点,这与北京在国际事务中的新角色相辅相成,这就是“和谐”背景下的帝国主义。

  “欧亚评论”网站的文章则称,很多关于中国在非活动的资料都宣称,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非洲民意调查却显示,相对于“华盛顿共识”而言,非洲更看重中国以国家主导的发展模式。法国《非洲看板》评论说,正如南非总统祖马所言,当大萧条来临时,年轻的非洲会更接近同样年轻的“少年中国”,而非“老欧洲”,中国敏锐地感觉到非洲人的心态并积极回应。

  (本报驻苏丹特派记者 吴文斌 本报驻德、法、英、日特约记者 青木 杨明 纪双城 李珍 本报记者 刘洋)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