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节 > 春节消息

过年聚会孩子只认iPad手机 父母心痛怀念旧童年

2012年01月31日15:00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李胜南

  晚报记者李胜南报道

  春节长假,平时难得一起玩的小朋友们也有了聚会的机会,可很多家长发现,现在孩子们凑在一起,基本上都在玩手机、玩iPad。有了手机和电脑,孩子们就凑在一起动也不动,这些电子设备简直成了“看护保姆”。

  孩子聚会只顾玩手机

  住在联洋社区的伍先生兄弟三个,大家都已成家立业而且都生了小孩。一过年,大家都聚在伍先生父母家里吃团圆饭,可伍先生发现,三个孩子凑在一起,大部分时间都在玩父母的手机。三个孩子里,伍先生的孩子最小,才幼儿园中班,另外两个孩子都刚刚读小学。伍先生说,三个小孩刚见面时,还玩玩具,想些点子做游戏,可时间一长,他的孩子就觉得没意思了,缠着家长要手机玩。大人们聚在一起聊天,不想被孩子打扰,伍先生便把手机给了孩子。这一下,两个大孩子也索性要来手机,三个孩子再也不说话,都低着头玩手机。

  伍先生说,他很怀念自己小时候在里弄里玩骑马打仗的日子,他觉得伴着手机长大的这些孩子有点孤独。

  而住在五角场的叶女士,女儿三岁半,平时叶女士下班,孩子就会缠着她要手机玩。叶女士告诉记者,孩子两岁半以后就开始玩她的手机了。刚开始时是翻看照片,后来就玩一些简单的游戏。过年的时候,叶女士全家人到饭店里吃饭,席间只有她女儿一个小孩,孩子吃完饭,看到邻桌一个十岁的小男孩在玩iPad,便凑上去看,一站就是十几分钟,无论叶女士怎么叫,孩子也不肯走。邻桌的家长也无奈地说,自家儿子也是玩起iPad就放不下,明明是一家人聚会,他却谁也不理,只管玩自己的游戏;长辈问他什么,他也不回答。

  在某亲子论坛,网名“草头”的妈妈发起话题“应不应该给孩子玩手机”,跟帖的家长中很多对孩子玩手机有点担心。一个家长说,“孩子一闲下来就玩爸爸妈妈的手机,不给都不行”;另一个家长回应,“自家宝宝一起床就要玩手机,实在烦了,就会给他限定时间,每次玩十分钟”。

  手机屏对孩子眼睛伤害大

  记者从浦东新区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医生处了解到,孩子的眼睛发育直到十二三岁时才算真正完成,婴幼儿时期注意孩子的用眼卫生非常重要。三岁以前,孩子最好不要看电视电脑,避免彩色射线对眼睛的刺激。三岁之后即便看电视、电脑,一次最好不要超过十五分钟。而手机屏幕小,孩子长时间近距离盯着手机屏幕看,对眼睛伤害很大。

  八五医院心理科主任刘素珍告诉记者,儿童玩手机游戏,如果只是偶然的、较短时间的,那倒没什么关系。因为有研究发现,玩游戏有助于孩子脑的发育,可以锻炼他们集中注意力。不过,儿童注意力一般在十五分钟左右有一次波动,才有助于大脑的休息;如果玩游戏的时间超长太多,就会产生脑疲劳。所以家长要控制好儿童玩游戏的时间。

  但是,刘素珍主任说,如果孩子每天都要花五六个小时玩手机或电脑游戏,对其他活动的兴趣明显降低,不玩就会出现一系列的不适,如哭闹、不睡觉、不吃饭等,那就可能有点成瘾了。儿童期有一个重要的成长任务,即发展社会性。现在的iPhone、iPad,互动性强,又很容易操作,所以很多低龄的儿童也参与到游戏中。游戏塑造的互动方式与真正的人际交往中的互动方式完全不同。游戏中的互动很容易让人产生满足感,所以儿童一旦错把游戏中的社会当成现实,他们在现实的人际交往中就会遇到挫折,退回到游戏中就成了条件反射,因为游戏中的互动更让他享受。这就需要家长适时引导,可以通过讲故事、设计问题,启发孩子发现这两种互动方式的不同,引导他们观察社会,并保持和社会的良好接触。这样,儿童才不会将虚拟世界当成现实。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