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节 > 春节消息

烟花爆竹炸伤眼患者八成是青少年 过半患者失明

2012年02月01日05:22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涂端玉 卢赟凯

  本报讯 (记者涂端玉 通讯员卢赟凯)“今年收治烟花爆竹伤的数量总体较往年有所下降,但也还是不算少。”昨日,记者采访中山大学附属眼科医院眼外伤科主任汪振芳了解得知:初一到初九共收治13名因烟花爆竹炸伤眼睛的患者,其中11名为15岁以下青少年儿童,受伤者中年龄最小的仅有3岁,过半数患者将遭遇失明。

  鞭炮放入玻璃瓶

  两男童眼睛炸伤

  “除了一名40岁的男性和一名23岁的女性外,今年收治的烟花爆竹伤患者全都是15岁以下的孩子。”汪振芳主任介绍,其中多数为男孩,只有两名是女孩。“因为广州市区不可以燃放烟花爆竹,所以送来的都是周边地区、省市的,很多在当地稍微进行过处理才转送来,所以日期也较为延后。”专家介绍,离得最近的是增城送来的一名患者,此外还有汕尾、韶关、饶平、深圳、江西、湖南、厦门等地陆续收治入院的病人。“其中有些本身就是广州人,去别的城市过年,结果不慎炸伤眼回来就医。”她介绍。

  小泉是个13岁的男孩,来自增城,专家手术时从他眼中取出了一小块玻璃,原因就是在点燃爆竹前,小伙伴们居然异想天开将爆竹放在了一个玻璃瓶里,结果碎玻璃随着爆竹四溅,小泉不幸“中招”。“他的左手食指和中指都被炸断了,左眼经过手术抢救保住了,但视力会大不如从前。”汪振芳主任表示。

  和他有着同样遭遇的还有13岁的江西男孩小松。“昨天才做完手术,手术之前眼睛连光都感受不到了,今天总算有光感了。”据了解,他也是将鞭炮放入玻璃瓶中,结果不幸玻璃飞溅入眼,虽然右眼得以保住,但视力恢复情况不容乐观。

  大桶燃放十几株烟花

  脸部被烧伤眼睛失明

  今年该院眼外伤科收治的一名23岁的患者,情况可用“惨烈”来形容。据了解,其致伤地点在厦门,当时用一个大桶装上了十几株烟花爆竹,没想到燃放的时候引子太短,人还没来得及躲闪,“轰”的一声,烟花向其“扑面而来”,结果造成脸部大面积烧伤,左眼也基本宣告失明。

  一名10岁的小男孩别出心裁和小伙伴一起将爆竹藏在了易拉罐里,然后将易拉罐放在沙滩上点燃,没想到悲剧发生了。“这孩子不幸被炸伤,眼睛里溅入包括沙子、爆竹碎片等很多异物,不但瞳孔烂了,左眼角膜也完全变白了,情况非常严重。”汪振芳主任告诉记者,儿童富于想象力,喜欢将烟花爆竹置入各类器皿燃放,这样往往非常危险。

  “元宵节前还有不少市民会陆续燃放烟花爆竹,家长们千万不要让孩子单独点燃,一定要守护在旁且规范操作,最好是父母帮忙燃放,且不要让低龄孩子太过靠近,如果没点燃也不要正面近距离上前查看,这种时候往往容易遭遇突然爆炸的不测。”专家提醒说。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