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西镉污染 > 广西镉污染消息

镉污染涉案企业污水直排溶洞 渔民称每年都污染

2012年02月01日07:48
来源:新华报业网
广西镉污染涉案企业污水直排溶洞
涉污的鸿泉立德粉厂已被查封。 早报记者黄志强 图
涉污的鸿泉立德粉厂已被查封。 早报记者黄志强 图
河池市鸿泉立德粉厂的排污没有经过任何处理,直接排向地下溶洞。
河池市鸿泉立德粉厂的排污没有经过任何处理,直接排向地下溶洞。

  1月31日,广西龙江河镉污染进入第16天,河池市组织记者前往此次镉污染事件涉案企业金城江区鸿泉立德粉厂采访。镉污染事件发生后,该企业被环保部门初步认定为排污企业。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该企业涉案人员已被刑事拘留。图中可见金城江立德粉厂紧邻龙江。早报记者 黄志强 图

  早报记者探访排污企业:距龙江仅10米 污水直排地下溶洞

  一企业镉项目未验收 另一企业造假欺骗环保监察 附近渔民称每年都会污染

  纪委开始调查渎职腐败问题

  广西称柳州不会出现自来水停水

  早报记者 黄志强

  发自广西柳州 河池

  昨日,广西河池市环保局局长吴海悫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龙江河镉污染事件已确定违法排污重点怀疑对象,经过相关专家的论证和环保部门取证后,将把认定结果尽快公开。其中,涉嫌违法排污的广西金河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回收镉”项目进行过报批,但还没有申请验收;紧邻龙江河的鸿泉立德粉厂更是“挂羊头卖狗肉”,较大程度地改变了生产工艺,把原来立项的生产立德粉改成了生产铟,该企业的排污没有经过任何处理,直接排向地下溶洞。

  与此同时,广西官方昨日召开新闻通气会称,龙江河镉污染处置取得“重大进展”,形势发生“根本性转变”,柳州市取水口镉浓度不会超标两倍,柳州市不会出现自来水停水。

  涉案企业不“知”名

  1月30日下午,广西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召开媒体通气会表示,已刑拘致镉污染相关企业7名责任人,其中唯一点名的涉嫌违法排污企业为金城江鸿泉立德粉材料厂,昨日下午,早报记者前往该企业实地探访,发现该企业与龙江仅相隔一条道路,距离不过10多米,目前,调查人员已进驻厂区,企业大门紧闭。

  记者在寻找金城江鸿泉立德粉厂的过程中,发现这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企业名字竟无人知晓,近三个小时内,记者询问了数十个东江镇居民,他们均表示没有听过,最后在一名知情人士的引导下,记者才找到这个位于山中的“无名”工厂。

  东江镇聚集了大量的工厂,包括冶炼厂、煤矿、糖厂、化工厂等,目前大多企业已经停工。鸿泉立德粉材料厂位于河池市金城江东江镇,距离镇政府约2公里,整个厂区位于龙江和群山之间,企业大门上除了张贴了几张无关广告单外,没有任何标志和招牌,整个厂区由六七幢矮小的砖房和一个仓库组成,除了一些桶桶罐罐和简陋的机械,看不到任何大型设备,也找不到具体的生产原料。记者赶到大门口时,两名女工提着包裹正从厂区出来,据介绍,她们是该企业的员工,平时工作都是和泥灰打交道,但她们均表示不知道工厂生产什么,也不清楚工厂背景,“我们刚进厂不久,今天把自己的东西拿回去,以后就不再来上班了”,她们告诉记者,工厂已经停工了很多天,老板也很久没有出现了。透过门缝,记者看到厂区内停放了一辆警车和一辆面包车,几名警察和其他人员不时走动,对记者的提问,他们均保持沉默,大约17时,另一辆车开到工厂门口,几名男子提着盒饭走进厂区。

  据河池市环保局局长吴海悫介绍,冶炼专家经过现场调查后认为,鸿泉立德粉材料厂如满负荷生产,铟产量约为每年10吨。而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镉的量,尚待专家进行论证认定。

  “挂羊头卖狗肉”

  吴海悫称该企业为“挂羊头卖狗肉”,调查发现他们较大程度地改变了生产工艺,把原来立项的生产立德粉改成了生产铟,“据我所知,环保部门曾对该企业进行过监察,但该企业的伪装骗过了监察人员。现初步调查发现,该企业生产人并非登记法人,生产人租借了登记法人代表的场地进行生产。”该企业的排污没有经过任何处理,直接排向地下溶洞。据了解,该企业有一个口径约1米的深不见底的地洞,表面曾用混凝土进行覆盖,此次镉污染事件发生后,河池市组织人员对全市企业进行大排查时才发现。

  就在鸿泉立德粉材料厂附近的龙江上,一名渔民正在打鱼,他告诉记者自己并不知道该企业可能为此次龙江河镉污染事件的“元凶”,这位渔民表示他已在该河段打了十几年鱼,“几乎每年都会出现污染”,另一名沿江的村民印证了他的说法,“每年过年前后,总会看到一股被污染的水”。附近村民告诉记者,该厂平时大门紧闭,在此洗矿已经三年。记者发现,在距离该厂仅一公里的路边,当地设置有一个治理非法采矿的联合执法检查站。

  据介绍,国家环保部专家在镉污染事件发生后,通过物料衡算排查了广西金河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及广西成源矿冶有限公司等涉镉企业。经过环保部专家的推算,广西金河公司被初步认定为此次镉污染的排污企业。广西成源矿冶有限公司负责生产技术管理的副总经理彭庆奎说,经环保部专家的推算,成源公司于1月22日被排除违法排放嫌疑。在成源厂区内,记者看到,冶炼的烟囱沿着山体爬升,四周的山体树木难生,,光秃秃一片,一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太阳很大时,在远处的路上能很明显的看到这几座山体,“整座山闪闪发光”。

  广西金河公司副总经理李孟凡承认,公司董事长目前已不在厂内,正配合调查组调查。工厂已经停产,正在按河池市政府的要求进行整改。

  据悉,该企业2009年曾被河池市政府下发整改通知,原因是渣场堆放不规范。

  吴海悫称,由于地形复杂,地下溶洞较多,企业排污容易通过地下溶洞进入河中,并且此次污染被发现时间较晚,导致专家取证非常困难,污染源的排查工作因此受阻。他说,这次龙江河镉超标达80多倍,是不是企业一次排放还是长期排放造成,专家还在论证中;是一家企业违法排污还是多家企业排污,至今也还没有结论。

  “波及河段约300公里”

  昨日,广西环保厅巡视员冯振年表示,龙江河镉污染处置取得“重大”进展,形势发生“根本性”转变,柳州市取水口镉浓度不会超标两倍,柳州市不会出现自来水停水。优化后除镉方案效果明显,配合融江的水利调度,保证不会对柳州下游地区造成影响。此前,记者从应急指挥部了解到,据参与事故处置的专家估算,此次镉污染事故中镉泄漏量约20吨,一位参与事故处置的专家告诉记者:“这次镉污染事件在国内历次重金属环境污染事件中是罕见的”,广西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专家组组长、国家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许振成也表示,此次污染事件波及河段约300公里,“所谓波及,就是事发地往下游,一直到能监测到水体镉浓度明显上升但不超标的水域。” 但他同时分析,按照现行的处置方式和处置效果,此次污染会波及柳江柳州市区下游的红花水电站以下的水域,但红花水电站以下的水域镉浓度不会超标,也不会对柳江下游的黔江、浔江、西江造成影响。

  纪委开始调查腐败问题

  据冯振年介绍,1月30日,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察厅会同相关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已到河池市、柳州市开展调查,对严重失职、渎职及腐败问题进行查处。

  “针对此次镉污染事件暴露出的涉重金属企业监管问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已部署开展对全自治区所有涉重金属企业环境违法整治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排污行为。”冯振年表示,专项行动检查对象包括全广西所有涉重金属采、选、冶企业,含铅蓄电池与废铅酸蓄电池、皮革及其制品、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行业企业,电镀、硫磷化工、砷化物生产企业等涉重金属排放企业及危险废物利用、处置企业。未经环境影响评价或达不到环境影响评价要求的重金企业,一律停产整治。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