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工人海外被绑引讨论 2012存五大潜伏危险区

2012年02月01日09:43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海外中国人如何保财保命?
外交学院客座教授宋荣华
2011年 2月27日,在希腊克里特岛一家酒店外, 从利比亚撤离的中国公民排队准备乘坐大巴前往机场。
  2011年 2月27日,在希腊克里特岛一家酒店外, 从利比亚撤离的中国公民排队准备乘坐大巴前往机场。

  2012国际展望

  中国工人海外被绑再引发安保讨论 本报专访外交学院客座教授宋荣华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走出国门。中国外交部的数据表明,中国出境人员年均增长30%,2010年突破6000万人次,2011年估计突破7500万人次。然而,伴随中国出境人员的猛增,中国人的海外安全成为一个新课题。

  中国人在海外如何才能保护自身安全,如何规避风险?中国公民2012年出国应尽量避免前往哪些国家?本报记者采访了外交学院客座教授宋荣华。宋荣华建议从国家、企业和个人层面“三管齐下”,切实加强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全。

  本报记者 李明波

  新闻背景

  2011海外保护

  提升中国形象

  2011年1-3月份重大突发事件接连不断,西亚北非多国动荡、日本核泄。埃及、利比亚、日本三起海外中国公民共撤离48000人,是过去30年撤离我海外人员总数的5倍。

  2011年下半年发生多起中国渔船被抓扣事件以及中国船员在湄公河惨遭劫杀事件。2011年年底,中国游客一家三口在罗马遭劫杀,父亲与2岁的女儿被枪杀,母亲重伤。2012年刚进入1月,发生29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事件。

  难题:领保资源相对有限

  宋荣华认为,目前中国的领事保护工作一个主要难题是:领保工作资源相对有限,尤其是人员配备严重不足。领保工作通常不是海陆空总动员的“大片”,而是非常具体琐碎的“小事”。

  他提到,我驻外使领馆中做领保工作的仅有600多人,按2010年出境6000万人次计算,每名领事官员一年要面向10万人提供可能需要的领事保护,中国是1:10万,美国是1:5000,日本大约1:1.2万。

  一位曾在东南亚工作的外交官说,做使馆领保工作的只有他一人,他生活中有“三个不”,即“不敢生病、不好休假,不能关机”,任期内没睡过安稳觉,没休过放松的节假日。领保人员就是在这种精神高度紧张、体力过度透支的情况下,努力去完成日益繁重的领保任务。

  对于如何开展海外中国人的安全保护,宋荣华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三管齐下,政府、企业和公民个人都要充分履行自己的职责,其中最重要的是政府加大领事保护投入。”

  政府:加大领事保护投入

  在政府层面,宋荣华说,国家今后应加大领事保护的制度建设,加大投入,加强人员培训,因为领事保护工作涉及法律、经济、金融等多方面的工作,如果没有专业知识,肯定无法完成领事保护工作。

  宋荣华特别提到,国家保护公民的海外安全,必须要以强大的投入为基础。他以利比亚撤侨为例,在利比亚撤离行动中,中国政府动用了大量资源,调派民航包机、军机、货轮、护卫舰,租用外航包机、外籍游轮、大客车等,首次从海陆空三路实施全方位大规模撤离行动,顺利将大约3.5万多名受困人员安全撤出并转运回国。利比亚撤侨壮举的背后,正是中国政府巨大的开销和投入。

  宋荣华提醒说,未来类似利比亚撤侨的事件频率会更多,规模会更大,尤其是在西亚北非区域正陷入持续动荡的国际背景之下。

  企业:要有紧急情况预案

  在企业层面,宋荣华建议说,在海外的中国企业应结合企业实际,制订完整、可操作性强、分层分级的海外安全风险防范工作规章制度,建立境外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制订并逐步完善应急预案,层层落实,严格执行,加强对海外安全风险的识别、规避、处理、善后等全过程管理,全力打造海外安全风险防范的完整链条,实现海外项目安全管理的制度化和体系化。 他详细提出了六点建议:

  第一,坚持对境外项目承揽和机构设立进行风险评估审查,实行安全风险一票否决制,切实做到“不评估、不立项”。尤其对高风险国家和地区设立的机构、项目。

  第二,针对境外机构所在地安全风险状况,以“用得上、行得通、靠得住”为标准制订企业境外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员工就预案内容进行演练。

  第三,充分利用安保公司、保险公司、中介机构、国际组织等资源,通过参加保险、外包或成为SOS国际救援组织会员等方式,将海外安全风险防范工作交由专业权威机构负责实施和保障,接受24小时不间断的安全援助。

  第四,及时到项目或机构所在地驻外使领馆报到登记,并接受使领馆的指导和管理,与使领馆建立固定联系渠道,积极配合使领馆“走访”工作。

  第五,制订派出人员行为守则,规范驻外人员行为方式,引导和督促员工树立良好文明形象,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尊重当地风俗习惯,与当地雇用员工和谐相处,出现矛盾摩擦冷静处理、理性解决。

  第六,企业要建立并不断健全境外机构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机制,境外机构一线负责人要不断提高安全敏感性。境外安全形势发生异常时,应及时向驻外使领馆报告。

  公民:遵守当地法律风俗

  在个人层面,宋荣华说,保护海外公民安全是各国政府的难题,出境公民当中普遍存在一些现象。首先是对所在国政治、社会、法律、文化、习俗等情况不了解,比如到风险隐患较大的国家旅游、投资或从事贸易活动;其次是对领事保护工作的职责范围和程序不了解,有一些不合法、不合理的要求。

  宋荣华还特别提醒,中国公民要认真了解当地法律,切勿因自身行为不当触犯当地法律,出现类似“吻瘫机场”那样的事件。

  宋荣华说,如果中国公民一旦在海外被抢、被盗、被骗或被打,应立即向当地警方报案,并要求其出具报警证明,以便日后办理保险理赔、证件补发等手续。他同时提醒说,中国公民应清楚了解哪些事情是中国领事可为你做的,哪些是不能为你做的,不要提出一些不合理要求。

  2012年海外安保

  五大潜在“危险区”

  外交学院客座教授宋荣华特别提醒指出,2012年海外有五大潜在的危险地区,中国人出国须谨慎选择目的地。

  苏丹:南北分家混乱

  去年南苏丹以公投方式从苏丹独立,但南北苏丹的局势没有因此获得好转。特别是达尔富尔地区、南科尔多凡州,都出现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的激烈交火。

  宋荣华提醒说,苏丹是中国石油的重要进口国,中国在上述地区有大量的工程建设人员和投资。今年苏丹局势可能进一步恶化,在苏丹和南苏丹的中资公司员工须高度警惕。

  伊朗:西方国或动手

  2012年,伊朗核问题似乎已到摊牌的地步。尽管美欧先后对伊朗的经济命脉石油宣布禁运,但被逼到墙角的伊朗政府却表现出更强硬的态度。

  宋荣华说,中国在伊朗的投资项目很多,工程技术人员也很多。为此,中国外交部和驻伊朗使馆都已经做好了相应预案。

  中亚五国:可能动荡

  中亚地区的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五国的政治局势一直不稳。宋荣华指出,中亚五国与西亚北非国家都有相似的特点,如政治强人长期在位、经济一直未见起色等。去年由于西亚北非持续动荡,今年难保不会在中亚地区翻版,毕竟这五国政局都存在隐患。

  缅甸: 政局或失控

  2011年缅甸忽然开始推出全面改革。宋荣华表示,中国欢迎缅甸迈出改革的步伐。但外界普遍担心,改革后的缅甸是否会失控?从缅甸历史上看,这样的例子并非少见。

  宋荣华还表示,如果一旦缅甸全面倒向美国,中国在缅甸的大量投资项目怎么办?如果再出现类似密松水电站被叫停的事件,中方必须早做准备。

  巴基斯坦:军政不明

  2011年,巴基斯坦与美国的关系全面紧张,扎尔达里政权出现不稳迹象。宋荣华提醒说,随着阿富汗战场情况的变化,“基地”等恐怖组织可能在巴基斯坦卷土重来,在巴基斯坦的中国公民必须提高警惕,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地区,高度防范恐怖主义袭击。

  小常识

  海外安保“10不要”

  对个人来说,宋荣华还介绍了一些小常识。

  1.在国外住处不要给陌生人开门;

  2.不要让小孩告诉陌生人父母不在家;

  3.出门时尽量不随身携带贵重物品或大量现金,也不要在居住地存放大量现金;

  4.不要在私家车的明处摆放贵重物品;

  5.不要将文件、钱包、护照等重要物品放在易被利器划开的塑料袋中;

  6.不在黑暗处招呼出租车;不轻易让陌生人搭乘您的车;

  7.在公共场合要表现平静,不要大声说话,避免突出自己;

  8.不要在公共场所参与他人的争吵;不要在街上乱捡东西,以防被敲诈;

  9.不要在黑市上换汇;如警察检查您的护照等证件,应先请他出示证件,记下他的警牌号、警车号;

  10.交罚款时不要当街交给警察,而要凭罚款单交到银行等指定地点。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