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老人性命攸关时高层电梯三次罢工 到医院已离世

2012年02月01日09:48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沈臣 吴懂科 黄淼君

  浙江在线02月01日讯有了电梯后,老年人选择住的楼层,不再局限于容易潮湿的一楼了。但是,家住杭州绿洲花园22楼的74岁方大爷没有想到,就是这个能给人便利的电梯,成为了老伴王大妈求医的“拦路虎”。

  原本两分钟左右就能上下一回的电梯,在关键时刻,居然三次停运,120救护人员前后用了30多分钟,才从22楼下到一楼,等王大妈被送到浙江省人民医院的时候,已经救治无望了。

  电梯停运后,急救人员一口气爬了13层

  “我从事急救工作4年多,从没碰到过这样的事。”昨天,一名急救人员回忆起早上的急救情况,感叹道。

  120急救中心,是早上8点38分接到求救电话的。急救人员赶到绿洲花园门口时,被居民的车子挡在小区外。

  方大爷的女婿王先生赶到急救车边,领着他们绕道赶到了17幢前。

  急救人员抬着担架往电梯冲,进入后发现,电梯内照明灯坏了。因电梯还在运行,大家也没多想。等上行到9楼后,电梯却停住了。

  急救人员背起担架,一人在前一人在后,足足爬了13层后,终于到达王大妈家。此时,时间已过去20多分钟。

  医生忙打开急救箱给王大妈施救。遗憾的是,王大妈的心跳呼吸已没了,不过身体还热。急救人员立刻抬起王大妈,往电梯跑去。

  电梯下行到9楼时,再次发生了停止的情况。大约1分钟后,电梯再次运行。运行到2楼后,又停止。

  急救人员无奈,只好抬起王大妈,就往一楼跑。

  王大妈的女婿王先生说:“平时如果没有故障的话,一个来回最多两分钟,今天足足用了半个多小时。”

  9点20分,王大妈被送进了浙江省人民医院急救室。经全力抢救,医生遗憾地表示,抢救无效。

  搬进高层才1个多月,可能是消化道出血引起窒息

  74岁的方大爷和71岁的王大妈相识于1966年。40多年来,从兰州到杭州,一直携手共度。42年前生下唯一的女儿。

  今年过年前,考虑到父母年纪大了,女儿把父母接到绿洲花园,住在同一小区内的不同单元里,女儿住14幢,方大爷夫妻住17幢。此前,方大爷夫妇住在中山北路一个老小区一楼。

  王大妈的身体总体上还是可以的。方大爷说,31年前,因老伴不适应兰州气候,两人申请调到杭州,老伴没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就是身体底子稍微弱一点。

  前天晚上,保姆给两位老人烧了晚饭,王大妈75岁的老姐姐还带着蛋糕来看他们。王大妈胃口很好,吃了鱼和菜,还吃了块蛋糕,三口饭。

  第二天早上,女儿要赶到嘉兴去开会,早早地来看两老,就开车出发了。

  8点不到,方大爷发现老伴的呼吸不太好,就给女婿打了电话。女婿赶到后,觉得丈母娘气息微弱,就打了120。

  省人民医院急救内科主治医生陈还说:“据抢救过程看,王大妈可能是消化道出血引起的窒息,因为,如果是心血管疾病引起的呼吸困难,喉咙部位是不会出血的,但给王大妈插管时发现,喉咙部位有很多血。不过,这个仅仅是推测,真正的死因还要靠尸检。”

  “王大妈的意外,我们很难评价,不过,如果能够早一点送到医院,可能生还的机会会大一点。因为,长时间缺氧,对大脑也会造成伤害的。”陈还医生说。

  物业公司表示:新合格证还没办出来

  记者昨在绿洲花园17幢的“奥的斯”电梯发现,其安全检验合格证的到期日是2012年1月8日。

  电梯是特种设备,安全检验合格证是必须的,为什么合格证过期了的电梯还在运行?绿洲花园广厦物业服务中心的一名郑姓副主任说:“我们小区的电梯维护,是交给维保公司的。一般每半个月来维护一次。这个合格证并不是说到期没去检查,而是新合格证还没办出来。检查,早在春节前就做过了。”

  杭州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工作人员表示,绿洲花园的电梯,年前确实交给浙江省特种设备研究院进行了检验,不过因存在需要整改的地方,所以一直没颁发检验合格证。

  需要整改的地方会不会影响电梯运行?工作人员表示,主要是一些小问题,比如应急照明灯有故障,底坑不清洁等,不影响电梯运行,也没有出具不合格证,当时要求维保公司整改,整改复查合格后,再予颁发合格证。

  当天电梯为什么发生故障?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已介入调查,将追查故障原因。原因可能是维保单位没维护到位,也有可能是使用不当导致,这都有待检查后确定。”

  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昨晚通报初步调查情况

  昨晚9时左右,记者接到杭州市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关于绿洲花园电梯事件调查情况通报》。通报称

  1月31日上午9时左右,朝晖路绿洲花园17幢两台电梯发生故障。事件发生后,杭州市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立即对此事件开展了调查,详情如下:

  一、绿洲花园17幢共两台电梯,1月30日晚上10时28分左右,绿洲花园小区对供电线路进行了切换,导致其中一台电梯照明空气开关误动作,而出现故障。故障发生后,96333电梯应急电话和电梯维保单位,均未接到电梯故障报修。

  1月31日上午8时42分,另一台电梯在乘客从10楼出去正常关门后停梯,电梯故障原因为轿门锁触点不通。电梯发生故障后,电梯维保单位接到了故障报修电话,电梯维保单位立即出动,进行了处置。

  二、电梯维保单位为奥的斯电梯(中国)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该公司热线于31日上午9时02分接到绿洲花园召修电话,告知17幢两台电梯故障。该公司接到电话后立即安排维修人员在9点20分到达现场,到达后发现一台电梯停在10楼,一台电梯停在1楼,轿内没有照明。维修人员首先确认了两台电梯均处于平层位置,电梯内没有乘客。在9点40分左右恢复了一台电梯的正常运行,在12点20分恢复了第二台电梯的正常运行。目前两台电梯均正常运行。

  三、上述电梯均已经由浙江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检验,检验机构提出若干整改项目,出具整改意见书,要求使用单位整改。

  以上为初步调查情况,本中心将进一步调查取证,其结果将继续向社会通报。

  意外令人扼腕,住高层老人急救预案到位了吗?

  昨天下午,广厦物业服务中心的郑副主任说:“我们物业公司也很无奈,堵在消防通道上的车子是小区16幢业主的,我们叫了几次,对方也不下来开车。电梯的故障,也不是我们能预见的,我们也不希望出事。”

  王大妈的意外,到底该由谁来负责呢?方大爷说:“我只能说太凑巧了,所有的事情都凑到一起了,消防通道被堵、电梯发生故障,我老伴就这么走了。”

  为了赶去见王大妈最后一面,方大爷从22楼一直步行到1楼,边走边数。

  他说,每一层楼有18级台阶。

  从年初一到昨天为止,通过120急救车送到省人民医院的患者有60名,其中31人为60岁以上老年人,大半老年人主诉胸闷气急。

  面对这种情况,特别是住在高层的老年人,如果发生呼吸等紧急问题,家人要学会力所能及的急救措施。

  首先,要看看老人口腔内有没有异物,因为老年人的吞咽等功能都在逐步衰退,很有可能被食物堵塞气道,如果发现异物,用干净的布包住食指,然后把异物挖出来。将老人的头部侧放,以防被异物堵住气道。

  如果家人会心肺复苏,可以在清理异物后,展开复苏,为随后的急救争取时间。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