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港府全年盈余料800亿远超预期 至少6招还富于民

2012年02月01日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1日宣布任内最后一份《财政预算案》,推出多项撑企业和纾民困措施,以中产一族最受惠。香港星岛日报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1日宣布任内最后一份《财政预算案》,推出多项撑企业和纾民困措施,以中产一族最受惠。香港星岛日报

  中新网2月1日电 综合香港星岛日报和明报消息,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1日宣布任内最后一份《财政预算案》,推出多项撑企业和纾民困措施,以中产一族最受惠。港府今年不打算再派钱,预期最少出6招还富于民,预料会向市民退税逾万元,并提高薪俸税免税额等。

  消息透露,预算案将会同时向薪俸税及利得税纳税人进行退税,上限是1.2万元(港币,下同);薪俸税个人免税额亦可望加至12万元,父母及子女免税额亦会相对提高。与此同时,供楼利息扣税期会延长至15年,还会加推一百亿元iBond(通胀挂钩债券),协助中产对抗通胀。扶助基层方面,将免两个月公屋租金,综援和生果金出双粮,还有差饷宽免和电费补贴。

  财政司长曾俊华任内一直低估财政盈余,去年派发6000元后原预计本年度会有85亿赤字,但港府1月31日公布截至去年底的首9个月已有高达595亿元盈余,足够广华和玛丽医院重建近4次,会计师公会预期港府全年盈余高达800亿元。

  公布预算案前夕,港府1月31日公布2011/12年度财政年度首9个月的财务状况,至12月底的9个月有3243亿元收入,支出则有2648亿元,因此有595亿元盈余。然而,港府去年派6000元后,修订预算料本年度有85亿元赤字,即港府的财政预算足足低估了680亿元收入。

  会计界立法会议员陈茂波指出,上述盈余未计算港府2012年初收到的薪俸税及利得税税款,但1月31日未有公布资本开支,即预算要支付的开支,再加上去年领取6000元的人较预期少,故开支亦可能滞后,暂难评估全年盈余。

  香港会计师公会财政预算案建议专责小组召集人陈苑芬指出,近期卖地成绩未见理想,股票市场亦较年初淡静,预料最后一季的卖地及印花费收入不会大幅超额,再加上入息税,全年度盈余粗略估计约有800亿元。陈苑芬认为,虽然港府预期今年经济状况存隐忧,但以现有盈余状况,应退税还富于民,且要投资长远发展,拨款重建广华及玛丽医院。

  曾俊华1日会公布任内最后一份财政预算案,据了解,曾俊华1日公布的预算案篇幅颇长,当中会有部分篇幅,为他任财政司长5年作出总结。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