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 默克尔访华消息

中国前驻德大使解读默克尔访华和中德关系(图)

2012年02月01日1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谈预告:前驻德大使解读默克尔访华和中德关系
  中新网2月1日电 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邀请,德国总理默克尔2月2日起正式访问中国。此次是默克尔自2005年上任以来的第五次访华,双方将就如何在新形势下加强中德战略合作进一步交换意见。

  时值中德建交40周年,面对复苏乏力的全球经济,持续蔓延的欧债危机,默克尔此访被外界高度关注。默克尔此前在政府网站发表视频讲话,将这次访华之行称作“双方紧密合作的新一步”,她对中国的访问将起到“展望未来”的作用。她认为中德之间虽然对有些事情看法各异,但高层间互访及对话是寻求解决办法的最好途径。

  据报道,不少来自经济界的人士将陪同默克尔出访。德国政府发言人赛贝特介绍,默克尔将在中国社科院就金融和货币问题发表演讲。德国媒体称,欧债危机将是默克尔访华的重点内容。

  国内媒体也普遍认为寻求中国在欧债问题上的合作将是默克尔此访的目标之一。有学者认为,去年12月的欧盟峰会就缔结政府间财政契约和一揽子解决方案达成一致。这些措施进展情况如何、是否发生了变数,这些不确定因素都是中方所关心、需要向欧方了解的。中国一直很关注欧债问题的解决,欧洲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之一,欧债危机的处理情况也关系到中国今后的经济规划和发展。除此之外,日益紧张的中东局势也被认为是中德两国领导人将要讨论的话题。

  在欧债危机波谲云诡之际,默克尔此行的意义已超出双边范畴。德国总理本次访华的主要目的有哪些?最大的看点又是什么?在应对欧债危机问题上,如果默克尔寻求帮助,中国会否伸出援助之手?

  2月2日14时,前外交部部长助理、驻德大使马灿荣将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深度解读默克尔访华和中德关系。

  嘉宾简介:

  马灿荣,1945年生于江苏靖江。1969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外文系德语专业。1972年进入外交部,历任外交部西欧司处长、副司长、司长、外交部部长助理等职。曾三次在中国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大使馆常驻,2002年1月至2009年7月任中国驻德国大使。现任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外交部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际友人研究会会长。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