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 默克尔访华消息

默克尔今起正式访华 访问广东为给德企打气(图)

2012年02月02日09:12
来源:南方日报
1月30日,欧盟2012首次非正式首脑会议在布鲁塞尔举行,默克尔在会上发言。 CFP供图
1月30日,欧盟2012首次非正式首脑会议在布鲁塞尔举行,默克尔在会上发言。 CFP供图

  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邀请,德国总理默克尔将于2月2日至3日正式访问中国。在访问期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和温家宝总理将分别和默克尔举行会谈和会见。另外默克尔还将在中国社科院发表主题为金融和汇率政策的主题演讲。结束北京的行程后,3日,她还将前往广东,参观当地德国企业并出席有两国企业界人士参加的经济论坛。

  对于默克尔访华时间及地点的安排,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盟研究部主任崔洪建认为,从这些安排看,虽说默克尔此次访华是“正式访问”,但更像是“工作访问”,因为她来华是为寻求解决具体问题。在欧债危机的早期阶段,我国领导人出访欧洲时都被称为“信心之旅”,通过出访来表态,为欧洲国家打气。这次反过来看,默克尔来中国,是对中国的一次“信心之旅”。她会向中国通报欧洲在处理欧债危机的一些进展及采取的技术性手段,希望把这些信息传达给中国,向中方传递一种信心。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魏香镜

  应对欧债危机是主要议题

  2012年恰逢中德建交40周年,作为中德双边高层交往的龙年开篇之作,默克尔此次访华,有不少德国的经济界人士陪同。由于欧债危机持续蔓延,目前舆论亦普遍认为,欧洲已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之一,如何解决欧债危机,不仅关系到德国的经济前景,也对中国今后的经济发展造成影响,因此,默克尔访华的主要议题是与中国领导人共同探讨应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对策。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盟研究部主任崔洪建说,很多分析认为默克尔访华仅仅是看重中国巨额的外汇储备。实际上,这只是一方面,而不是全部。德国在欧债危机中的立场并不是着重于资金的短期流动,德国更着眼于中长期的考虑。中德之间的磋商和合作,更看重实体经济的合作,着眼于提升竞争力。中德之间在经济和贸易结构上很相似,都是出口大国。如果需要给市场传达一个着眼于中长期的信心,那么德国意识到,中德双方会在经济发展方面、促进国际贸易方面有一些举措,而不仅仅是局限于“从中国拿钱去拯救欧洲”的角度,这不符合德国的长期考虑。

  崔洪建补充说,默克尔可能会向中国通报欧洲在处理欧债危机的一些进展及采取的技术性手段,比如进一步发挥欧央行的作用,来稳定市场,她希望通过将这些信息传达给中国,向中国展示欧洲在解决欧债危机时的决心和信心。

  2011年,中德双边贸易额达到1700亿美元,除了欧债危机外,中德经贸合作将是双方领导人关注的重点。“从短期来看,中国有大量的外汇储备;从中期来看,中国拥有庞大的市场;从长期来看,只要中国能够保持相对稳定的发展速度,中国就是德国和欧洲可以信赖的经济和贸易伙伴。因此,默克尔为什么选择在此刻来中国,有种种考虑。”崔洪建告诉记者。

  访问广东为给德企打气

  此次是默克尔自2005年担任总理以来第5次对中国进行访问,而中国也成为默克尔2012年访问的第一个欧洲以外的国家,近年来两国高层访问频繁,因此,中德关系被外界认为是备受瞩目的双边关系之一。然而,相较之下,在默克尔担任德国总理的前期任职期间,她对华态度并不是如此积极,其在人权及西藏问题上对中国的指责,使中德关系受到影响。

  崔洪建说,从默克尔上台后,中德关系有一个逐渐变化的过程,包括默克尔本人对中国的认识和看法也有一个逐渐变化的过程。总结起来就有一句话,她在意识形态上比较强硬。任何一个西方国家领导人,在刚刚上台时,都不是一个国际问题专家,更不是一个中国问题专家,她首先关注的是自己的内政,要为自己的选民负责,换句话说,她在外交方面受内政方面的干扰和影响,她上台后,中德关系出现的一些风波和波折,都是由于默克尔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国内政治的影响,这也是默克尔刚上台后,中德关系出现波折的原因。

  “但是随着形势的发展,她逐渐认识到内政和外交需要实现平衡,即外交不能完全成为内政的附庸。”崔洪建说。在此次行程中,默克尔除了在北京的行程,还将前往广州参观当地企业并出席经济论坛,会见中德企业人士。“此次她来华的任务比较现实。她去广州这一站访问,实际上也希望中国政府能对德企给予进一步支持,对德企在华的投资和运营实际性的支持,以强化德企在东部沿海地区与日企、韩企及台企形成竞争力。”天津师范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熊昊说。

  然而,去年9月开始,老罗英语培训创始人罗永浩连续发布微博,指西门子冰箱存在“门关不严”问题,并以砸冰箱的方式维权,这一维权事件使西门子品牌忠诚度遭遇动摇。熊昊说,西门子品牌受到影响,会牵扯到其他德国产品和企业的形象。由于广东省有很多德资企业,默克尔到广东,希望传递给中国消费者一个积极的信号,并给德国企业及其产品打气。

  伊朗问题或也是访华议题

  有媒体称,伊朗问题也成为默克尔访华的议题之一。欧盟领导人1月30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非正式会议上一致批准欧盟外长会作出对伊朗和叙利亚实施制裁的决定。由此,有分析指出,默克尔访华将敦促中国减少对伊朗石油的进口。

  伊朗目前原油日出口量约260万桶。欧盟从伊朗日进口原油总量约50万桶,其中意大利和西班牙是欧盟成员国中进口伊朗石油最多的国家。

  “默克尔访华,一个主要目的是跟中方讨论,怎么样合作来缓解欧债危机,促进欧洲经济的复苏。但是在此议题之外,也不排除双方在其方面可以讨论的问题。这个议题,不一定是默克尔带着一定的任务向中国施压。”崔洪建说。

  他认为,实际上欧盟在这一问题上跟进美国的制裁立场,有些力不从心。因为欧盟是伊朗石油出口的第二大市场,尤其是欧洲经济处于非常困难的时期,对伊朗采取禁运制裁,会使欧洲经济的能源成本上升。

  中国是一贯坚持独立外交方针政策的发展中大国,在石油禁运上,不会随便跟随美国或欧盟的立场。中国政府在这一问题上的态度很明确,认为通过石油禁运和经济制裁方面的举措,只会加剧问题的复杂性。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