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西镉污染 > 广西镉污染消息

记者探访柳西水厂:五道关口处理污染保证安全

2012年02月02日13:3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2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柳江保卫战、河池阻击战牵动民心,中国之声多路记者紧密跟踪,刘三姐的母亲河怎样消除镉污染、恢复清澈?连线正在柳西水厂采访的中国之声记者马文佳。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水厂方面采取哪些措施保证市民的饮水安全?

  记者:

  今天上午,我来到柳西自来水厂,它是柳州最大的水厂,供水量占到柳州全市供水的2/3,每天可以供水30万吨。在目前这个季节,30万吨水能够供全市市民正常使用。

  在消除镉污染方面,据记者了解,他们采取了五道航线,首先是一个移动检测车,这是类似于白色面包车的设备,实时检测镉指标,看是否超标,其实不仅包括镉,还包括多种重金属,都能够进行检测,看它是否超标。

  第二个航线是加碱,在一个类似于大仓库的地方,堆放了一些标有聚合硫酸铁字样的袋子,装的净水剂,是禁用食用级别的,把这种净水剂加进去之后,水的碱性就会调高,镉离子就比较容易分离出来。

  第三道航线是一个混凝池,可以看到混凝池里的水明显有杂质出现,是一种浑浊的状态,专家介绍说我们肉眼看到的这些浑浊物,包括泥沙、一些杂质,同时也包括镉离子在内的重金属,形成一种絮状物或沉淀在水池里。

  第四道航线是沉淀池,类似于游泳池,从池头走到池尾,明显看到水变得很清澈。

  最后一个环节是过滤,在这个环节当中,在水中把碱性调成酸性,保证镉离子在标准范围内。专家也向我们说明,目前这个水厂的处理标准,能够在超标八倍以上保证万无一失的状态。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