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 默克尔访华消息

默克尔抵京发表演讲 下午将参观南锣鼓巷

2012年02月02日14:02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2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德国总理默克尔今天开始了她对中国的第五次访问之旅。这是中国在农历新年迎来的第一位外国政府首脑。也是默克尔新年出访的第一个非欧洲国家。刚刚抵达北京的默克尔,此时此刻,正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科会堂发表演讲。有关情况,我们来连线中央台记者邢斯嘉:

  主持人:给我们介绍一下演讲的情况。

  记者:好的,今天早晨9点多默克尔抵达北京,现在默克尔刚刚开始她在社科会堂的演讲,预计大概要长达一个小时,主题就是金融和汇率的政策。自2005年上任以来,这应该是她第五次访问中国,欧债还有经贸甚至是伊朗的问题,都被外界认为是默克尔此行的一个关键词。而作为欧元区最大的经济体德国也是欧债救助的最大出资方,所以达沃斯论坛的创始人施瓦布就称默克尔为欧洲的力量之塔。而在刚刚结束的冬季达沃斯论坛上,全球领导人都施压欧元区要求建立更为稳定的防火墙,默克尔当时就在论坛期间表示对于德国来说最重要的不是承诺,而是兑现承诺。道琼斯的通讯社就评论说,中国持有大量的外汇储备也是欧元区希望所在,所以大量的外储让中国成为一个潜在的投资欧洲和帮助欧元区的国家。今天接下来她的演讲当中会不会涉及相关的问题,而她在讲到金融和汇率政策方面又会触及哪些观点我们会持续的关注。

  主持人:另外从今天开始到2月4日3天的访问当中默克尔行程会有哪些安排呢?

  记者:现在我手里也是拿着默克尔这次中国之行的行程单,一会儿演讲结束之后她将会和中德经济界的人士共进午餐,然后下午会参观北京的胡同南锣鼓巷,晚上会出席温家宝总理的欢迎宴会。而随后在明天,胡锦涛主席、吴邦国委员长将会分别与默克尔举行会谈和会见。观察预计双方将会就双边的关系、欧债危机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的问题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然后在3号的下午将会前往广州参观当地的企业和中德的企业家代表座谈,并且出席中德的经济论坛。

  主持人:默克尔刚刚结束在达沃斯论坛和布鲁塞尔欧盟峰会与欧洲政要的唇枪舌剑,就踏上了飞往中国的飞机。2010年7月默克尔访问西安时曾经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专访,当时她就表示对中国之行非常满意。

  默克尔:我觉得这次中国之行是非常成功的,而且它在中德关系处在非常重要的阶段中进行,我们现在已经部分的克服了经济危机,但是世界的经济回暖还不稳定,中德两个国家在克服金融危机的过程中作出了非常大的贡献。我们有义务继续作出这样的贡献。

  主持人:时隔一年,默克尔开始了上任以来对中国的第五次访问。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不仅因为这是今年中德高层交往的开篇之作,更重要的是,在欧债危机波谲云诡之际,默克尔的这次访华之旅显得有些特别。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问题专家刘明礼:

  刘明礼:这次来默克尔总理很可能会与中国方面就债务危机方面进行交流,一方面默克尔总理可能会就欧洲解决债务问题采取的措施、取得进展与中国沟通,另一方面默克尔总理也可能就中国在应对债务危机方面可能会提出一些希望,希望中国增加对欧洲的信心,同IMF帮助欧债来解决问题。而另一方面默克尔总理也可能会希望中国在其他经济层面,来帮助欧洲来解决债务问题,化解现在欧洲的经济困境。

  主持人:作为欧洲经济火车头,德国总理访华肯定要谈欧债问题。不过刘明礼分析,关于解决欧债危机,德国与其他国家对中国的希望诉求是不同的:

  刘明礼:比如说南欧国家,债务国对中国的希望可能是迫切希望中国能够购买这些国家的债券,帮助这些国家化解债务压力,但是德国和南欧国家甚至和法国的立场可能都不太一样。德国是主张不轻易救助这些债务国的,因为一旦轻易的救助这些债务国他们会丧失一个改革的压力,这样的话对于欧元区长期的稳定是不利的。默克尔可能更希望中国能够进一步开放市场,希望在市场主动方面能够取得一个更大的进展,而不是迫切的希望中国直接购买这些债务国的债券。

  主持人:那么中国会如何应对德国的相关请求呢?刘明礼说,解决欧债危机,中国一直持有积极的态度:

  刘明礼:这取决于具体要求是什么,比如说在IMF注资方面各方都已经开始在讨论,我觉得这方面取得进展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尤其最近IMF总裁拉加德已经就IMF注资方面表达了迫切的希望。我想各个主要的经济体都会在这方面进行扩张,甚至取得一定程度的进展。债务危机涉及到各个国家的切身利益,实际上欧盟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如果经济持续恶化的话,可能会影响整个世界。现在问题主要是双边的,比如说是市场准入问题,市场开放问题,政府采购的问题双边还会谈,但是这个需要双边相互作出一个妥协,做出一个让步,欧盟会对中国提出一个希望,当然中国方面也会有一些诉求,比如说市场经济地位稳定等等。

  2007年,由于默克尔在总理官邸与达赖进行"私人会晤",中德两国告别了施罗德执政时的"蜜月期"。此后,中德有识之士努力修补裂痕。而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则为两国关系转暖提供契机。2010年,中德宣布将全面推进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关系"由阴转晴"。去年,中德关系步入"快车道",首轮政府间磋商,首轮、二轮外长级战略对话先后举行,中德关系云开雾散,终于迎来了默克尔此行。

  主持人:中国是默克尔2012年出访的首个非欧洲国家,也是壬辰龙年中国接待的首位外国政府首脑。中德关系最近两年呈现积极、稳定向前发展的态势,今年恰是两国建交40周年,两国政府都希望借助此次访问夯实中德战略伙伴关系。

  刘明礼:默克尔上台时间已经比较长了,双方基本上度过了磨合期,默克尔刚上台的时候,中德双方关系曾经有过一些波折,随着默克尔的执政时间越来越长,执政经验越来越丰富,随着对中国越来越理解,中德双方最近取得的进展是比较明显的。去年中德建起了双边高层对话机制,这个对于德国来讲是比较少的,德国只有和几个政府建立了高层政府间对话,另外今年又是中德建交40周年,这也是中德双方推进的一个激励,想见未来中德双边关系应该是稳步向前踏的,越来越成熟。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