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西镉污染 > 广西镉污染消息

专家解析广西镉污染事件:对肾脏损伤比较明显

2012年02月02日14:49
来源:法制晚报

  广西龙江发生镉污染事件引发公众关注

    专家解析—— 发生镉污染肾脏最受伤

  近日,广西河池市龙江镉污染事件,有可能影响柳州市饮用水源的报道,不时牵动百姓们的心。为保证当地群众的饮用水安全,当地政府采取多项应急措施,尽量减少污染物浓度,包括在下游投放石灰粉和聚合氯化铝,开采地下水源替代等。

  “目前临床上,对镉中毒的治疗,还没有特效的解毒药物可供使用,需要通过人体的代谢,自然排出体外。”北京朝阳医院职业病与中毒科郝凤桐主任表示,人体内三分之一的镉都储藏在肾脏,因此镉污染对肾脏的损伤比较明显。

  ●新闻链接

  近日,广西龙江河拉浪水电站网箱养鱼出现少量死鱼现象,经查龙江河宜州拉浪码头前200米水质重金属超标80倍。2012年春节期间,龙江河段检测出重金属镉含量超标,使得沿岸及下游居民饮水安全遭到严重威胁。

  当地政府积极展开治污工作,以求尽量减少对人民群众生活的影响。目前,镉超标原因已查明,污染来自附近矿业公司。

  常识

  金属镉已成主要环境污染物

  镉在常温条件下为银白色或略带蓝色光泽的软质金属。

  1817年,德国哥廷根大学化学和医药学教授斯特罗迈尔,从不纯的氧化锌中分离出褐色粉末样物质,将其与木炭共同加热,制得镉。

  自20世纪初以来,镉及其化合物广泛用于制造镍镉电池、颜料、合金,也可以用于电镀及塑料制品中的稳定剂。据统计,全世界每年向环境中释放的镉达30000吨左右,其中80%以上的镉会进入到土壤中。

  镉作为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人体毒性最强的重金属之一,是环境中常见的化学毒物,由于人类的不规范生产活动,镉已经广泛地分布并存于自然界中,容易造成环境及食品的污染。

  在高浓度镉污染情况下活性炭吸附清除效果有限,单纯提高混凝剂投放剂量,并不能相应提高对镉的去除效果。

  有关研究证实,镉离子在碱性条件下,可形成难溶的氢氧化镉沉淀物,因此可用碱性沉淀法加以去除,降低水中镉含量。

  损害

  镉进入人体三分之一藏于肾脏

  1931年发生在日本富山县的“痛痛病”,是镉污染进而导致人体慢性镉中毒的典型案例。镉及其化合物可以经过呼吸道和消化道进入人体。

  当环境受到镉污染后,镉可在生物体内富集,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引起慢性中毒。镉被人体吸收后,在体内形成镉硫蛋白,选择性地蓄积在肝、肾中。其中,肾脏可吸收进入体内近1/3的镉,是镉中毒的“靶器官”。

  长期接触一定剂量的镉主要导致肾脏损害,表现为尿中含大量低分子量蛋白,由于肾小管功能受损,造成钙、磷和维生素D代谢障碍,进而造成骨质软化和疏松,严重者极易发生病理性骨折,严重影响患者的劳动能力和生活质量。

  相关研究还提示,慢性镉中毒患者可能出现神经系统、免疫系统、生殖系统损害,以及肿瘤的高发。

  镉污染的现实危害,在于土壤一旦被污染,恢复到去污染状态需要很长时间。镉污染的现实危害,目前还没有特效的解毒药物可供使用,而进入到人体的镉,生物学半衰期长达10—30年,需要通过人体的自然代谢排出体外。(文/记者范维)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