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西镉污染 > 广西镉污染消息

河池市长向公众鞠躬道歉 4名相关责任人被通缉

2012年02月02日17:33
来源:北京晚报
河池市长向公众鞠躬道歉

  本报综合消息 昨天,是广西河池市龙江河镉污染事件发生第16天,河池市就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举行第一次新闻发布会。河池市市长何辛幸向公众就镉污染事件鞠躬道歉。目前监测结果表明,龙江河段除镉措施效果明显,污染水团的镉浓度高峰值一直呈下降趋势,柳江水质仍处于达标状态。当地警方已经控制了8名涉嫌镉污染的企业相关责任人,另有4人正在通缉中。

  公众终于等来市长正式道歉

  “近日来,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引起广泛关注,严重影响沿江群众特别是柳州等下游群众的生活生产。对此,我谨代表河池市人民政府诚恳接受社会公众的批评,并向龙江下游群众和社会公众表示最真诚的道歉!”昨天下午,在河池市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河池市市长何辛幸说完这番话,深深地鞠了一躬。

  1月15日以来,广西龙江河镉污染事件备受外界关注,受污染水体镉污染高峰值一度高达80倍,污染事件波及河段长约300公里,严重威胁到下游群众的饮水安全。但污染事件发生后的半个多月时间,沿岸群众不仅遭受生产生活上的巨大损失,还因为政府未及时披露相关污染信息而感到精神上的恐慌和不安,下游的柳州市一度发生百姓抢水风波。

  经过各级政府部门不间断地努力,1月31日,官方称龙江镉污染事件应急处置形势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镉污染高峰值大幅下降,从处置和监测总体情况综合分析,事件总体态势可控,能够实现大部分污染负荷拦削在龙江河段内,可确保柳州供水安全。虽然污染危机的处置迎来了可喜的转机,但老百姓始终觉得相关政府部门还缺他们一个真诚的道歉。在龙江河镉污染事件发生后的第16天,公众终于等来了何辛幸市长的正式道歉。

  “事件的发生,对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河池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造成了很大伤害,对龙江河沿岸及下游群众的生活造成了不良影响,对河池的声誉和形象造成了损害。”何辛幸称,“保护地方环境不被污染,是我们地方政府的法定职责,政府是环境保护的第一责任人。事件的发生,暴露了我们发展经济的思路和方式落后,环保意识薄弱,政府监督缺失,我们为此感到十分愧疚和深深自责。”

  4名相关责任人正在通缉中

  昨天下午举行的广西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新闻发布会最新通报,广西河池警方宣布,当天又控制了1名涉嫌龙江河镉污染的相关企业责任人,目前共有8名相关责任人被警方控制,另有4名相关责任人正在通缉中。

  河池市市长何辛幸说,经过警方立案侦查,广西金河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和金城江鸿泉立德粉材料厂均涉嫌造成此次龙江河镉污染。

  何辛幸说,被控制的8人中,3人是广西金河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责任人,5人是金城江鸿泉立德粉材料厂的相关责任人,目前还有4名相关企业责任人正在通缉中。

  除镉措施效果明显 污染逐步减轻

  记者了解到,目前监测结果表明,龙江河段除镉措施效果明显,污染水团的镉浓度高峰值一直呈下降趋势,柳江水质仍处于达标状态。

  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张晓健介绍,龙江上多座梯级电站,加之龙江的断面比较窄,电站可以把污染团截住,电站的泄流口还便于化学药物添加以消减水中的镉浓度,另外还便于控制江水泄流量以控制污染团往下游移动的速度。

  “龙江河污染正逐步减轻,柳州自来水安全可靠。”冯振年说。从1月21日起,卫生防疫组开始每天一次对自来水的进厂水、出厂水进行卫生监测,1月28日起每6小时监测一次,30日起每4小时监测一次。截至目前柳州各水厂出厂水镉浓度均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要求。

  张晓健称,我国制定的饮用水镉含量国家标准是与国际接轨的,是按照一个人每天喝2升标准临界值的水,喝一辈子才会出现问题制定的,因此市民不必过度紧张。

  污染元凶仅两家企业遭质疑

  镉泄漏量达20吨之巨,“元凶”是否两家企业?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广西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最新通报称,龙江镉污染事件中涉嫌违法排污的金城江鸿泉立德粉材料厂等相关企业,目前相关责任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金城江鸿泉立德粉材料厂首次浮出水面。加上之前公布的涉嫌企业广西金河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共有2家企业涉嫌。

  记者调查了解到,金城江鸿泉立德粉材料厂是一家小型工厂,主要进行重金属铟的提炼,镉是提炼铟的伴生物。这样一家小型企业年产镉的规模多大?是否有能力造成此次环境污染事件?

  对此,河池市环保局局长吴海悫说,目前可以确定的是金城江鸿泉立德粉材料厂违法生产、违法排污,但是这家企业产品规模有多大,其中镉的产量有多大,能否造成此次镉污染重大环境事件,还有待专家组的调查、评估。

  而广西金河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称对于回收镉有相关设计院的环评报告。但记者了解到,其堆放镉渣的渣场并不符合如今的环保标准。

  谁是广西龙江镉污染重大环境事件的“祸首”?河池市委副书记秦斌说,目前还要根据产量、产能还有未处理的废水的镉含量,才能最终确定造成这次事件的排污企业,所以污染源的调查还未结束。

  吴海悫向记者坦承,相关部门对企业的监管也有一定责任。河池市副市长李文纲说,在此次事故发生后,河池市组织多人对企业进行排查,检查出部分无证照的小矿冶厂和闲置矿堆,这种情况包括环保、土地等多部门都可管理,职责并不明确,河池将成立综合执法部门解决这一问题。

  据新华社 《人民日报》等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