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全球遭遇最冷冬季 专家称中国持续低温历史少见

2012年02月02日1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2日电(刘辰瑶) 连日来,欧洲东部、中部和北部地区以及日本出现了强降雪和极端严寒天气,中国也遭遇了史上“最冷”春节。

  2012年春节期间,中国大部气温持续处于偏低状态,几乎整个中国都被寒冷二字牢牢抓住。1月下旬,东北地区、新疆、内蒙古以及江南华南等地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2-6℃。对于内蒙古、黑龙江的部分城市来说,刚刚过去的春节甚至成为历史上最为寒冷的一个春节;就连冬季温暖如春的广州、海口等地,本年度截至目前的最低气温也分别低至3.5℃和9.2℃。

  中国气象局首席预报员孙军2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1月下旬全国的低温程度较历史极值来讲并不算最低,但也接近历史最低值。其中,内蒙古图里河1月27日最低气温跌至零下46.9℃(历史最低气温为1966年2月22日零下50.2℃);满洲里1月29日最低气温为零下44.9℃,跌破历史极值;北京1月23日出现入冬最低气温零下13.3℃(历史最低气温为1966年2月22日零下27.4℃)。

  孙军称,虽然多地的最低气温没有达到历史最低,但黑龙江、内蒙古等地持续十几天的低温是历史上少见的。“1月下旬,黑龙江、内蒙古局地每天都要降低6到10度,这个也是非常少见的。”

  据了解,除中国外,全球也在寒冷中“熬”过整个冬季。欧洲中部和东部连日遭受大风雪和寒流侵袭,目前造成至少80人死亡,多个城镇供电系统中断,交通也陷入瘫痪。日本全国各地区近期普降大到暴雪,部分地区积雪厚度超过2米,甚至导致雪灾,已有不下50人死于暴雪。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随着冷空气的南下,西南地区东部及其以东大部地区即日起将降温,降幅为3~6℃。孙军也表示,5-7日还将有一股强冷空气登陆中国,届时气温还将继续下降。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