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 默克尔访华消息

默克尔南锣鼓巷观赏“京味” 众记者商家空欢喜

2012年02月02日2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2日电 题:默克尔南锣鼓巷赏“京味” 记者商家空欢喜

  作者 贾天勇

  德国总理默克尔2日抵京,开始了她当总理以来的第五次访华之旅。此间媒体普遍猜测,默克尔的此次访华将对中国展开欧元攻势。然而默克尔却选择在访华当日下午游览了北京的南锣鼓巷,体现出别样的轻松。

  冬日的南锣鼓巷显得异常静谧,下午2时30分,默克尔来到南锣鼓巷的北入口,缓步走入这条有着700余年历史的老巷。

  “这里的建筑很有历史感,那棵树好奇怪”。青灰的院落,火红的灯笼,歪斜的树丫,寂寥的街巷……,当自己置身于一幅京味十足的年画中时,默克尔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不住地伸出手指询问身边的工作人员。

  家家户户门口张贴的春联、墙上挂的送奶箱,以及灰墙上隐约能看到的标语“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默克尔都上前驻足观看。

  南锣鼓巷及周边区域曾是元大都的市中心,明清时期则更是一处大富大贵之地,这里的街巷挤满了达官显贵,王府豪庭数不胜数。

  默克尔听完介绍,走入了巷子旁边的一处古宅院。入口处写着秦唐府三个字。

  据此院主人的一位朋友介绍,这个院子是一个有着数百年历史的老宅子,清朝时曾是朝廷大员的私宅,现在被列为了文物加以保护。

  记者看到此院内种满了竹子,两边厢房门楣和窗棱上的红漆格外耀眼,高大的屋檐上镶着绿油油的琉璃瓦。正房、倒座房均有高墙围成,是个典型的砖木结构四合院。

  此前,曾有一些事前得到消息的记者在巷子里进行了蹲守,纷纷猜测默克尔会进哪家店,并“押宝”式地对两侧的商店进行了预先采访,然而苦等的记者们却扑了个空。

  默克尔走出四合院后,没有进入一家店铺,也没有与巷内的居民有交流,便走出了南锣鼓巷。

  “我们曾有接到默克尔要来的通知,很突然,我们非常期待她能进店看看”,巷南侧一家丝绸店的经理张莉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