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新海域沉船近百人失踪 中国轮船救起29名乘客

2012年02月03日03:17
来源:新京报
2月2日,巴布亚新几内亚,渡轮沉没后,乘客坐在救生筏上,在海面漂荡。
2月2日,巴布亚新几内亚,渡轮沉没后,乘客坐在救生筏上,在海面漂荡。

  当地时间2日早晨,一艘载客约350人的渡轮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附近海域沉没。截至当天下午,据信有238名乘客获救,仍有近百人失踪。澳大利亚总理朱莉娅·吉拉德说,这是一幕“大悲剧”。

  澳总理称“大悲剧”

  据悉,该艘往返于巴布亚新几内亚金贝和莱城两地的“拉包尔女王”号渡轮在路途中与岸上失去联系,随后沉没。

  巴新最大海上客运商之一星船公司员工说,渡轮运营商与“拉包尔女王”号渡轮当地时间2日6时(北京时间4时)左右失去联系。巴新海事安全部门发言人证实,当地时间2日8时30分左右收到求救信号,确认“船沉没,乘客在水中等待救援”。

  巴新邻国澳大利亚海事安全机构确认,沉船地点位于巴新东部海域,离岸大约16公里,距莱城大约80公里。

  星船公司发言人约翰·惠特尼说,渡轮沉没时载有大约350人。但巴新和澳大利亚海事安全部门官员说,具体乘客人数仍需进一步核实。

  巴新媒体报道,船上不少乘客是当地学生和实习教师。按照星船公司向澳大利亚外交部门报告的情况,船上没有外国人。

  澳大利亚总理朱莉娅·吉拉德当天上午确认渡轮沉没。“这毫无疑问是一幕大悲剧。”她说,“可能有大量遇难者。”

  目前暂无人遇难

  澳大利亚海事安全机构声明称,当天上午收到求救信号后,立刻通知附近船只前往事发海域。截至2日下午,8艘附近的商船和3架飞机抵达现场,包括一架可空投大量救生艇的搜救飞机。

  截至当地时间17时30分,238人确认获救。暂时没有发现有船上人员遇难的情况。获得营救的绝大部分乘客都没有受伤,不过有1人肩膀脱臼。

  海事安全机构发言人卡莉·拉斯克说,获救者人数有望增加。“我们向水中投放更多救生艇,同时收到报告,确认有更多载有幸存者的救生艇。”

  搜救行动协调官努拉尔·拉赫曼说,事发海域天气当天下午不算好,但对搜救没有太大影响。“风不小,但属正常;渡轮彻底沉没”,海面上看不到船的任何部分。

  按照拉赫曼的说法,搜救将彻夜继续;只是,随夜幕降临,天气状况将变差。“取决于天黑后我们能否有效组织搜救,我们将继续长时间搜救。”(钟合)

  探因

  沉船或因“天气差”

  渡轮沉没原因不明。星船公司发言人惠特尼当天早些时候披露,天气状况差可能是沉船原因。事发地周围的轮船报告称,当时刮着强烈的西北风,卷起5米高的海浪。

  巴新救灾部门主管马丁·莫西说,沉船原因“很难说”。“是天气,还是超载,还是渡轮本身有问题?我们不知道,但原因很快将弄清楚。”

  巴新总理彼得·奥尼尔表示,政府将严查渡船沉没事件。“我们将调查得水落石出。我们需要在水运工业设置一些安全措施。我们再也负担不起失去人民生命的重责。海上交通是我国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奥尼尔说。

  星船公司是巴新最大海上客运商之一,运营线路涉及周边小岛至金贝。金贝是潜水胜地,吸引全球游客。巴新作为岛国,位于太平洋南部,南隔托雷斯海峡与澳大利亚相望。岛国巴新人口600万,经济欠发达,基础设施不完备。(钟合)

  中国轮船救起29乘客

  据媒体报道,“拉包尔女王”号渡轮在巴新海域沉没。中国远洋集团公司所属的“中河”轮事发时途经该海域,积极参与搜救,已救起29名落水人员。

  据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值班人员介绍,2月2日12时08分,中国远洋所属“中河”轮从澳大利亚驶往中国宁波港途中,在巴布亚新几内亚沿海发现一艘当地客船沉没,船上300余人全部落水。

  接报后,交通运输部领导高度重视,要求中远“中河”轮全力救助遇险人员,并服从当地海上搜救机构的协调,同时在救助行动中要注意自身安全。

  “中河”轮迅速展开搜救行动,目前,中远“中河”轮已救起29名落水乘客,搜救行动正在进行中。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正保持与巴布亚新几内亚搜救机构的联系,密切关注此次搜救行动。

  (钟合)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