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 默克尔访华消息

默克尔会谈温家宝 罕见启用同传挤更多交流时间

2012年02月03日07:33
来源:东方早报
中国承诺大力援欧

温家宝昨日在人民大会堂与默克尔举行大、小范围会谈并共同会见中外记者。
温家宝昨日在人民大会堂与默克尔举行大、小范围会谈并共同会见中外记者。
  昨天,第五次访问中国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忙里偷闲,游览了位于北京中轴线东侧的一条小胡同南锣鼓巷。当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与默克尔举行大、小范围会谈并共同会见中外记者。两国总理重点就欧债问题坦诚、建设性地交换了意见。温家宝说,中国在考虑通过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和欧洲稳定机制(ESM)等渠道更多参与解决欧债问题。结束在北京的活动后,默克尔还将访问广东。

  中国拟更多参与解决欧债问题

  温家宝晤默克尔 考虑通过IMF出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和稳定机制参与

  “中方有关部门正在对中国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出资的具体方式,以及通过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和欧洲稳定机制等渠道,更多参与解决欧债问题进行研究和评估。

  中方愿意与德方通过现有的双边财经合作机制加强沟通,也愿意与其他有关各方保持密切联系。希望欧方为中欧加强金融合作、携手应对欧债问题营造客观积极的环境并提供合适的投资产品。” —— 温家宝

  早报记者 裴浩慈 肖中洁

  作为当前欧盟最具影响力的人物,德国总理默克尔昨日满面笑容、一身轻松地在北京南锣鼓巷中游览。尽管欧盟正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债务危机,但她似乎正竭力缓解中国对这场危机的担忧。

  “中方有关部门正在对中国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出资的具体方式,以及通过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和欧洲稳定机制等渠道,更多参与解决欧债问题进行研究和评估。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在会见默克尔后作出表态。此前,舆论广泛认为默克尔访华将对中国展开欧元攻势,但她昨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发表演讲时却指出了举债度日的弊端。“默克尔丝毫未流露出向中国求援的意思。事实上,德国也没有向中国求援的迫切需求。”聆听了这场演讲的社科院欧洲所副所长江时学告诉东方早报。同时,默克尔力挺欧元,指出欧元仍是坚挺货币,试图想让把欧盟作为最大出口市场的中国对危机的解决放心。

  中国是默克尔今年访问的第一个欧洲以外的国家。德国媒体评论说,德中两个政治体制完全不同的国家,“已从最初试探性的接触,发展到如今建立起稳定的经济联系与政治关系”。今年恰逢中德建交40周年,双方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紧密的经贸联系。

  为欧元树立信心

  默克尔昨日抵达中国后即展开首场正式活动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发表演讲,这是她本人第二次到访中国社科院。从事经济、金融以及国际问题研究的专家学者,以及驻华使团和国际机构的代表约800人出席了演讲会。

  在约50分钟的演讲与现场答问中,默克尔就德中关系、经济合作、欧债危机、中东局势等做了阐述。她表示此访有两个目的:一是增强德中关系,密切高层往来与经贸合作;二是加强在国际问题上的合作。

  默克尔此访的重要背景是欧债危机的持续发酵。在她访华前夕,除英国和捷克之外的25个欧盟成员国同意签署“财政契约”,执行更严格的财政预算。默克尔提出了过度举债的弊端:“过度举债让我们支付更多利息,会使国际投资者对我们缺乏信心。有些欧洲国家正发生人口结构变化,年轻人的比例会越来越低,我们不能总是去举新债,更要促进增长,减少官僚主义。”

  近期国际两大信用评级机构下调了对欧洲一些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默克尔认为欧洲仅仅对此进行抱怨是不够的,评级机构指出的一些问题是对的,需要加以注意。欧盟并不面临欧元危机,而是主权债务危机。同时,高债务不仅是欧洲的问题,其他一些国家可能会有更高的债务问题。“我们要在G20框架内解决债务问题,中国在这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德中可以合作进行国际金融市场监管,在国际机构中加强协调。”她说。

  她对克服当前危机表达了自己的信心:欧洲是在危机中不断成长的,在今后几年,欧洲将会走得更近。

  外界此前猜测,默克尔此行是为了寻求中国对其解决欧债危机的支持,也有观点认为,欧盟各国刚刚签署了“财政契约”从而加强财政纪律,接下来欧盟更有理由期待中国为他们做些什么。但从默克尔的演讲内容来看,这仅仅是猜测。

  “默克尔没流露出这个意思。”江时学说,她完全没有提到中国巨额的外汇储备,更何谈希望中国救助欧洲之话,事实上也没有让中国来救欧洲的必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主任史世伟进一步说:“一方面,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目前不需要增资了,德国没有向中国求援的紧迫需要。另一方面,由于面子问题,德国作为发达国家不能向中国轻易低头。”

  罕见使用同声传译

  不过,中国仍然给了默克尔一个正面的回应。温家宝当天在会见默克尔后称,中方有关部门正在对中国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出资的具体方式,以及通过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和欧洲稳定机制等渠道,更多参与解决欧债问题进行研究和评估。

  温家宝表示,中方愿意与德方通过现有的双边财经合作机制加强沟通,也愿意与其他有关各方保持密切联系。希望欧方为中欧加强金融合作、携手应对欧债问题营造客观积极的环境并提供合适的投资产品。

  中国拥有3.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其中大约四分之一为欧元资产,中国一直是救援欧洲的有力资源,但一直以来没有给予具体的向援救基金注资的承诺。

  温家宝说,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依然严峻的背景下,解决欧债问题十分紧迫和重要。中方从战略和全局高度重视欧债问题,支持维护欧元稳定,对欧洲经济和欧元抱有信心,坚信欧洲作为世界重要一极的地位是不可改变的。

  温家宝同时提醒,解决欧债问题,欧方自身努力是基础,也是关键。中方支持欧方为应对债务危机作出的努力。欧盟作为整体,除了采取紧急救助措施,应不断推进财政、金融等方面的机制性、结构性、根本性改革,向国际社会传递一致的、更为清晰的解决问题思路。重债国家要根据本国国情,痛下决心,实施恰当的财政措施。同时,国际社会要携手应对欧债问题。中方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主要金融机构发挥重要作用,愿同各方加强沟通,共同制定有效应对之策。

  与以往不同的是,默克尔与温家宝的这次会谈中并未出现翻译,而是罕见地使用了同声传译的方式。这也令双方有了更多时间进行交流。

  促中国保护知识产权

  默克尔此前将这次访华称作“双方紧密合作的新一步”,她认为中德之间虽然对有些事情看法各异,但高层间互访及对话是寻求解决办法的最好途径。过去几年中双方实现了很多目标,现在的任务是将去年两国政府战略磋商中制定的协议转化为现实,加强两国“从科技、经济、法制对话到农业经济的合作”。其中比较重要的话题是环境及气候保护、发展及利用再生能源。

  据悉,自去年以来,中德两国就保持着高规格、高密度的互访,还举行了首轮政府磋商,这也是中国首次与欧盟国家建立如此高级别的政府磋商机制。今年,中德还将合作举办为期一年的“近观中国”2012德国“中国文化年”系列活动。

  其中,中德经贸合作无疑也是默克尔此访的重要议题,在访华代表团中,不少成员为商界人士,经贸活动所占比例将较大。

  默克尔在演讲中介绍,去年德中贸易额达1400亿欧元,创下了历史新高。德国是中国在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据外界预测,中国将成为德国在欧盟以外最大的出口市场。德中经贸关系充满了活力。在世界经济依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欧洲债务危机阴云密布的背景下,中德经贸关系不仅没有被削弱,反而变得更加紧密。双方领导人还商定了未来5年双边贸易额翻番达到3000亿美元的目标。

  默克尔称,访华成员对扩大同中国合作有着浓厚兴趣,德方愿在教育、科研、环保、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经济可持续发展、解决地区差异等领域同中国进一步加强合作。她还表示,中国应该改善知识产权保护措施,并敦促中国当局确保德国企业能够对等进入中国市场。她强调,德国市场对中国企业是开放的。

  温家宝在会见中则指出,中欧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和重要贸易伙伴,要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扩大相互投资,深化在高科技和新兴产业领域的合作,走共同发展和繁荣的道路。

  中国前驻德大使梅兆荣认为,作为实体经济大国,中德之间互补性较强。德国在发展低碳经济、知识经济和环保经济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而中国提出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扩大内需、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等战略举措,为两国企业合作带来了新机遇。但他也指出,合作需要相向而行,德国应该在解除对华高新技术出口、消除对中企在欧投资无端猜忌方面做出努力。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