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 默克尔访华消息

温家宝与默克尔举行会谈 重点讨论欧债问题(图)

2012年02月03日08: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杨晔
2月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大、小范围会谈并共同会见中外记者。会谈前,温家宝为默克尔举行欢迎仪式。

  2月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大、小范围会谈并共同会见中外记者。会谈前,温家宝为默克尔举行欢迎仪式。

  本报北京2月2日电(记者杨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日在人民大会堂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大、小范围会谈并共同会见中外记者。

  两国总理一致认为,中德建交40年来,双边关系取得巨大进展,达到很高水平,造福了两国人民,对世界产生日益重要的影响。双方表示,要保持高层交往,共同办好“中国文化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等大型活动,全面落实第一次中德政府磋商达成的协议和共识,下半年举行第二次政府磋商。

  温家宝说,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和地区形势,中德要从全局和长远角度出发,加强战略合作。首先是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问题,这对于保持国际金融稳定,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和持续增长,推进国际经济金融秩序改革具有重要意义。二是推动中欧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希望德国为此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三是就解决地区热点问题加强沟通协调,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四是在应对气候变化、非传统安全、能源和粮食安全等全球性挑战方面,开展更为有效的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

  默克尔首先祝愿中国人民龙年吉祥,表示德方高度重视德中关系,愿着眼未来,加强与中方的交流对话,增进互信,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开展友好互利合作,加强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推动两国关系迈出新步伐。德方愿为推动欧中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两国总理重点就欧债问题坦诚、建设性地交换了意见。温家宝说,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依然严峻的背景下,解决欧债问题十分紧迫和重要。中方从战略和全局高度重视欧债问题,支持维护欧元稳定,对欧洲经济和欧元抱有信心,坚信欧洲作为世界重要一极的地位是不可改变的。温家宝表示,解决欧债问题,欧方自身努力是基础,也是关键。中方支持欧方为应对债务危机作出的努力。欧盟作为整体,除了采取紧急救助措施,应不断推进财政、金融等方面的机制性、结构性、根本性改革,向国际社会传递一致的、更为清晰的解决问题思路。重债国家要根据本国国情,痛下决心,实施恰当的财政政策。同时,国际社会要携手应对欧债问题。中方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主要金融机构发挥重要作用,愿同各方加强沟通,共同制定有效应对之策。中国也在考虑通过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和欧洲稳定机制(ESM)等渠道更多参与解决欧债问题。温家宝指出,解决欧债问题最终要靠实现经济强劲和可持续增长。中欧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和重要贸易伙伴,要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扩大相互投资,深化在高科技和新兴产业领域的合作,走共同发展和繁荣的道路。

  默克尔介绍了欧洲经济形势和应对欧债问题的最新进展,她表示,欧方正在采取积极应对措施,努力减少赤字,增强经济竞争力和成员国之间的协调,维护欧元的稳定。欧方感谢中方的宝贵支持,德国愿与中方加强沟通协作。中国经济保持较快增长会给欧洲、德国企业提供更多机遇,德方欢迎中国企业扩大对德投资,将继续向中国开放市场。

  两国总理还就西亚北非局势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交换了看法。

  会谈前,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默克尔举行欢迎仪式。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科技部部长万钢、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驻德国大使吴红波等出席。(温家宝与默克尔举行会谈 重点讨论欧债问题(图))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