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北籍运沙船湖南沅江翻覆 1人死10人失踪(图)

2012年02月03日10:21
来源:荆楚网
图为:遇难者遗体被抬上岸 记者王永胜 摄
监利籍运沙船湖南沅江翻覆 1人死亡10人失踪
图为:遇难者遗体被抬上岸 记者王永胜 摄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张皓 周鹏(发自湖南岳阳)统筹:许洋 李力力

  还记得,门前贴着的那火红春联;还记得,亲朋好友们团聚时的欢笑声……

  但是,这浓浓的、喜庆的年味,在昨日凌晨3点多钟骤然飘散:湖南益阳沅江水域汨罗段,一艘我省监利籍运沙船翻覆,船上17人中6人获救,1人死亡,10人失踪。

  益阳市下辖的沅江市委宣传部通报,经初步调查,这艘载重量为1470吨位的运沙船因受湖面刮大风影响而发生右侧翻,具体原因在于船舶出现故障、超负荷载重(该船人员超载、货物超载)和受天气影响等。

  江风凛冽

  运沙船倒扣翻覆 船上17人遇险

  昨日凌晨3时许,监利县三洲水运公司所属的一艘1470吨级运输货船,在湖南洞庭湖水域沅江汨罗段重载锚泊时,意外翻沉。该船名为三洲666号。事发时,载有该船的两名投资人及家属、雇请的船员共17人,大多数为湖北人。

  昨日傍晚,记者从武汉赶到岳阳县沅江边的南套码头,租船前往事发水域。在租船时,看到打捞人员将一具遗体抬上岸,准备运往殡仪馆。

  沅江宽约百米,江中风大浪急,难怪船夫一开始不大愿意出船。经过约1小时艰难行驶,记者终于抵达事发水域:一艘驳船倒扣在江水中,只露出约三四十米长的船底部。记者绕该船一周,发现四周没有打捞人员。

  据知情人士介绍,因为江面条件有限,暂时还没有安排打捞失踪人员,此前已有潜水员下水初步摸排调查。而获救的6名人员,已被湖南益阳警方带走协助调查。

  稍后,记者在另一艘驳船上见到生还者王明(化名)。望着倒扣在江中的驳船,他两眼呆滞。

  据王明介绍,前天下午4点多,他们在益阳市沅江南岸装载了约1000多吨黄沙,往岳阳方向行驶。约40分钟后,由于江中风大浪急,货船临时在江中抛锚停航。直到当天晚上,天气也没有好转,大家简单吃了点东西后便开始睡觉。

  谁知,凌晨时分意外发生了:一阵震动和冰凉的江水将他们惊醒,原来货船翻覆了,他们拼命向外游,7名伙伴摸着船底游到船舷,沿着船舷爬到船背上。

  他们在船背上呼救,但四周伸手不见五指,江风凛冽刺骨,他们的衣服全被浸湿,一名伙伴因抵御不住风寒而被冻僵身亡。

  绝境遇暖

  船肚上挨冻3小时,一对夫妇伸出援手

  爬到船肚上的7人,在江风中冻了3个多小时,凌晨6时许终于被另一艘驳船上的夫妇发现。这对夫妇,就是57岁的杨辉兴和56岁的谢美玉。

  昨日早上6时许,杨辉兴走出船舱上厕所,发现在江面翻了一艘船,他连忙叫醒妻子前去救助。“我们住在船上,早上五点多快六点的样子吧,我老公看到一艘船翻在江面上,有一群人趴在船肚上,缩成一团。老公急匆匆地把我叫起来,然后开着小船靠近出事船只。”回忆当时救人的场景时,谢美玉的嘴唇一直在哆嗦。“当时船上有7个人,死了一个,只有一个人还有一点点劲,我和老公用尽全身的力气,一个一个地将他们拖到我们船上。”

  等被救人员的身体状况稍稍好转,谢美玉连忙向他们询问了事发经过。“他们告诉我船上有17个人,老板一家四口都已经沉在水下了,凶多吉少。”听着被救人员的讲述,谢美玉和老公心里感到非常难受,跟他们哭成一团。

  谢美玉说,因为被救的6个人冻了太长时间,她和老公都很担心他们坚持不下去,所以将船上自己的衣物都拿出来给他们穿,还烧了一壶又一壶的开水。

  “我做了新鲜的鱼,还煮了白菜给他们吃,可是他们都不吃,说难受,我也很难受。”因为自己的拖鞋送给了被救人员,谢美玉在船上穿了一天的雨鞋。“冷是冷,只要他们还活着就好。”

  家乡挂念

  我省派出30人小组前往调查、善后

  翻船事故发生后,湖北、湖南两省市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我省派出30人小组调查事故并开展善后处理工作。

  获悉惨祸后,荆州市委书记李新华、市长李建明立即作出批示。根据市委常委、副市长王祺扬意见,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少华带领市安监、交通、海事等部门负责人赶赴现场。监利县政府领导也与县安监、交通等单位人员赶赴现场,与前期赶到现场的该县地方海事局及监利县三洲水运公司负责人一起,配合湖南省岳阳市地方海事局,全力做好搜救失踪人员,事故调查和善后处理工作。

  昨晚7时许,记者在岳阳县城碰到了湖北小组的有关负责人。据他们介绍,他们已于下午时分到过事发现场,见到了6名生还者中的两人,并初步询问了一些情况。因为船主失踪了,目前很多情况仍不明朗。

  据小组人员介绍,交通部副部长徐远祖已作出重要批示,交通部海事局副局长翟久刚紧急赶赴现场指导事故调查工作。由于天气恶劣,风大浪高,目前暂无法打捞。有关打捞设施已拖到了现场。

  目前,部分出事人员家属正从湖北老家赶过来。湖北派来的30人将分成5个小组,协助做好相关调查和善后工作。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