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西镉污染 > 广西镉污染消息

广西镉污染9责任人被惩 两企业用溶洞违法排污

2012年02月04日08:29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柳州2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3日)下午,广西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称,已经查实两家与污染有直接关系的违法排污企业,分别是河池市金城江区鸿泉立德粉材料厂和广西金河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冶化厂。

  广西环保厅巡视员冯振年透露,何止是金城江区,鸿泉立德粉材料厂和广西金河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冶化厂利用溶洞排放废水,违法排污,与龙江河污染事件有直接关系。

  冯振年:鸿泉厂没有建设污染防治设施,利用溶洞恶意排放高浓度镉污染物的废水,造成龙江河镉污染事故,手段恶劣,情节严重。金河冶化厂通过岩溶落水洞将镉浓度超标的废水排放入龙江河。监测结果表明,溶洞前外排镉浓度严重超标。对地下溶洞入口旁的底泥镉含量严重超出《土壤环境质量标准》。

  据查,广西金河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冶化厂的浸出渣和压滤渣均属于危险废物。但该厂渣场根本没有按照相关要求建设,渣场防渗、防漏、防雨、防洪措施不完善,而浸出渣、净化渣等危险废物和其他一般固体废物混杂堆放于渣场,未按规定做到分类分区堆放。

  调查显示,该厂排水沟通向厂区内山边的溶洞。部分废渣渗滤液及厂区面源污水通过该排水沟流入溶洞。金河冶化厂通过岩溶落水洞将镉浓度超标的废水排放入龙江河。

  而另一家企业河池市金城江区鸿泉立德粉材料厂的生产方式则像一场精心策划的“躲猫猫”。经过官方查证,该企业2009年转手后,将原来的生产工艺擅自变更。

  该厂不挂牌闭门生产,其主要原料和产品都用工业盐的包装袋包好、运送,并向本地工人隐瞒产品和原料名称。全厂的管理和技术人员均为外地人,敏感车间用铁门锁着,由专人负责,其余工人不允许进入。主要辅料如硫酸、盐酸的运输车辆根本不能进入厂内,而从厂区围墙外经过管道注入车间使用。

  调查显示,鸿泉厂没有建设污染防治设施,将大量高浓度重金属废水、废渣非法排放。该厂内建有10多个大储液罐,将含有高浓度镉、砷、锌等重金属的强酸性废液暂存于储液罐,利用溶洞非法排放含高浓度镉污染物的废水,并将设有暗管的地下溶洞用钢筋混凝土盖板掩盖,规避监管。

  在昨天下午的发布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还对外通报称:最新的水情,水质变化在掌控之中,而相关责任人的惩处也在同步进行。

  柳州市处置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中心副指挥长、 柳州市环保局局长甘景林通报了2012年2月3日14点柳江和龙江断面的监测数据。

  甘景林:龙江断面、三岔断面超标3.8倍,糯米滩断面超标3.6倍,龙农汇合口下3公里达标;河西水厂取水口达标;以上数据表明,柳江的水质是达到国家标准的,柳州市的城市供水是安全的。

  甘景林介绍,从1月18日开始,相关部门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如果峰值持续稳定,应急处置将进入尾声。

  甘景林:今天(3日)的趋势比昨天(2日)是下降的,我们从三岔断面到糯米滩断面都在持续下降。就证明了柳州市的控水方案和调水方案是成功的,水质变化也是在指挥部的掌控之中的。如果预计不错的话,在两三天之内,如果峰值还是这样平稳,就要结尾了,进入尾声的阶段了。

  针对部分柳州市民对是否可能出现镉中毒的担忧,甘景林做出了明确回答。

  甘景林:目前为止我们指挥部没有接到这种信息或者也没有来过报告。而且按照科学的理论知识,镉中毒也不可能有,因为这个浓度太低。我可以郑重的说:没有。

  针对河池渔民和网箱养殖户遭受的经济损失,河池市市委常委、副市长黎丽表示,河池将根据渔业法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相关规定,按要求禁止受污染的鱼类流通,待受污染水体达标稳定后,及时开展污染水域渔业资源受损失的情况调查和评估;对污染未达标的水域,进行暂时封闭,实行禁渔禁养;进一步进行养殖鱼类损失价格的评估,及时公布赔偿程序,确保养殖户的生产生活;对水体达标的河段,指导养殖户恢复生产。

  此外,广西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公布了对涉及龙江河污染事件的有关部门和责任人的惩处情况。其中,河池市金城江区环保局环保监察大队大队长和副大队长2人被撤职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包括河池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海悫在内的5人,被给予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另有2人被给予行政记过处分。

  广西纪委监察厅副厅长雷永达:对这次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自治区纪委监察厅将继续深入调查,对严重失职、渎职或利用职权进行权钱交易等事件背后的腐败问题,无论涉及什么单位、什么人,将一查到底,绝不姑息,绝不手软,绝不迁就,坚决予以惩处。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