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自来水公司晒账本哭穷 水价上调压力将爆发

2012年02月04日09:46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广州2月4日消息(记者费磊 周羽)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月29日零点,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广州市自来水公司就在其网站上公布了一份供水成本报告。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西江引水及水厂改造”工程约68亿元贷款,每年利息就高达4.1亿元,报告声称,这笔费用让广州市自来水公司背负了巨额债务。

  这份报告出炉的背景是,广州市即将举行水价调整的听证会。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水价听证会举行之前相关部门要公布供水单位的成本。

  自来水公司晒账本,“哭穷”的同时,更想表达的是“涨价”的愿望。饮用水这种基础公共设施成本究竟该不该由全体市民来埋单?

  广州市民对这件事的看法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西江引水”以及水厂改造工程68亿元银行贷款到底该由谁来埋单;其二就是自来水公司提出的阶梯水价如何划界、每吨水的基本价格定价多少才合理。

  而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认为,“西江引水”工程贷款不能由全体市民来埋单。

  韩志鹏:我一再追问“西江引水”工程是政府行为还是企业行为,自来水公司一直就说的不太清楚,它说政府也有一部分投入。但是也不能光指望政府来埋单,可以说取水成本的上升跟老百姓没多大关系,跟政府就是在环保方面,保护环境政府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就是因为当地的水源受到污染跑到西江去取水,取水的成本越来越高,现在这笔费用,你把这个作为调价的依据打入成本让老百姓埋单,的确有点不太合适。

  按照程序,涨价要召开听证会由市民代表投票,为此广州市自来水公司日前在公司网站上公布了供水的成本。广州市自来水公司副总经理刘尚剑称:“现行供水价格与单位成本倒挂,已难以维持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

  刘尚剑:截止到2011年末,全国36个大、中城市居民生活用自来水水价格平均值为1.93元/立方米。广州市居民生活用自来水价格1.32元/立方米,排名倒数第四位。广州市自来水公司水价自2005年至今,一直没有上调。近年来,受宏观经济和政策性因素影响,以及必要的供水设施建设投入,广州市中心城区供水价格与成本出现严重倒挂现象,企业生产经营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

  尽管自来水公司大倒苦水,广东省政府参事王则楚指出,在广州市自来水公司网上公示的《城市供水企业基本情况表》中,居民生活用水以及非居民生活用水放在一起,没有列示明晰。年供水总量为14.1亿吨,年售水总量为10.9亿吨,两相对比差额为3.2亿吨,这么大的差额哪里去了?都没有说明。公布的数据并不具有说服力。

  在采访中,广州市民对于自来水涨价也多持反对态度。

  市民周先生:当然不能这样涨了。这个调水工程有专项经费的,一开始在立项的时候如果觉得后面还不了贷款的话当时就应该开听证会,跟广大市民说清楚这个事情。你不能说我已经把这个事情建好了以后突然又说要涨价,又要我们来承担,做事情的程序不应该是这样子的。如果确实不够钱的话,我们觉得当然分担没有问题,但是你一定要在最开始做这件事情的时候就要把事情讲清楚。

  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表示,目前,西江引水供水地区仅为部分区域,约惠及6成市民。水价上涨如果“一刀切”显然有失公平。他最为担心的是自来水涨价有可能进一步推高广州市的物价指数。

  韩志鹏:广州的物价本来就比较高。猪肉价格一上去就都全面带动了。现在猪肉可以不吃,水不能不喝、不用呀。水价一上去我看今年广州的物价够呛。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刘昕指出,对于公共事业领域的自来水来说,经营企业能否公开运营成本,使数据能够具有充分的说服力是赢得市民理解和支持的关键。

  刘昕:这里面就涉及到一个公共服务要怎么提供,政府要提供到什么程度,该怎么去提供的问题。你政府一家提供的时候,你的成本和效率老百姓怎么能够看得到。在没有竞争的情况下,没有很明显的成本核算下,无法判断你的运营效率。如果你能证明你的运营效率,也许涨价本身并不难。

  在民众的争议声与焦急等待中,广州自来水价听证会将于本月下旬举行。年初,这一场广州水价之争,引发今年对于“水”这个话题的第一场社会关注。

  继广州水价成本公开后,长沙、桂林市2月1日开始全面上调城市供水价格并实行阶梯水价政策,郑州、重庆也相继传出居民生活用水或将实行阶梯水价的声音。中国城市水价在经历了2011年的集体沉默后,上调压力全面爆发。

  成本不断攀升调高水价无可厚非,但如何让“听证会”不变成“听涨会”,我们还需要更多的公开与透明,以及对居民生活承受能力的考虑。

  作者:费磊 周羽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