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节 > 春节消息

春节出游宰客现象频发 地方政府应加大执法力度

2012年02月04日13:0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导读:春节黄金周,举家出游,本是其乐融融的休闲之旅。然而,在闻名遐迩的“国际旅游岛”,吃顿饭都被狠宰,怎么说都是春节里最窝心的事儿。“三亚宰客”事件发生后,消费者纷纷将自己春节期间遭遇到的旅游被宰经历曝光。《天天3·15》本期关注:春节出游伤不起!

  中广网北京2月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春节期间出门游玩、购物现在已经成为当下都市人的生活习惯,本来花钱是一个放松的事情,是一个享受的事情,但是一篇关于在三亚吃饭花销四千块钱的微博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当下已经成为了一个热议的事件。有部分网友表示,类似的现象已经不是个例,一时间各种被宰经历、防骗手段也是风起云涌。

  最近有网友在微博发了一篇文章,说春节期间朋友一家三口到三亚一个海鲜排挡,仅仅点了三个普通的菜,就被宰了将近四千块钱。这个微博一经发出,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被转载的次数达到上万条。

  中国旅游报经济编辑部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认为,海南宰客应该不是个案,当地应重视这个问题。

  刘思敏:这次三亚不是遇到了一个个案,不是几块浮冰,而是个冰山,我们看到的只是冰山的一角。三亚必须正视这样的事情,决不能抱侥幸心理。如果三亚不重视这个问题,还当成个案的话,我觉得三亚可能会被冰山撞沉。

  宰客与涨价有本质区别

  春节期间,市民购物的热情高涨,导致了一些涨价的现象,比如餐饮、住宿价格会有一定程度的上涨。刘思敏表示,春节期间物价上涨是正常的现象。

  刘思敏:价格要受供求关系的调节,所以到了旺季的时候会导致一系列的东西都涨价,因为供求关系变了。但涨价和宰客有本质的区别,宰客有两个标准,明码标价是一个重要条件,最重要的是有没有强买强卖的行为。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杨冰清指出,旅游业中餐饮、住宿以及旅游过程中的服务投诉比较多。

  杨冰清:因为旅游行业包括多个服务方面,旅行社也好,旅行的导游员也好,他们追求利益,而消费者又有自己想体会到的旅游愉悦的要求,可能双方就会有一定的冲突,尤其是在餐饮和住宿的问题上会特别突出。

  刘思敏表示,海南特别是三亚的游客,在春节期间占据相当大的比重,甚至达到70-80%的比例。

  刘思敏:在春节期间很多旅行社已经不敢做海南的旅游了,旅行社对海南的价格、海南的资源已经控制不了了,所以他不敢做。游客如果参加有品牌的旅行社去海南旅游的话,可能相对还有保障一些,因为旅行社要维护自己的权利,维护自己的品牌,所以他会相对选择比较有把握、有品牌、有信誉的海南商家来构成他的旅游产品。但是如果是散客去海南的话,挨宰的概率要大很多。

  三亚接待能力有限

  刘思敏认为,春节期间去海南旅游的需求很大,而三亚的接待能力有限。

  刘思敏:三亚地方管理的意愿、解决的意愿、管理的决心和管理的水平,和三亚本身作春节期间旅游热点所形成的管理难度,二者之间存在非常巨大的剪刀差,所以说才会出现这么多的问题。

  杨冰清表示,地方政府要加强监管,提高监督水平和技巧。

  杨冰清:政府这方面的监管,包括制度本身的规范,其实还不是特别完善。再有一个,他监督的水平、监督的技巧,以及相应执法的力度、惩处的力度还有一定欠缺的。政府在这些方面还需要做一些工作。

  宰客会给三亚带来严重损失

  旅游是三亚经济的支柱产业,刘思敏认为,“三亚宰客”表面上伤的是顾客,但实际上也会给三亚带来严重的损失。

  刘思敏:表面上伤了游客,但归根结蒂会伤了三亚。三亚的支柱产业是旅游,而且打造海南国际旅游岛,三亚是最重要的载体,如果旅游发展不起来,三亚当地人的生活也很难改善。所以在这场宰客风波中,如果三亚不吸取教训的话,可以说人人都会受伤,没有赢家。

  为了逐步减少并杜绝宰客的现象,杨冰清指出,三亚旅游部门将会推出相关的举措。

  杨冰清:三亚这方面包括海南这方面有一个相应的比较好的举措出来,最一开始肯定是通过立法的形式,我们也非常希望能看到一些比较切实可行、具有可操作性的措施。

  地方政府应加大执法力度

  刘思敏认为,三亚地方政府应提高立法质量,完善法制环境,加大执法力度。

  刘思敏:甚至应该采取交叉执法,斩断他的利益链条。同时,春节期间可以采取严格的制度,让商家举证倒置,比如说有两个以上的博友举报或者游客举报这家商店,商家就有义务自证清白,这样的话我觉得才可能有效的去管理。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