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 默克尔访华消息

默克尔访穗启德粤合作新篇 市民忆“德中同行”

2012年02月04日15: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2月4日电 题:默克尔访穗开启德粤合作新篇 羊城市民忆“德中同行”

  中新社记者 索有为

  4日是中国农历的立春时节,3日至4日在广州访问的德国总理默克尔,把行程安排得紧凑有致。她和正在广东考察的温家宝总理与中德企业家举行了座谈,并共同参观了海瑞克(广州)隧道设备有限公司,她还出席了2012中德经济论坛。

  德粤探讨应对城市化挑战之路

  广东是德国在华重要的投资和贸易区域,有400多家德国企业在粤设厂。2011年广东对德进出口贸易总值达247.7亿美元,同比增长8.1%;德国来粤直接投资项目30个,实际投入金额2.4亿美元,是上年的6.5倍。同时,广东省是巴伐利亚州的友好省,广州是法兰克福的友好城市。默克尔访穗,在外界看来是其中国之行关键的“经贸之旅”。

  2012中德经济论坛3日下午在广州举行。德国总理默克尔与广东省省长朱小丹等共同探讨如何加强城市合作及应对城市化挑战的发展道路。

  默克尔在论坛上表示,广东是中国经济重要中心,珠三角在过去几十年里经济社会取得了巨大发展,这种发展世界上没有哪个城市、哪个区域经历过。城市化进程将面临交通、能源、循环经济、资源高效利用等挑战,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也面临着提高生产率和产品附加值的挑战。德国许多企业都非常愿意为广东发展提供环境保护和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良好技术。默克尔称,希望双方继承良好的合作传统,继续保持开放心态,让粤德合作成为中德合作中更好的典范。

  羊城市民犹忆“德中同行”

  从2007年开启至上海世博会结束的为期三年的“德中同行”,是由时任德国总统克勒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共同支持的德中友好合作活动,其足迹踏至中国六个省市,旨在增进德中双方的相互理解与信任,为长期成功合作奠定基础,开拓德中合作新领域。2008年11月,“德中同行”走进广东。

  默克尔此次访问广州,让广州市民多了几分回忆与期待。

  在房地产行业就职的殷先生4日回忆道,2008年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西广场铺设的“德国大道”让他至今仍未淡忘,那一个个由中国传统建材竹子和高科技材料搭建的竹亭,展现了德国关于未来城市的设想以及低碳降耗的理念,当时,德方在广州还选择了一栋建筑,根据德国的超低能耗房屋理念与标准对其进行设计改造。殷先生说:“如今,这种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也已受到业界的重视。”

  而在采访默克尔访问广州的途中,媒体人李女士则对当年德国著名歌手麦斯米兰和乌鸦星座乐队在广州“德国大道”上的演出津津乐道。

  3日晚间在珠江边上准备珠江夜游的一名大学生对记者说:“2008年"德中同行"走进广东的时候,我看过德国吊线木偶奥美的表演。前几天看新闻知道"中国文化年"刚在德国启动,愿我们中国传统与当代文化能让德国民众更全面地了解中国。”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