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运报道 > 2012春运消息

春运客运票价上涨 交通运输部表示可有限度上浮

2012年02月05日12:53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2月5日消息 (记者 冯会玲 白杰戈)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5日)是正月十四了,节后春运的客流仍然在持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从春节前就陆续接到有乘客反映公路客运票价上涨的问题,记者联系交通运输部的相关负责人作出了解答。

  听众刘先生反映他准备春节后从内蒙古去河北打工,在买汽车票的时候发现票价比平时上涨将近100块。

  刘先生:长途班车到河北的正常是227,正月初十我买的车票,收费是325,高出正常收费98块钱吧。

  交通运输部运输司司长徐亚华解释说,公路客运平时的票价是根据基准价下浮,按规定春运期间可以有限度的上浮。

  徐亚华:我举一个例子,一个线路一个班从某地到某地平常国家规定的国家指导价是100块钱,它因为平常客源不满,客运公司为了吸引旅客打折,比如说七折70块钱,到春运的时候它可以上浮,上浮到130,所以这个表面上看好像是比平时的票价涨了将近1倍,但其实他还是在基准价的范围内浮动,这个可能我们平常宣传不够,旅客有一种误解,好像比平时提高到了百分之七八十。

  记者在一些公路客运站看到不同线路基准价,平时执行价和春运期间上浮的最高限制价都有公示,交通运输部工作人员表示,对于超出限制的票价乘客可以举报。

  工作人员:如果存在违反国家相关规定的行为,可以向当地价格主管部门、运管机构进行投诉举报,当地运管部门将协助价格部门进行处理。

  此外央广新闻热线当中还有听众询问小孩和行李免票的政策,交通运输部工作人员介绍。

  工作人员:道路运输价格管理规定中明确了道路运输经营者和客运站,应当对身高在1米2以下不单独占座的儿童乘车实行免票,对身高在1米2至1米5的儿童实行具体执行票价的半价售票,对于免票和儿童票的旅客道路运输经营者无正当旅游不得拒载。

  此外,对于春运期间有很多乘客携带的行包是这样规定的,行李的起码计价重量是在10千克,也就是说旅客携带10公斤以下的行李都是免费的。

  作者:冯会玲 白杰戈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