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农民工就业进“双向选择”时期 企业招工难

2012年02月05日20:5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2月5日电(记者 张遥 黄深钢 商意盈)春节期间花了一个星期招来的350名工人,还没等到岗前培训,已经走了近一半对于“世界小商品之都”浙江义乌的工艺品出口企业华鸿集团而言,招工无疑是眼下最棘手的难题。

  “今年打工者的观望情绪很明显,过完年大家不急着工作。很多人刚熟悉厂区环境,待个两三天就走了,想再去别的地方看看。”华鸿集团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徐雅琴说,“其实公司在美国有销售网点和自有品牌,订单都排满了,待遇也不错。”

  记者近日在中国东部沿海多地走访发现,受招工形势影响,尽管春节假期已过去好几天,但这些地区的企业平均开工率还不足三分之一。一些受访者表示,随着农民工劳务市场供需状况逐年趋于平衡,过去由沿海企业主导的劳动力买方市场地位正在下降,农民工就业“双向选择”的局面逐渐形成。

  “来杭州第五年了,纺织工、饭店服务员、洗衣工我都干过,这种工作好找,但总不能一辈子在外面打工吧?”26岁的贵州女孩杨玉林辗转于几家劳动力市场,“我还是想找份能学真本事的活”。

  在浙江义乌、杭州、海宁、绍兴等地的劳务市场,近年来中小企业“年年招工年年"荒"”的局面眼下再度上演。据绍兴市就业服务管理局局长王新宝介绍,今年春节期间绍兴全市的用工缺口在15万人左右。

  不过,在一些劳务部门负责人看来,眼下的用工矛盾具有明显阶段性特征。随着传统农历春节已入尾声,工人逐渐返城,用工形势基本能得到缓解。

  义乌市就业服务管理局近期对全市约4000家中小企业进行调查走访,结果显示,近年来临近农历正月末,义乌企业老员工平均返厂率约为65%,另有25%是老员工带新员工以及劳动力市场招聘,用工缺口一般在10%左右,仍在合理范围内。

  “工人总量并没有大幅下降,但市场上找工作的人不急,招工双方互选的过程变长了,企业开始纷纷想办法吸引人、留住人。”义乌市就业服务管理局副局长吴祖军说,“短期对企业有压力,但长远来看,充分的自由流动有助于保障工人权益、形成良性循环,也是社会的进步。”

  位于浙江海宁的澳森事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沙发生产,产品99%出口美国,企业400名老员工的节后返岗率目前已达九成。澳森人力资源部总经理严竹平认为,“搞生产的核心就是搞定人”,企业对员工好,员工自然也会为企业出力。

  据严竹平介绍,澳森以“家文化”为主题,每年都组织年会,公司领导会在员工集中的地区上门拜年;公司还建设了员工家园,满足一定年限、贡献度等标准的员工可以按照造价买房。

  记者在多家企业走访发现,目前“80后”“90后”开始成为企业一线员工主力,在部分机械、电子企业,该比例高达90%以上。一些企业负责人反映,新生代农民工对自由、个人尊重等软环境也越来越重视。

  “过去班组长布置工作,多少还带点命令口气。现在再这样就会招来年轻员工投诉,认为不受尊重,有的甚至干脆辞职不干了。”主营拉链生产和外销的义乌伟海集团董事长助理王珏说。

  优化用工“软环境”也引起了一些地方政府官员的注意。在中国重要的劳工输入大省广东和输出大省河南,两地省委领导纷纷建议取消沿用已久的“农民工”称谓,消除身份歧视,促进外劳务工人员融入当地。

  尽管舆论质疑,待遇改善的根源并不在称谓,不过中央政府的动向同样显示出对于保障外来服务者权益的重视。新年前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重视农民工在城镇的工作生活问题,帮助他们逐步解决在就业、居住、医疗、子女入学等方面遇到的困难,有序引导符合条件的农民工进城落户。

  “权益有保障肯定是好事。但打工者们也要注意,"双向选择"的效应也是双向的。”浙江省公共行政与人才人事科学研究所所长陈诗达说,“员工也应该在经济格局的调整中,增强知识文化水平和劳动技能,在企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实现自身的转型升级,否则可能被新技术、新形势淘汰。”

  在28岁的四川籍打工者杨春来看来,从行政管理部门主动重回生产一线,只是为了经受更多历练,积累资本,早日出来单干。

  “现在找工作并不难,不少工作看起来待遇也不错。很多年轻人一年换好几份工作,什么轻松做什么,对自身发展没好处。”杨春来说,“怎样找准方向,也是对新一代打工者的挑战。”

  作者:张遥 黄深钢 商意盈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