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 > 叙利亚消息

突尼斯停止承认巴沙尔政权 叙驻利比亚使馆被占

2012年02月06日00:31
来源:京华时报
[提要] 突尼斯方面4日宣布,驱逐叙利亚大使,停止承认巴沙尔·阿萨德政权。法国总统萨科齐表示,将考虑建立叙利亚问题联络小组。叙利亚多地警局当天遭袭,造成12名警员丧生。
2月4日,民众聚集在叙利亚驻突尼斯大使馆门前抗议。 图/东方IC
2月4日,民众聚集在叙利亚驻突尼斯大使馆门前抗议。 图/东方IC

  突尼斯方面4日宣布,驱逐叙利亚大使,停止承认巴沙尔·阿萨德政权。法国总统萨科齐表示,将考虑建立叙利亚问题联络小组。叙利亚多地警局当天遭袭,造成12名警员丧生。

  驱逐叙利亚大使

  突尼斯总统府4日声明,鉴于叙利亚中部城市霍姆斯3日开始的暴力冲突,突尼斯将驱逐叙利亚大使,停止承认巴沙尔政权。

  总统府一名发言人在声明中说:“突尼斯已经正式开启驱逐叙利亚大使、停止承认叙利亚当前政权的进程。”

  声明呼吁巴沙尔下台。“突尼斯方面认为,悲剧不会终结,除非巴沙尔·阿萨德政权放弃权力,为(政权)过渡铺平道路,以确保叙利亚民众的安全。”

  叙利亚当前安全局势不稳,政府军与反对派冲突不断。按反对派的说法,霍姆斯3日起出现的暴力冲突致200多人丧生,遭政府方面否认。

  路透社报道员看到,突尼斯总统府发布声明数小时后,叙利亚大使馆工作人员降下国旗。

  法欲建联络小组

  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4日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表决投票结束后,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说,法国将同欧洲伙伴和相关阿拉伯国家协商,考虑建立叙利亚问题联络小组。

  去年利比亚国内冲突后,法国同样出面牵头成立利比亚问题联络小组。

  萨科齐在4日公布的一份声明中说:“法国不会放弃。”法国将通过建立联络小组,为阿拉伯联盟的叙利亚倡议寻求支持。

  至于建立联络组方案的具体细节,萨科齐没有说明。

  4日投票草案由法国、英国、德国及有关阿拉伯国家共同起草,上月27日由摩洛哥提交。因俄罗斯反对,草案删除了原本要求巴沙尔移交权力的表述,但仍支持阿盟1月22日倡议。而这一倡议的实质内容包括,巴沙尔向副总统移交权力,政府与反对派最晚两周内着手“认真对话”,两个月内组建民族团结政府。

  反对派占大使馆

  叙利亚反对派“叙利亚全国委员会”成员阿纳斯·哈立德4日说,反对派已控制位于的黎波里的叙利亚驻利比亚大使馆,其间未遭遇任何抵抗。

  哈立德说:“叙利亚全国委员会已实际控制使馆……明天签署文件后我们将正式接管(大使馆)。”

  这名反对派成员说,控制使馆过程未受任何阻力,“平静接手,我们进入使馆,里面没有人”。

  数十名叙利亚人当天聚集在的黎波里叙利亚使馆门前示威,高喊反对巴沙尔总统口号。

  现阶段,不清楚利比亚方面是否向叙利亚大使馆提供安全保护服务。利比亚官方尚未就别国驻己国使馆被占事件作出回应。

  哈立德指责叙利亚当局使用暴力镇压示威者。他说:“霍姆斯发生这种事后,没有别的方法(反抗),只有占领使馆。”

  另据美联社报道,一些示威者3日晚在叙利亚驻埃及大使馆外纵火;一些人损坏叙利亚驻科威特大使馆建筑设施,升起反对派旗帜,一些安全保卫人员阻止示威者闯馆时受伤。

  科威特内政部说,叙利亚大使和其他使馆工作人员安全撤离,没有受伤。

  叙多地警局遭袭

  据叙利亚官方通讯社报道,“武装恐怖分子”4日袭击了位于叙中部城市霍姆斯郊区台德穆尔巴尔米拉的一处警察局,造成8名警员丧生,数名“武装分子”死伤。

  报道说,“武装分子”当日还袭击了位于霍姆斯郊区的胡森镇警察局,打死3名警察。北部城市伊德利布警察局当日也遭到“武装分子”袭击,造成1名警察死亡,2人受伤,部分“武装分子”被打死。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称,大马士革郊区及伊德利布省等地当天发生了反政府游行示威活动。

  叙利亚官方4日否认一些电视媒体关于叙军炮击叙第三大城市霍姆斯居民区,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报道。据总部设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的阿拉伯电视台4日报道,叙利亚军队当天早些时候炮击霍姆斯市区,造成337人死亡、约1300人受伤。

  中俄解释否决原因

  方案无助于解决叙利亚问题

  我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4日在安理会就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表决后发言说,中国认为在当前形势下,片面向叙利亚政府施压,预断对话的结果,或强加任何解决方案都无助于叙利亚问题的解决,反而可能导致局势进一步复杂化。

  李保东在表决后做解释性发言时说,中国支持阿盟斡旋叙利亚危机的努力,以推动尽快启动叙利亚人民主导的、各方广泛参与的包容性政治进程,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分歧和矛盾,使叙利亚形势恢复稳定。

  李保东指出,国际社会应为实现上述目标提供建设性帮助,同时应该充分尊重叙利亚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他强调:“安理会在叙利亚问题上的行动,应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应有助于缓解紧张局势,有助于推动政治对话,化解分歧,有助于维护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而不应使问题复杂化。”

  李保东说,“中方积极参与了有关决议草案的磋商,支持阿盟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维护地区稳定所做努力。中国支持俄罗斯提出的修改建议,也注意到俄罗斯外长下周将访问叙利亚,有成员要求继续就草案进行磋商,这是合情合理的。但遗憾的是,上述合理关切未被采纳,在各方仍有严重分歧的情况下强行推动表决,这无助于维护安理会的团结和权威,无助于问题的妥善解决。因此,中国对这一决议草案投了反对票”。

  草案存在两个问题需要修改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5日说,俄罗斯对由摩洛哥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的涉及叙利亚问题的决议草案投反对票,主要是因为俄方对该草案中有关叙当局与反对派应承担的义务和叙举行全国对话的目标持不同意见。

  俄塔社援引拉夫罗夫的话报道说,该决议草案在目前形势下实施可行性很小,草案存在两个问题需要修改。首先是对叙当局的要求,草案要求叙政府把自己的安全力量和军队从所有城市和居民点撤回军营。而俄方希望在草案中加入冲突各方应同时停止暴力行动、停止占领城市街区的内容。

  拉夫罗夫说,该草案的第二个问题有关叙利亚的全国性对话。草案认为,叙国内对话应符合阿拉伯国家联盟1月22日提出的方案中的时间表,而这个时间表的目标是让叙总统巴沙尔下台。俄方认为,任何决议都应先由叙国内各方达成一致,然后再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审议。

  新华时评

  拒绝为军事干预埋伏笔

  俄罗斯和中国4日在联合国安理会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表决中投了反对票。这是继去年10月4日俄罗斯和中国共同否决涉叙决议草案后,这两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再次否决与叙利亚问题有关的决议草案。

  中国否决这份决议草案,并不意味着在叙利亚危机中,采取了支持某一方反对另一方的偏袒立场。事实上,中国一直呼吁叙各方全面配合阿盟调解努力,立即停止暴力,尽快开启包容性政治进程。中国所坚决反对的,乃是使用武力解决叙利亚问题,以及强推“政权更迭”等违背《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做法。

  至于俄罗斯,连日来就此一直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开展激烈的“外交战”,其焦点之一也在于决议草案会否成为军事干预叙利亚的幌子。具体来说,就是它会不会像去年关于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的安理会决议那样,成为外来军事干预的口实。俄罗斯认为,在利比亚问题上,北约滥用了联合国安理会授权。这一次,俄对决议草案中任何军事干预叙利亚的明言或暗示都表现出不容忍态度。

  行使否决权,拒绝为军事干预叙利亚埋伏笔,其实质是反对以外部武力强行推动一个国家的政权更迭。姑且不谈联合国安理会没有这样的权限,从根本上讲,这违背了《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国际关系准则。作为最具政治影响力的国际组织,联合国任何决议都应当有利于当事国家和地区从紧张走向缓和,从动荡走向稳定,而不是火上浇油,釜底添薪。

  毫无疑问,叙利亚民众要求变革和维护自身利益的诉求应当得到尊重和维护,杀害无辜平民的行为应当立即得到阻止。但是,以武力相威胁或直接使用武力从外部进行干预,决不是尊重和维护民众诉求的正当方式,更不是妥善解决危机的有效方式。相反,这种做法势必会把巴沙尔政权逼入死角,彻底关闭叙政治对话之门。

  国际社会有着相似的顾虑。印度常驻联合国代表普里就表示,叙利亚政治进程的推动应由叙利亚人主导,并应尊重叙利亚主权、统一及领土完整。埃及金字塔国际关系顾问塔里克·苏努提指出,目前大多数叙反对派人士都反对西方强行干预叙利亚问题,认为如果强行以武力进行干预,不仅叙利亚会陷入政治、经济和社会崩溃,整个中东的政治格局也会因此受到影响。

  在联合国安理会就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表决之际,叙局势进一步升温,一日之内200多人死亡,使2月4日成为叙利亚自去年3月开始动荡以来最血腥的一天。叙利亚局势正在恶化,而在这场危机中,最受伤害的是叙利亚人民,这实在令人痛心。但无论如何,以暴易暴决非正道,外来军事干预只能使局势更加复杂化,国际社会需要秉承《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原则,尊重叙利亚人民自主解决危机的权利和能力,为推动通过政治对话妥善解决叙利亚问题而继续努力。本版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