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上海四成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悄然松动

2012年02月06日07:37
来源:人民网
  随着银行信贷额度的陆续下发,房贷政策松绑的传闻再次扰动了上海房地产市场。根据某网站近期做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除中国银行(601988)、中信银行(601998)及建设银行(601939)的首套房贷仍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5%之外,其余各大行基本已恢复了首套房贷的基准利率。值得一提的是,包括建设银行在内的近四成银行皆表示,首套房的贷款利率将视客户的具体资料而定,并存在一定的浮动空间,而民生银行(600016)依然维持全面暂停办理房贷业务的状况。

  个别银行利率仍在基准之上

  该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调查的12家银行中,除民生银行全面停贷之外,包括工商、浦发、光大、招商在内的多家银行目前仍执行首套房贷首付三成、利率为基准利率为主的房贷政策。(见上表1)

  而除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及建设银行的首套房贷基准利率仍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5%,光大银行(601818)在接受访问时也表示,一季度之后或将再次提高首套房贷利率。另外,深发展银行则尚未确定首套房贷利率,仅表示目前放贷情况仍正常,具体需要面议而定。

  值得一提的是,参与调查的银行中有近四成的银行表示,银行会根据客户的详细资料进行统一评定,原本即是VIP的客户或是普通客户达到了银行自身拟定的标准后,会在首套房贷上给予一定的优惠。不少银行负责人在接受调查时表示:“每一单的首套房贷款利率要根据客户的具体情况、资质来确定,或多或少存在一些浮动空间。”

  虽然首套房贷利率出现了微调,但各银行对于二套住房信贷的房贷政策并未有出现较大的改变。(见上表2)

  首套房贷下调与调控无关

  实际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因银行资金面紧张,个人房贷业务受限,故上海不少银行都悄然将首套房贷利率提高。而如今首套房贷又悄然下降,这是否意味着房产调控的基调也随之发生了改变?上海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宋会雍对此予以否定。

  “首套房贷上调或松动其实一直跟调控没什么关系。”宋会雍解释道,由于提高首套房贷和给予客户房贷优惠等都是银行自己“做主”而并非政策手段,所以并不能视此为政策放松的信号。“信贷紧俏,就高点,信贷放松,就低点。”宋会雍如是说道。

  同时宋会雍指出,首套房贷利率的松动对购房者而言是利好消息,同时也会给楼市带来一定的正面影响。“首套房贷利率降低就意味着购房成本降低,这对于楼市交易来说影响是比较正面的。”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